免押金时代或将来临:难根治共享单车的病根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5-10

新浪科技 5月9日消息,近日摩拜单车宣布将开启免押金时代,首次测试地点是安徽合肥。其实目前哈罗、小黄车等单车品牌已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时代。不难想象摩拜为了赶上竞争对手和潮流,在全国推行免押金也在情理之中。所以未来共享单车、电单车都将推行免押金,对于广大单车用户来说,免押金当然是好事。因退押金难的问题让许多用户对共享单车失去了信心,而且单车企业庞大的押金数额缺乏监管。

共享单车为何泛滥成灾

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几大单车品牌大量投放单车抢占市场,然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就是单车如蝗虫一般。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缺乏停放空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停放凌乱的单车。不仅影响了城市内的交通秩序,还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共享单车确实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便捷,但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单车。作为共享单车企业,是否应该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合理投放单车,乱停乱放仍是共享单车目前最头痛的难题。

共享单车需要配套设施

不仅是单车的停放问题,还有单车的安全保险,用户骑单车出现交通事故,单车企业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另外,由于骑单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城市不得不扩宽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如果不能彻底解决这几方面的问题,那么共享单车就会成为一把双刃剑。目前不少城市已建立了很多共享单车停放点,但由于缺乏监督,以及部门使用者的个人素质不高,随意停放的现象还是十分普遍。此外,共享单车的保险服务还不够完善。

免押金减少了企业利润

毋容置疑押金是单车企业的一大利润来源,通过收取押金获得资本积累。对小黄车、哈罗等单车企业来说,取消押金可能是无奈之举。退押金难已成为大众吐槽共享单车的焦点话题,为了重新获得用户的信任和支持。免押金确实是有效的推广方式,但单车企业以后通过什么样的模式盈利。单靠租借费用是完全不够的,或许可以在单车上投放商业广告,不过势必会引起用户的反感。共享单车行业的利润空间还有待开发。

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和难题。只是后者推行起来难度更大,但是共享经济确实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在城市道路普遍拥堵的今天,共享汽车和单车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只是相应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

本文由 石景山杰飞电脑培训 http://www.ps868.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