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追随好老板比进好公司更重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5-15

管理的本质在于用人,统治的根本在于治人,而领导的精髓则在于御人,领导的才干,就是长于识人善用。

—— 林肯

坤鹏论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讲曾经在一个寝室上下铺的两个大学生,毕业后,一个去了金山,职位是直接向黎万强(如今小米的三号人物)汇报,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他也跟着过去了,后来继续跟着黎万强,因为是第一批员工,自己也勤奋争气,拿了不少小米的期权,而另一个则选择去了上市公司暴风,也拿了点小股。

两人关系不错,每每见面,去暴风的总是劝去小米的同学,挣得少,还累,何苦呢,赶紧趁年轻换地方吧,就这样几年过去了。

在小米的同学虽然也有过犹豫,但还是坚持下来了,结果最近小米准备IPO上市,按700亿美元的估值换算,这哥们即将暴富成身家10亿人民币的小土豪。

两个本来同一起跑线的好基友,都是普通人,都很努力勤奋,财富却一下子差了十万八千里,选择小米的那位简直就像坐上了宇宙速度的火箭。

这不禁让坤鹏论想起李笑来在《七年就是一辈子》提到的“赚钱一定要快,要快到超越‘第二宇宙速度’,不然你飞不出去。”“赚钱慢是一种罪,原罪。”

正是基于这个概念,李笑来早早就实现了“睡后收入”,并靠比特币成为几十亿级别富豪。

到这里,你可能会说,前面那两位同学的不同,完全是命。

古人曾说过,小富由俭,中富由命,大富由天,但坤鹏论却认为,小富由勤,中富由择,大富由天似乎更贴切些,人生中选择比勤俭重要,大富不可奢求。

人的一生确实会遇到很多分岔路口,没有谁能准确地预料到一个现在看来不好的分岔路口会最终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

就算是天天高喊公司将会成为独角兽的创业者,其实他们自己心里根本也没数。

世界上大部分人,就像你和我,其实皆凡人,资质平平,还都受过中国按部就班的传统教育,要想成为马云、马化腾难上加难,就算复制一个李笑来都实属不易,所以,坤鹏论认为,最实在的选择,只有快速进入快速发展的行业、群体和团队,借势比创势更现实。

那么如何清晰地认识到哪些行业未来会快速发展?

方法真的就像一层窗户纸,一点就破。

坤鹏论一般会去看VC的投资数据,VC们整天都在寻找未来和下一个风口,他们往往会有自己独特的信息来源和专业的研究团队,所以肯定要比我们这些非专业的个体敏感、靠谱得多。

当然,你千万不要偏听偏信媒体上投资人的口若悬河,凡是能公开发表出来的,一是为了凸显自己的高瞻远瞩,二是纯为了公关宣传,你要盯的是,他们投资款的真正流向,凡是大把资金流入的行业,大概率将是未来快速发展的行业。

人随财走,钱向哪里流,你就应该大踏步跟进,道理简直到不像个道理——钱多速来!

坤鹏论还发现,人们在选择时,常常还会忽视另一个重要选择,那就是领导,上司,老板,头儿,老大!

在某种程度上讲,跟对一个好老板,比进一个好公司还重要!

那个叫做老板的人,其实才是塑造你职业生涯的最重要角色,甚至还能成为改变你一生命运的人。

互联网圈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现任阿里执行副主席,十八罗汉最后一个加入者——蔡崇信,1999年,他还是北欧地区最大的工业控股公司Investor AB附属公司InvestorAsiaLimited的副总裁及高级投资经理,主要负责该公司亚洲私募股本业务。

在赶赴杭州拜访马云后,竟然提出放弃一切(包括年薪70万美元),跟着马云一起干,月薪500元也没关系。甚至,他的家人,以及怀孕的妻子都强烈反对。

蔡崇信帮马云去注册公司,在湖畔花园炎热的夏夜,他挥着汗水对着白板和第一批员工讲股份讲权益,将十八份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英文合同,叫马云和十八罗汉签字画押。

蔡崇信到来以后,将阿里巴巴做成了公司,并以正式合同的形式,将最初十八罗汉团队的利益绑到了一起。

最终,蔡崇信成就了如今“马云背后的男人”这样的美名,同时自己也成为2017年华人富豪榜第四十。

说个更近些的例子,像坤鹏论这样不算成功的人生,也有至少两位领导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一位领导,在坤鹏论20多岁刚刚进入某家杂志社三个月后,就被破格提拔成为主编,负责一本杂志的经营,当时的自己,除了会写文章外,既不懂经营,也从来没做过管理,人还内向。

但正是为了这份宝贵的信任,坤鹏论拼出全力,甚至在一年的时间里,基本没有过过周末。后来,和团队小伙伴一起把杂志带到了发行量新高,并实现了盈利。

在这期间,坤鹏论为了克服内向,每次要当众讲话前,都会提前把讲话稿背熟,并不断演练,还拉着女朋友旁听,指出问题所在。

第二位领导,集团的总裁,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职业经理人,除了同样给予充分信任外,她还教会了坤鹏论什么才是先进的管理,如何经营公司。至今,坤鹏论还在沿用她所教导的方法进行着管理实践。

总结下来,坤鹏论认为,好老板常常具备以下这样的特点。

1.信任,这份信任是建立在你做出成绩的基础之上,如果你一旦通过老板的信任考验,接下来,他会给予你100%的信任,放手让你去尝试,即使错了,他也会充分包容,只要你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他的信任永远不变。

士为知己者死,自古以来,信任的力量可以让人潜力爆发,不用扬鞭自奋蹄,老板对你的期望越高,你成长得越快。

罗斯福曾说过:“一位最佳领导者,是一位知人善任者,而在下属甘心从事其职守时,领导要有自我约束力量,而不插手干涉他们。”

2.不会让你舒服,好老板从来不会让下属躺在舒适区,总是不停地鼓励着你,激发着你,鞭策着你,向前向前向前!一件事你说三天完成,他会说,明天下班前交给我,某项任务你说不可能,他会说,没有试凭什么说不行,这样的老板,往往会给人简单粗暴,不通情也不达理的印象。

但,当屡屡把不可能干成可能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竟然如此迅速。

严师出高徒,严苛的老板总会带出执行力强的高效员工,他们其实是在帮你挑战人性弱点。

有人曾说过:“你心里骂过很多个你的上级,你也能找出他们一堆毛病,但以后你就会发现,他们之所以能成为领导,正是因为有一堆让你不舒服的毛病,而那些让你特舒服的人都成为不了领导,老好人缺乏竞争力。”

3.善于用人,优秀的老板常常有双伯乐的眼睛,他们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没有一个人十全十美,全才可遇不可求,这方面的缺点很可能会成为另一方面的优势。

所以,不会对任何一个员工一棒子打死,甚至还会设定规则,给别人不止一次机会,德鲁克曾说过:“管理者的任务,无非就是要充分运用每一个人的长处,共同完成任务。”

他们甚至能从和你的聊天中,发现你在其他方面的潜质,然后鼓励你去进行新的尝试,在你战战兢兢跨进陌生职位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试吧,你肯定行!”

在这样好老板的带领下,员工各个都像打了鸡血般把自己的擅长做到极致。

4.给我建议和选择而不是让我决定,坤鹏论遇到的第二位领导就是这样的典范,每次和她汇报工作,不光要做好详尽地准备,以备她的各种各样问题,因为只要有一个不能顺畅正确回答,那就自己乖乖回去重新准备,而且还要在做出几个建议,因为她总会问,你怎么考虑?为什么这样么考虑?

遇到这样只做选择题的老板,你应该谢天谢地,他是在有意识地锻炼你的思维,培养你的独立思考能力,甚至可以说,是把你当未来的老板培养。因为每次精细的准备,都是让你看清事情的全貌,每次“你怎么考虑”,是让你站在更高、更深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一个好的领导人善于把追随者培养成领导者。

5.德才兼备,德为先,这也是坤鹏论第二位好领导给出的选人标准。

如今,“成功者就得不要脸”的观念大行其道,但把时间线拉长,凡是不要脸,道德水平低的人,都走不远,有句俗话说得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坤鹏论看多了品德有缺陷却一时得志的人,最终都要还回去的事例。所以,选员工如此,选老板则更要以此为准。

马云曾说过:“一个人30岁之前,追随一个好老板,比进入一个好公司更重要。”

这个世界上好老板永远比好员工珍稀,我们最常见的情况是这样的,大部分公司,都会有一个每天坐在那里,你却不知道他在干嘛的领导。都会有一个既没能力又自以为是的领导。都会有一个只顾自己不管手下的领导。都会有一个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道貌岸然的领导。都会有一个把承诺当放屁的领导。都会有一个出了事就把责任往下属身上推的领导。

年轻人,选择先从选老板开始!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