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的虚拟货币“普银币”集资诈骗案告破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5-16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5月16日报道,在5月14日深圳南山警方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的集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封茶叶约10万饼,这起案件是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集资诈骗案。

涉案虚拟货币为“普银币”,由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P2P平台对外发行的“普银币”。据昨日通报,当前受害者超3000人,涉案金额约3.07亿元,最高单个损失约300万元。南山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目前警方正在追讨其他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

究竟什么是“普银币”?

据其官网介绍:普银是经由三方仓储、鉴定、评估、确权的优质藏茶资产,经由加密数字化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据了解,其原发本位资产为10亿藏茶。

也就是说,“普银币”自称不同于比特币,并非纯虚拟数字货币,有实物资产绑定。据称,1枚普银币对应价值1元人民币的藏茶,其发行数量、原始发行价格、市场流通价格由对等的茶叶资产价值决定。

公开资料还显示,普银集团CEO叶强为国内知名艺术金融专家,曾供职于巨人集团、黎明网络公司、华为公司。2000年开始接触文物艺术品行业;2002年出任雅昌艺术网公司总经理;2007年创立天禄琳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从事艺术品类证券化实践;2009年参与北京及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建。

据警方介绍,普银集团在未取得国家行政部门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对外宣传其拥有一大批普洱茶(现已被查封)。同时,普银集团在互联网、社交平台、投资论坛上大肆宣传,甚至在星级酒店举办路演,并承诺短时期高额回报。仅趣钱网上的“普银宝”产品,一年期定存就承诺12%的回报率。

据工商登记信息,普银集团在2017年11月,就因广告违法行为还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罚款120万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