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空巢老人 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为公益赋能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5-23

2018年3月1日,阿里云大学、码上公益联合慧科培优举办了一场“让科技更有温度”的公益比赛——“2018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在短短的2个月内,这场比赛迅速升温,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所高校的1万余名大学生踊跃参赛。其中,来自贵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表现突出,获得网友喜爱和评委青睐,最终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

那么,“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是如何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呢?

一支有爱的团队

“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由贵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两所高校的3名大学生组成,他们各有所长、配合默契,因此得以在比赛中突出重围。

“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注意到:一方面,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子女因为外出工作导致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最终导致“空巢老人”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老人在家无人照看、无人陪伴更是成为了常态。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解决老人无人陪伴的问题呢?为此,“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决定开发一款名为“七分”的APP软件,希望通过“七分”来解决“空巢老人”无人陪伴的问题。

队长李斯奇表示,“我们团队的3位成员都曾多次参与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深知父母‘既想让子女陪伴左右,又不想耽误子女前程’的矛盾心理,也曾多次思考解决方案,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案。就在我们各自因为这个问题苦恼时,阿里云校园公益极客挑战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小试牛刀的机会和广阔平台,我们3人因为有共同的经历而一拍即合,最终通过讨论决定把我们的想法付诸行动,这才有了‘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和‘七分’。因此,我们常常自称是‘一个普通志愿者的集合体’,我们参加比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效解决空巢老人无人陪伴的问题,同时也呼吁社会给予空巢老人更多关爱”。

七分陪伴,三分关爱

有感于“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决定将自己作品的命名为“七分”,他们希望子女在对父母付出三分关爱的同时,也能做到七分陪伴。

“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表示,“七分”是一款从衣食住行上为父母提供最高效快速指南的智能设备,可以通过APP进行打开电视、空调调温、娱乐音箱和灯光调控等操作,方便父母享受一个安全、舒适、快捷的生活环境。考虑到大多数“空巢老人”不会操作的问题,“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专门研发了通过子女端进行协同操作的功能。换句话说,即使子女远在千里之外,也能通过自己的手机远程操控父母家里使用的智能设备。这样就在无意间形成了一条无形的纽带,满足了子女用一种温馨的方式陪伴父母、照顾父母的心愿,同时也不耽误子女奔赴远大前程!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子女的陪伴和关心,父母所在的老家将不再是冰冷的空巢。

图片5.jpg
图片6.jpg

除此之外,“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还充分考虑到了空巢老人“年纪大、听不见,身体健康状态日趋下降”的现状。为此,“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在设计“七分”父母端时特意加入了语音操控功能,只需简单的语音输入,“七分”就能实时播报天气状况、穿衣指南等。同时,也可以通过语音输入打开娱乐音响、专车接送、健康检测等功能,极大地为空巢老人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父母端”的相关数据都会实时同步给子女,方便子女在忙碌的同时了解父母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况。因此,“七分”真正想做的其实是,让子女通过“七分”与父母建立起一条有爱的纽带,将爱连接,做到“我不能经常说爱你,但我会无声关爱你”。

同时,“七分”还加入了志愿者角色,开发了“爱心点对点”的特色功能。志愿者可以通过“七分”平台为空巢老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参与的志愿者可直接注册为实名的“志愿者子女”,对需要陪伴的空巢老人进行贴心陪伴,例如日常聊天、看望、共进晚餐、下象棋等。

常回家看看

“爱与和平逍遥游”团队表示,“‘七分’是一条连接父母与子女的纽带,我们希望子女通过‘七分’这个平台给父母更多的陪伴和关爱,让空巢老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希望‘七分’能够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和欢迎。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希望‘七分’没有存在的必要,我们更希望在外工作的子女能常回家看看,真正陪伴在父母身边”。

的确,作为子女,关爱和陪伴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常回家看看。因此,我们既希望“七分”能够在比赛中再接再厉,也希望“七分”有一天可以不必存在,希望空巢老人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