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市场巨头太多 生鲜创业还好做吗?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5-25

如今互联网市场有不少生鲜平台,例如天天果园、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等,从2014年起,生鲜电商就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状态,就连阿里、京东也纷纷上线生鲜频道。

然而生鲜市场并不好做,已破损、损耗大、商品特殊性等,都是生鲜行业的软肋。虽然生鲜市场要面临许多困难,仍有不少竞争者和创业者看到了其中的红利,纷纷蜂拥而至,以至于生鲜市场慢慢变成微利状态。

知名的生鲜平台起步早,一点点积累起知名度,自然有不少忠实用户,而刚起步的生鲜平台很难与之抗衡,经营不善、倒闭的平台也不在少数。难道当今生鲜市场已经饱和了吗?是不是生鲜市场只能留下这些已经成熟的平台呢?

目前国内生鲜电商运营模式多种多样,从当前情况来看,无非有以下几点,创业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个模式进行优化和效仿。

1、综合电商平台

目前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都纷纷进军生鲜电商领域,这类综合电商平台优势明显。

首先综合电商平台大、入口丰富,是其他一些同类电商无法企及的,并且这些电商平台已经培养出较高的用户粘度,用户已经习惯去某一家平台进行消费,信任度极高。

作为知名电商平台,用户也往往习惯于去天猫、京东等这些实力电商平台进行消费,很容易进入到平台里的生鲜入口。

但并不是说这些平台必须是无可匹敌的,对于综合电商平台来说,生鲜电商只是其中一个板块,并不是专注于做这项业务,并且拥有很多第三方商家,商品的质量难以把控,而生鲜产品的特殊性,很容易发生关于商品、物流等问题。

2、物流生鲜电商

说起物流电商,不得不提到顺丰,此前顺丰曾提出要进军生鲜电商领域,而顺丰也有着其他平台没有的优势——物流。用户在选购生鲜类产品时,对新鲜的要求格外高,这也与快递的速度密不可分。

3、B2C

启用B2C模式,让用户通过自己平台购买商品,所有商品均是自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挑选生鲜食品供应商,而生鲜电商平台需要在供应链等方面进行较大金额的前期投入,如果没有足够大的体量吸引资本关注,平台很难支撑。

除此之外,还需考虑物流问题,一般自营的生鲜电商往往会选择速度更快的物流进行配送,以保证食材新鲜。

4、小程序

小程序也是进军生鲜平台的一大入口,如今小程序入口丰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生鲜平台,开发小程序也能起到不错的营销效果。

想做好一个生鲜电商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但如果能及时找到运营的痛点和难点,发现用户的其他需求,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生鲜市场创业也不是不无机会。

本文作者:西瓜 来源:A5创业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想招商加盟,了解更多创业赚钱项目,请访问http://www.admin5.com/xm/?xg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