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布2017财报:重回增长轨道,但手机业务或将继续挣扎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5-26

联想因5G标准站队高通阵营致使华为5G方案以微弱劣势失败而深困舆论漩涡热度未过,基于联想公布的2017年财报(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而展开的“卖国论”随之而来。不过这篇文章仅仅以联想财报及业务增长浅层面来展开。

财报显示,联想2017整个财年的营业额达到454亿美元,较前一年实现了5.4%的提升,而这样的提升主要来自于联想个人电脑与平板电脑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其三大主营业务的全面改善盈利。在全球PC市场连续14个季度下降的情况下下,联想PC业务一路飘红,在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业务方面保持持续增长,在全球企业级市场里营业额和销量都拿下第一。

联想PC业务的这种逆于市场每况愈下的增长是值得点赞的, 这与其不断改善PC业务运营水平,提高自我造血能力息息相关。但是反过来在PC产业逐渐沦为夕阳产业、个人电脑已不再是消费者的必需品时,联想的这种业务增长结果是令人担忧的。

联想移动业务所表现出的持续萎靡也恰恰体现出了联想的发展隐忧。财报数据显示,联想 移动业务的收入年同比下滑6%仅为72.41亿美元,占到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16%。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的持续萎靡向来都是外界热衷吐槽的话题之一。2001年开始,联想就开始进军手机行业,届时表现不俗市场份额一度排进国内市场前三。标志着中国手机品牌在中国手机市场最辉煌时刻的“中华联酷”时代中的“联”即是联想了。而联想手机业务在研发及渠道方面的失利之后,很快被小米,ov等智能手机厂商超越。

有一个关于联想手机的小故事一

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联想手机业务持续挣扎的生存现状。2017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杨元庆

在接受媒体采访聊到了这个小故事——居然还有电视台在卖几十块的联想手机,这很影响品牌形象——后来了解到是在清理库存,还不知道是哪一年前的库存。

联想在手机业务上面也并非破罐破摔、自暴自弃,其曾多次尝试从业务分拆重组、人事调动上进行变革来“拯救”手机业务。

最近,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通过一组联想“新国民旗舰宣言”微博在预热联想新款智能手机,从目前已知的少量信息来看,这款代表着联想“新国民旗舰宣言”的Z5或存在改变联想长期萎靡的移动业务现状的可能。

此前,杨元庆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时坦言道:“手机业务在此前发展中存在一些失误,包括在判断客户需求和切换品牌策略上。通过多次复牌后,移动业务的战略已愈发清晰,联想有能力做好手机业务”。

PC市场每况愈下的大趋势下,重回70%市场份额的PC业务表现是撑不起联想的未来的。那么移动业务方向上的战略规划就显得有些重要。但是移动业务的有序增长非一蹴而就,竞争那么激烈,联想移动业务会渐有起色还是会继续挣扎?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为引用参考,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