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涨,新增点显现,机构扎堆看好,联想越坎的底气已足?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5-26

从企业层面看,有高峰就有低谷,这是正常的商业规律,对于34岁的联想而言,其已度过三年的低谷,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联想没有抓住市场红利,也正因为有此经历,站在万物互联的风口浪尖上,联想的决心才会比其他人更大。

文 | 刘 煜

编辑 | 汪念慈

“秃鹰们”原本想在联想身上狠狠咬下一块肉,因此在其财报发布前选择大举做空,不料却损失惨重,联想最终用实力打赢了一场反击战。

5月25日,继前一日股价上涨后,联想股价再次大涨,盘中一度涨8.18%,最终以6.91%的涨幅收盘,总市值增加30.43亿港元突破五百亿港元大关,为502.2亿港元。这主要得意于联想交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营收同比大增11%至106亿美元,创下近10个季度以来的最好业绩。受此驱动,时隔两年后,联想集团全年营收重新恢复增长活力,营收同比增长5.4%达454亿美元,为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与联想集团最高峰值仅差9亿美元。

这份业绩答卷提交后,包括花旗银行等在内的机构纷纷给予联想买入评级,最终推动联想股价不断上扬。对于近日风波不断的联想而言,这份成绩单来得很及时,给“招黑”的联想带来了一些阳光。

01 | 重获资本市场认可

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涨近10%,这是近一个多月时间以来联想在资本市场最好的表现。这让原本想做空联想的“秃鹰们”大受损失,联想最终用优异的成绩单重新赢回资本市场的认可。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7/2018财年联想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尤其是最后一个财季,表现很靓丽。整个财年联想营收逼近历史最高值,达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第四财季的营收增速甚至高达11%,为10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

在营收增长的背景下,联想还秀了下赚钱能力,经营利润迎来大反转,业绩出现向上拐点。整个财年联想扣非后税前利润接近2亿美元,其中第四财季甚至实现超过2亿美元的大反转。而净利润表现出来的亏损,主要是因为美国税改,微软、高盛和花旗的业绩也都因此受到了影响,因此这个指标的参考意义并不大。

财报发布后,联想重获资本市场青睐,多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最终联想打败做空的“秃鹰们”,股价连涨两日,尤其是在恒指弱势震荡的背景下,颇为引人注目。

花旗银行在报告中明确表示对联想的看好,表示联想2017/2018财年第四财季收入106亿美元,高于花旗预期4%,高于市场预期8个百分点。盈利方面更是高于该行预期116%,也高于市场预期20%。“这主要是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业务毛利优于预期带动的。”

在此背景下,花旗给予联想买入评级,并按照市盈率11.6倍将目标价调整为5.7港元。

看好联想的还有野村证券。野村证券给出的理由是,联想第四财季营收增长很不错,同比上升显著,并且毛利改善、经营盈利均好于预期。

从25日当天港股市场来看,在恒指弱势震荡的情况下,联想集团股价在9时40分左右开始发力拉升两波,成交量显著放大,说明受到资金的追捧,进场积极。

02 | “塔基塔腰”同时大增

时隔2年联想重回增长通道,既与营收金字塔的“塔基”PC业务有关,还与“塔腰”数据中心业务的转型得力有关。

在2017/2018财年中,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持续增长,营收额和销量同比增长速度均超过行业,同比上涨7.66%至323.79亿美元,对该集团的业绩贡献度约为71%。在此背景下,联想在全球企业级市场重新夺回营业额及销量的双料冠军。并且在工作站和游戏电脑两大细分领域,联想营业额均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

如果分季度看会更显著,联想第四财季营收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取得爆发式增长,同比大增16%,是近四年来的最快增速。主营业务表现给力,“塔基”PC业务的牢固,给联想的恢复性增长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不仅如此,联想“塔腰”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速更快。从整个财年看,由于数据中心业务转型给力,这项收入同比增长8%,在联想所有业务中增速最快,达43.94亿美元,约占集团总营收的10%。其中,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领域,营收同比增长50%;软件定义业务营收更是实现三位数增长,达130%。

分季度看,第四财季数据中心业务更是突飞猛进,同比增速达到44%。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市场增长强劲,北美数据中心业务营收翻番,欧洲和中东、非洲同比都增长了60%。

联想业绩连续两个季度取得大幅增长,从另一角度看,这表明联想业绩向上的拐点已基本确定。

03 | 再造一个联想

事实上,对于数据中心业务而言,联想的野心非常宏大。如果用语言来形容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的未来,那就是它所承担的重任是要成为联想集团未来业务的增长引擎之一,对它的期望是再造一个联想。

这么重视的原因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数字化大潮下,云计算带来了IT架构开发部署模式的革新,并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当前包括联想、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企业无不在数据经济上掘金。但与其他家不同的是,在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联想仅扮演硬件供应商的角色,未来将更多的扮演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这相当于是硬件供应商的进化版。

联想全球数据中心业务高级副总裁童夫尧表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IT技术已经渗入企业的各个层面,不同企业的业务形态和IT成熟度不同,同一企业内部不同业务的性质差异,需要采用不同的IT手段。联想云业务将持续以客户业务为中心,基于不同行业用户的应用场景,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云化之路。”

童夫尧强调:“至少在中国,联想有很大希望借助数据中心业务‘再造一个联想’”。

正因如此,联想在本财年推进了包括调整组织架构、完善产品解决方案、提升分销渠道等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04 | 引领智能化变革的野心

联想在数据中心业务上布局很早,早在四年前联想就已启动这块业务。

2014年初,当联想收购IBM的X86服务器部门之后,就已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经过两年的发展,到2016年联想将这块业务升级,宣布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突然提高数据中心业务的层级,主要是因为随着云计算模式的兴起,中小企业改变了采购服务器的方式,更多直接选择购买云计算服务,而非自建数据中心。面对需求的变化,只有随之而动调整自身业务才能取得发展。

刚刚发布的财报也证实,联想在数据业务上的调整举措是正确的。看到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后,联想确立了三波战略,并将三波战略拔高成联想未来发展的立脚点。其中,第一波战略是主业PC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和移动业务则被确定为第二波战略,被寄予厚望。

从去年第二财季开始,数据中心业务的盈利水平逐渐改善。到了第三财季该业务在所有大区都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中国区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扭亏为盈。第四财季这项业务增长越发强劲。

在具体业务层面,联想一方面打造全球最大超级计算机中心,另一方面推出高性能计算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另外还在打造高性能的计算存储产品,并推出高性能的数据分析应用等。截至目前,全世界排名前25的研究性大学中,已有20所运用了联想HPC高性能计算系统。

虽然外界曾有人质疑联想在数据业务上的投入产出,因为其在这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从财报数据看目前的效果还不错。

另外,做好联想数据中心业务还将帮助联想推进第三波战略,也就是说其承载了联想向人工智能转型的期许。这是当下众多传统IT企业转型升级的普遍路径:从传统服务器、存储等设备商到云计算IT基础设施提供商,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05 | 颠覆数据中心市场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数量在2017年达到870万座,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地区,其中美国数据中心数量仍位列全球第一。 从行业大背景看,全球科技公司对数据中心的布局和竞争已呈白热化,并且行业集中度很高。

但联想对这个领域的信心比较充足,原因是联想过去有不少积累,可以为数据中心业务发展提供帮助。

一方面,纵观整个数据中心业务市场,无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还是大量兴起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动的全球实体经济升级和转型,都需要基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本身的创新与变革,而联想已成全球数据中心市场中产品组合最全的厂商,这让其更有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对数据中心市场的争夺最终考验的是耐力、决心和长期投入,而这正是联想的长项所在。今年6月,联想推出ThinkSystem和ThinkAgile新品,标志着联想在数据中心市场“厉兵秣马”三年之后,通过消化和吸收,实现了产品和方案的再创新。

此外,通过与SAP、Juniper、Nutanix、VERITAS等公司展开的深度合作,联想为数据中心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这加强了联想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存储和网络等市场的竞争实力。

另外,数据中心业务还是联想打造第三波,拿下万物互联时代船票的关键,用人工智能进行赋能。

当前在第三波上联想已打响好几枪,在“设备+云”上,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绝地挑战AR头盔,新发布的Mirage Solo可以无缝连接Google Daydream。并且联想还与小米、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一样,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物联网Smart IoT平台。 在“基础设施+云”方面,联想已经与三大运营商达成测试意向,并构建出自己的行业大数据平台,为50多个企业客户服务,还开发了NVF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技术产品。

06 | 结语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企业层面看,有高峰就有低谷,这是正常的商业规律,对于34岁的联想而言,其已度过三年的低谷,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联想没有抓住市场红利,也正因为有此经历,站在万物互联的风口浪尖上,联想的决心才会比其他人更大。

况且,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每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谁能率先抢夺下船票,未来潜力无限,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窗口。这也是为何联想会如此看重数据业务,因为这是联想拓展人工智能业务的地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