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淘宝店创业怎么样?当下农村淘宝创业要谨慎考虑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6-06

农村淘宝,顾名思义就是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淘宝),通过农村及县级服务网络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是阿里巴巴同当地政府合作的战略项目。不少人看到了这个机会,打算回农村进行创业,但是当今市场表明,想农村淘宝店创业的人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农村淘宝店现状和原因分析

农村淘宝店起步很早,在2014年9月就已经提出,后来又推出“千县万村计划”的农村战略,承诺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现在来看这个目标未能达到,甚至有些开的农村淘宝店关店,其中有着这些原因。

1、消费人群不足

农村淘宝立足于农村,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目前农村空心化日益严重,青壮年向城市、县城转移,农村老人和孩子一来对淘宝不太懂,第二也没有什么购买力。而农村淘宝的模式是合伙人模式,没有底薪的,收入只能靠佣金,收入也就难以保证。

2、快递行业的发展

在农村进行网上购物曾经有个难点,就是快递送不进村,往往需要到乡镇快递点自取,费时费力。但农村淘宝点可以代收,这是一个优势。然而快递行业也在快速发展,现在村民即使不通过农村淘宝也一样可以收到快递,也就不必要通过农村淘宝进行购买了。

3、 农村淘宝店模式固有的不足

阿里巴巴曾经也把农村淘宝当做一个增长点,无奈收不到好的效果,现在重心发展新零售,更无暇顾及农村淘宝店了。随着村淘APP合并到淘宝的业务中,扶持力度明显的下降。

农村淘宝的初衷是让农村方面淘宝购物同时把多余的农产品进行网上售卖。初衷是好的,但农村产品多,质量良莠不齐,都是非标产品自然也不可能进入商超,农村又没有人懂营销,因此实行起来非常不方便。

创业者还能选择农村淘宝创业吗?

能,但是需要有营销技能、特色产品,初次创业者需要万分谨慎。

首先指望以“代购”模式赚取佣金的路子走不通,只能期望于通过这个平台卖出农村产品。这就是要求需要是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否则运费这一关都过不了。最重要的是要懂营销,像前段时间的“滞销大爷”打悲情牌的手段虽然不道德,但仍是一个可选措施。

农村淘宝店风光早已不见,有这方面想法的创业者要谨慎,切勿盲目进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