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便利、果小美相继融资成功 但现在无人货架创业不明智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6-13

近日,猩便利和果小美相继宣布获取新的融资,其中猩便利拿到的是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果小美则由湖畔山南投资。虽然不知道金额有多少,但这已经大大缓解这两家无人便利店的资金压力,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无人货架的春天来了呢?是否可以趁此机会创业?笔者认为,现在无人货架创业是不明智的。

无人货架风口已过且不会再来

无人货架风口出现在2017年下半年,无人货架行业迅速成长到40余家,资本也疯狂涌入,据统计也有50万之巨,热度丝毫不输当初共享单车的风口。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年初越来越多无人货架陷入裁员、跑路的风波,资本也不在热捧。

照理说无人货架模式不错,运用当前最流行的新零售技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增加用户的服务体验。在办公室场景中也有较强适应性。造成风口消失的原因更多的出在无人货架企业之间底线的恶意竞争。

无人货架企业想要获得融资,其货架量、覆盖城市以及日均交易额都是重要的指标,为此无人货架企业进行疯狂地推、提出“货损无责”让各个办公室更好的接纳自己,只为占领市场而对供应链方面却不闻不问。恶性竞争、货损极高、供应链更不是导致用户体验下降如同一道道魔咒缠绕在无人货架的头上。

无人货架创业困难重重

目前无人货架还有三大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是受到无人货架规格的限制,同一个食品数量不超过5个,遇到有偏爱的消费者,很快就能断货,补货时间会有2到3日。第二货品价格问题,出于盈利的需要,无人货架定价会略高或者放一些单价高利润大的商品,很多人因此丧失了购买欲望,不是非常需要的话更倾向选择商超购买。第三是人工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或许进入办公楼需要交费、补货人员工资和仓储同样需要成本,因无人货架进入带来的垃圾、碎屑需要更多的保洁人员,这笔账也会被物管算到企业身上。

总体来说,随着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发展新零售,无人货架未来还是有前途的,但是现在无人货架模式问题多、有意愿投资方少,因此不适合现在创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