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产品设计是门逻辑学,然后才是设计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6-19

相对于2C的受众群体,2B会表现得更加专业跟严肃,B2B产品就像是更加关注专业度、适用性以及价值感的饱含逻辑学大学老教授,2B产品跟2C产品看似是毫无交集但是冥冥之中的两条平衡线却出现了位移,这种交叉碰撞出一定的火花。

‍2B产品设计关注组织与业务‍

由于2B产品存在的前提就是为了满足“组织完成业务信息化”的需要,所以2B的产品非常关注组织和业务。 2B产品的核心诉求有:功能、流程、效率。

‍2B的产品设计就像是一个黑洞‍

设计师无法轻易的“移情”成为产品的用户,因此需要对行业、流程等进行深度的梳理、综合和可视化。这个过程不仅需要把复杂的关系图示化,而且需要高度的抽象能力,因为即使是未来产品的用户,也无法梳理出一个2B产品的需求和逻辑。因此也把B2B产品额的设计比喻为黑洞。

2B的产品最重要的就是服务设计

2B产品是长流程的产品,往往是一段时间的跟进,一个步骤紧挨着另一个步骤,因此更注重的是服务的设计,才能在每个环节都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还有我们要注意的就是2B的产品的买家并不是用户。用户的老板、公司,甚至是母公司才是产品真正的买单者。所以2B产品有一条线不是直接的用户体验,而是老板体验;另一方面,再糟糕的产品,即使用户不满意,只要公司不换其他产品,用户只能用,而且用户的不满,也不会直接传到2B产品的设计师那里。久而久之,就出现了2B和2C产品之间巨大的体验差异。

虽然2B的性质跟2C是截然不同的,但是还是有一定借鉴的地方:

‍2B产品的产品设计要像2C产品般直率‍

2B产品的用户日常使用的都是类似微信、淘宝等产品,界面友善、高效、简洁。越来越多的工作也被逐渐移到微信中去。手机端、云端入侵工作,用户对于2B产品的设计、体验越来越不可忍。因此 要借鉴2C产品的直率,做一个容易上手、容易上瘾的产品,这样更加利于2B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2B产品要具有实时性‍

正是由于2B产品往往还是要大量的服务团队以及销售团队,所以实时产生反馈的诉求需要在产品中体现。也正是因为我们这代人越来越不耐心,越来越需要反应,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可以迅速给用户反馈的产品设计方案。在这里,也许一个2B的原型的趋势正在慢慢出现。

2B电商产品的设计要像2C产品般简单易用

过去企业服务所需要的安装成本、切换成本逐渐被SaaS企业服务取代。人们更换企业服务解决方案的方式会变低。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会被企业服务app取代,因此安装成本会降低,需要解决具体实操的人的需求,让这些人成为产品的捍卫者,并最终影响产品的订阅、购买。原来越多的垂直领域的2B产品都是这样进入企业的。

同样都是产品,这就是为什么2B企业的产品设计却与众不同,2B产品的逻辑性很强,就像是一门学科,但是这又如何,这种紧密的逻辑思维才是B2B电商的独特标记,也会更加助力2B产品的蓬勃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