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腾讯节奏脱节 京东另寻强援 谷歌将会给京东带来什么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6-20

近日,谷歌对京东投资5.5亿美元消息引发诸多关注,此次交易谷歌将获得2710万股京东新发行A类股,腾讯的股权进一步被稀释。京东和腾讯渐行渐远的当下,谷歌的投资又会给京东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相关阅读:谷歌5.5亿投资京东:两项“鸡肋”合作 一笔流量生意

京东与腾讯的脱节

众所周知,腾讯在京东上市时出力不少。2014年腾讯投资2.14亿美元连并拍拍网等电商业务一并打包给了京东,因此获得京东IPO前的15%股份,此后经过加持,在2016年8月持股比例升至21.25%。随后便一路降低,现在京东和腾讯的关系已经不如此前紧密。而在去年年底,京东和腾讯在入股永辉超市方面也有一些分歧。腾讯想让京东跟随自己的节拍,京东方面想着自己做大做强。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京东感受到了危机,来自于拼多多的危机。腾讯的基因在社交,而京东做不到很好的契合,对于腾旭提供的接口也没有大加利用,而拼多多“社交电商”的身份正好符合腾讯的口味。虽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财经》杂志采访中否认腾讯对他们的扶持,但是在微信对诱导性的分享严管的今天,拼多多却不受影响。其依赖熟人社交关系呼朋唤友来购买的营业模式也是对社交一个不错拓展。拼多多今年4月份更是得到了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这对京东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谷歌借京东重返中国,京东借谷歌走向全球

刘强东在6月18日的公开信中表示:“这次合作(与谷歌的合作)将正式标志着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而谷歌在新闻稿中说,“这些亚太地区的消费者随时准备消费,但很难被取悦。”双方各有所需,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谷歌对京东投资5.5亿美元说少也不少,说多也不怎么多,但是作为合作的一部分,京东加入“谷歌购物”可以向全球多个地区的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商品似乎更吸引京东。京东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流量,想要摆脱腾讯的影响,找一个强援。

不过令人尴尬的一点就是谷歌本站在电商领域无所建树,对抗亚马逊的过程中更是惨败。投资京东或许只是一个试探。两者的合作到底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请拭目以待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