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P要做区块链的金融资产协议,让人人无门槛创造和交易金融合约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6-26

目前,合约发行-交易(保险、各种期货/期权等)市场主要存在如下痛点:中心化场内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少,中心化产品设计的周期长,场外交易市场风险度量失真、执行成本高、效率低等。

Odaily星球日报近期接触到的VPP,希望借助区块链解决以上痛点。据VPP创始人向涛介绍,VPP定位于一个去中心化的特定金融资产发行-交易协议(Value Promise Protocol,简称VPP),让所有公链(能支持智能合约和代币发行)拥有特定金融资产发行-交易的能力,使得人人都可以无门槛创造和交易金融合约,比如进行商品\外汇期货,期权衍生品、指数化保险等风险管理金融资产发行-交易。

在VPP上进行一笔交易时,存在这样4种角色:合约模板创建者 (Creator)、代理人(Delegator)、做市商(Market Maker)、交易者(Trader)。其中,代理人负责招募交易者进行交易,做市商负责针对合约提供做市服务。

在交易开始前,用户需要将其它数字货币兑换为VPP代币,才能参与平台合约的发行-交易。在发布金融合约时,任何承诺合约的发行人,需要锁定相应数量的VPP代币作为保证金。交易过程中,交易合约的双方需要交纳一定数量的VPP代币作为手续费,手续费会分给做市商、代理人以及交易所等。

ValPromise 业务流程图片

目前,VPP上线的产品合约皆由VPP项目方进行中心化设计。近日已上线2.0版本,增加了“币价期权”。向涛告诉Odaily星球日报,最近几天的交易流水已超1000万VPP代币。

VPP上线的2.0版本,目前主要包括下面两类品种:

一类是天气方面——“温度合约”、“降水合约”。以购买“温度合约”为例,用户通过VPP代币购买某地的温度合约(比如>36.5℃)后,如果第二天该地最高气温大于36.5℃,那么合约将在购买之后的第三天自动执行,将补偿的token打到你的账户。其中的天气实况数据,以中央气象台北京气象站数据为准。

在这类品种方面,VPP有一定的经验优势,之前创始团队曾做过天气宝项目,通过发行天气保障合约,为用户提供异常天气赔偿服务。VPP是在天气宝的业务基础上,孵化出的一个区块链项目。

另一类是数字货币方面——“币价期权”。VPP在币价期权方面的机制设定是:猜一分钟币价涨跌,最短30秒,VPP资产增长80%。目前支持猜测的币种有三种:BTC、ETH、EOS。币价设置方面的及时反馈特点,让用户在短短的30秒或者一分钟就立马看到结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用户的粘性以及活跃度。

相比于比原链(Bytom Blockchain Protocol,简称Bytom),向涛认为,虽然ValPromise也是定位于金融资产上链条,但是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更为聚焦和具体,ValPromise定位于挂钩客观公开指标的金融合约(期货、期权、指数保险),其运行几乎不会涉及太多人为因素,可完全基于合约自动化运行。

盈利模式方面,ValPromise区块链业务的收益来源,主要分为如下三部分:

ValPromise区块链业务收益来源图片

关于代币机制,VPP代币有分红机制和锁定机制:

1. 分红机制方面,VPP将扣除掉基金会运营资金后的收入,返还给VPP代币持有人。早期阶段,每半年分红一次,项目运转12—18个月后,开始由机器自动执行每月分红。VPP代币持有人在分红结算日,按照持有的代币占比,按比例参与分红。

2. 锁定机制方面,VPP通过锁定代币,减少代币流通量,促进币价的增值、吸引用户持有更多和更久的币。目前锁定来自于两方面:合约发行的代币锁定,以及类DPOS机制给予不同级别持币者不同权益。后者即用户持有代币的时间越长,等级越高,能够发行的合约种类越多。

关于项目的发展规划方面,向涛表示,在区块链领域,社群就是生产力,VPP在前期会着重针对数字货币投资者,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社群的运营。

在社群方面,去中心化的VPP采取了社群的分层化运营,按照用户的认可程度或共识的深度进行分层。比如可以通过用户的活跃度,将用户划分为志愿者、吃瓜群众、利益相关者。向涛介绍,在具体的运营方面,又分了两大目标:尽可能在币圈吸引这三类用户,以及重点运营核心层即志愿者层。在运营中,会通过设置答题、做任务等活动形式,不断筛选志愿者。志愿者这一层,将会配合VPP的各种活动,帮助VPP主动宣传。

可以看出,VPP的社群运营,将传统互联网上的运营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相结合。去中心化改变了利益的分配机制,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用户并增加用户的粘性。

融资方面,VPP已获分布式资本沈波、PreAngel Fund王利杰、EOS候选超级节点温州资本、MDT基金会、引力资本、CryptoVenture、首联资本、狗狗币中国协会副会长周朝晖等认购。

目前,VPP的注册用户2000余人,月活比例超80%。接下来,VPP计划在今年实现社群人数超60万,任何个体和组织可以直接基于VPP体系,发行属于自己的金融资产。

团队主要成员方面,创始人向涛,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硕士,先后创办大数据公司禾讯科技(全球卫星大数据监测服务)及天气宝(全自动化天气风险合约定价&发行服务),专于两个细分专业数据服务领域(商业遥感的农业应用市场,天气风险管理市场)。运营负责人AnnaZhang,90后连续创业者,2017年加入新加坡区块链投资团队(参与项目Origin Protocol, Boosto, Inkl, Gifto, Market Protocol, Artval),具备区块链市场拓展与运营经验。邵俊,概率学博士(极限概率方向),金融数学家。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曾服务于AXA安盛保险巴黎衍生品定价组,专于衍生品设计、定价&风控方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