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市场份额第二,为什么用户满意度却最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7-06

在政策引导和用户需求的同步推动下,专车市场成为各平台竞争的焦点。

近日,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5月专车市场研究报告》(简称报告)称,截至今年5月底,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1.85亿,其中拥有快车、专车、顺风车等业务的综合性出行平台滴滴数据优势明显,神州专车在渗透率、MAU、DAU等关键指数方面均稳居第二。

在专车用户满意度方面,用户对神州专车满意度最高,首汽约车位居第二,而滴滴出行用户满意度较低,排名垫底。

网约车行业竞争现状

报告显示,滴滴出行的APP渗透率最高,神州专车、易到用车、首汽约车紧随其后,这四大平台成为了网约车市场的主要力量。

截至今年5月份,滴滴出行市场渗透率已升至13.82%、神州专车市场渗透率升至1.39%、易到用车市场渗透率仅余0.33%、首汽约车市场渗透率稳步上升至0.23%。

业内人士分析,与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主要发力中高端专车市场不同,滴滴出行为综合性平台,除专车外还包括快车、顺风车甚至代驾等订单,用户规模更大,APP渗透率远高于其他平台。

事实上,5月份滴滴出行的月活跃用户量(MAU)和月均日活跃用户量(DAU)也远超其他平台,分别有9191万和1504.4万,是网约车领域唯一一款数据过千万级的app。神州专车的月活跃用户量和月均日活跃用户量紧随其后,分别以286万、31.2万的数据排行第二。首汽约车市场渗透率虽然低于易到用车,仍以138万的月活跃用户量和20.7万的月均日活跃用户量超越易到用车位列第三。

神州专车用户满意度最高

极光大数据还公布了针对专车用户的整体满意度调查结果。

报告显示,满分为5分的专车平台用户整体满意度调查中,神州专车以4.15分位列第一,首汽约车位居第二,而易到用车则以0.1分的优势居于滴滴出行之上。

此外,专车平台用户细分项满意度调查中,9个细分选项神州专车有个5项得分最高,分别是用车安全、司机服务及态度、候车时间、后台服务和打车成功率。用户对专车平台人性化服务满意度8项数据中,神州专车也有5项排名最高,分别接送机、预约用车、为别人叫车、包车、企业付款服务等。

注重服务品质是发展趋势

神州专车用户满意度最高,和其运营模式密切相关。

自上线以来,神州专车以“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模式为主,司机均经过严格的筛选、背景调查和岗前培训,可控性强,能为乘客提供安全的、高品质的专车服务。

更重要的是,神州专车一直在提升网约车行业的服务水平。为了提升司机服务品质,2015年底,神州专车开展了一项名为“火凤凰”的服务升级计划,同时招聘10000名退伍军人当专车司机。到2017年7月份,神州专车又推出了金领计划。规定只有驾龄5年以上,年度安全里程90000公里,平均好评率99.5%以上的专车司机才能带上金领带。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神州专车还相继推出了孕妈专车、无霾专车等细分产品。

凭借安全、舒适的服务,神州专车广获用户青睐和好评。2015年,在全国30省市消协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举办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中,神州专车以91.5的得分在行业内遥遥领先。2016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约车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神州专车得分最高。2017年,神州专车荣获由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评选的“消费者满意度第一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完善和出行消费升级,用户会要求平台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未来高品质服务将成为专车平台争夺市场的利器。

专车市场成未来竞争焦点

其实,在政策引导和用户需求的双重推动之下,专车市场已经成为各大平台竞争的焦点。

2016年下半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网约车细则,对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准入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开网约车必须三证齐全,即平台要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要有网约车运输证,司机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才能合法上路运营。

如今,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完成了网约车细则的制定,共有200余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从各地细则来看,不难发现,相比市面上数量多、配置又比较低的快车来说,专车要更符合新政的要求。

报告指出,随着市场的完善和出行消费升级,用户要求平台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服务质量成为平台核心竞争力。目前,各平台正在更为合规化的专车产品方面发力,已经推出了各种人性化服务措施。未来市场逐步规范化后,专业化、人性化的专车产品竞争,将成为赢得用户认可度的核心。

最近,滴滴出行也将专车产品分离开来,单独设立“礼橙专车”,并在7个方面进行产品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如开通礼橙服务专线,24小时提供中英文服务,针对细分人群设立宝贝专车、导盲犬专车、美味专车等。

一场从价格到服务的比拼大战,或许已经拉开了序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