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命中贵人多 前脚孙宏斌 后脚来了许家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7-12

在资本眼中只有利益,没有道德,你和资本家谈道德,只会让人家不屑,所以只要有资本参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再光怪陆离,不可思议,也不足为奇,因为往往在其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巨大利益。

—— 坤鹏论

一、 远离P2P和互联网理财

首先,坤鹏论提醒各位老铁,远离P2P,远离互联网理财。

过去9天,据不完全统计50多家P2P平台出了状况,光是昨天就有14家爆了,虽然不是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但行业影响力巨大的平台倒下,比如:唐小僧,联璧金融。

其中联璧金融关系紧密的斐讯前两天还表示,双方只是合作关系,结果,很快斐讯被媒体挖了个底儿掉:

联璧的历史股东有位名为陈海东,而他恰恰与斐讯CEO顾国平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古寻投资合伙企业”。

斐讯公司持股的3家公司:上海勃奈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映碧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通木投资有限公司,其法人皆为金伟,陈海东为映碧投资、通木投资公司最终受益人,韩凌在不同公司担任过监事。

通过专利信息查询:陈海东实际是斐讯公司的董事。

另外,联璧金融平台标的借款方:上海勃奈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讯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皆为一家,都是斐讯或斐讯的关联方。

很明显,联璧金融的资金,都流向了联璧帮忙倒卖路由器的斐讯。

据媒体记者爆料:斐讯通信目前身负85亿元债务,并被多家法院查封旗下资产。

坤鹏论以前曾揭露过积交所的骗局,其中一大特点也是关联公司错综复杂,都说狡兔三窟,对于金融骗子,他们狡兔几十窟都很常见。

做什么事情,都要看准风向以及国家政策,互联网金融以后的本业是为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而不是直接去做金融业务,凡是还在做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今后日子都不会好过。

二、 贾跃亭又靠许家印咸鱼翻身了?

坤鹏论曾在4月的《传恒大投资贾跃亭 许家印会是下一个“孙宏斌”吗?》一文中提到,恒大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

而且在2017年圣诞节前,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FF global,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但这笔投资非常神秘,“只有FF内极少数高管知道,范围不超过5个人。”但也有人说,这笔生意没成,不了了之了。

后来,贾跃亭遇到了香港时颖公司,双方合资成立了Smart King公司,时颖公司出资20亿美金占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贾跃亭以FF集团拥有的技术入股占33%,剩下22%的股权作为员工股权激励。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而时颖公司背后的中誉集团则与恒大集团及下属产业有密切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中誉集团持有恒大健康2.66%股份,并持有中国恒大集团9.5%优先票据。

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此外,相关交易已于6月18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

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同时,贾跃亭将亲任FF的CEO。

恒大还将向FF提供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为期三年,贷款利率为7.6%。

昨天,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恒大健康开盘逆市大涨,此后涨幅不断扩大,午后初段暴涨50.11%,盘中更是一度暴涨80%,收盘涨66.16%,市值662亿港元,市值净增近300亿港币,股价创历史新高。

不得不赞叹,许首富就是了得,付出130多亿港币,换来了300亿市值净增。

不过,看到此消息,有人说,我的价值观丢了,我要去找回来!有人说,贾跃亭命好贵人多,信用差到都快成过街老鼠了,居然走了孙宏斌,又来许家印,一个比一个厉害。

许家印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做的都是愉快的事情”,在此项投资之前,他一定进行过审慎的思考,和周详的尽职调查,开始时间很可能早于2月之前。

那么,对于一直以来“政治正确,嗅觉灵敏”的许家印为何痴心不改偏偏钟情贾跃亭,坤鹏论认为有三种可能吧。

其一,可以极大助力恒大由地产向先进科技转型

今年4月,恒大开大会宣传,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搞科研,而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绝对是最热的未来科技,并且眼看着已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它可比高高在上的人工智能要现实得多。

而且擅长嗅风向的许家印肯定也嗅到了风口的味道。

其实还有许多大佬也嗅到了,扒拉一下就会发现,互联网圈、地产圈、金融圈甚至家电圈的企业和大佬都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如集齐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彦宏等56位投资人的蔚来,马云、IDG青睐的小鹏汽车等。

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就像着了魔,还拉来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助阵;还有那个备受关注的碧桂园杨国强的千亿汽车小镇。

2017年,中国汽车零售总额就达到了42222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45749亿元,如此大的市场,又正处于大变革前夜,此时进入明显有点晚,但FF恰恰可以弥补。

按照媒体介绍,创立于2014年5月的FF,号称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如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型逆变器率先获得美国专利,自主研发的充电设备效率达200千瓦/小时,达到全球最领先水平之一。

而且它还号称,FF 91设计0~96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还搭载有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并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如果这些数据是真的,那真的可以甩了很多国内互联网汽车公司几条街了。

据说,2018年底就能完成量产准备。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200亿是造车门槛,那许家印的67.46亿港元投得太值了,因为FF所号称的显然早早就迈过门槛好多步了。

另外,不管贾跃亭如何忽悠不靠谱,他的眼光和前瞻性确实挺高,2009年他领导推出第一款乐视TV,采用linux系统,算是最早的智能TV了,同时乐视还是第一家进入电影行业的互联网公司,第一家囤积版权的视频网站,第一家拥有自制剧的公司。

而贾跃亭2014年5月就成立FF公司开始造车,绝对是国内第一批的第一批,像蔚来成立于2014年11月,比FF还要晚了几个月,号称成立于2014年中的小鹏汽车,坤鹏论查了工商信息,其实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9日。

其二,醉翁之意还是地

4月,FF电动汽车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亿元底价拍下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一块逾601亩的商业用地,用于纯电动汽车项目组装。

而许家印投资FF,其醉翁之意在于601亩地。

其三,借道回A股

许家印一直梦想着回A股,据媒体引用恒大内部的人的话:“恒大一天不回国上市,风险就没办法释放;在香港上市估值偏低,在国内上市估值高,容易融资。”

而近期国家为高科技企业回国上市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港股上市的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成为了恒大回A股融资的最佳选择。“健康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在概念上本来就很近。”

就像媒体所说,在装入汽车产业后,恒大健康的“高科技范儿”更足了。

坤鹏论认为,对比下来,第一个和第三个猜测相对靠谱,特别是第三个,越想越有道理。

另外,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

FF方面更将贾跃亭与恒大的关系,比喻成了“马云和孙正义”。

但根据协议,在新公司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恒大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FF前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但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那什么叫原股东违约呢?根据媒体报道称,如果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8年底之前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之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的违约情形。届时,贾跃亭将失去上述特别投票权,也就失去了对Smart King公司的实际控制。

据说,许家印许老板有相当强烈的控制欲望,据报道,恒大集团的高管们如果接到许家印电话,响三声之后还没接听的话,轻则罚款,重则降级甚至开除。如果高管犯错,或者业绩连续不达标,那就会被直接替换掉。

而贾跃亭也非一般人,从他远走美国依然坚持发微博笑谈理想,根本不在乎国内的嬉笑怒骂,就可窥见一斑,变态地执着了这么久,绝对不会轻易放手。

那么,未来许家印和贾跃亭会不会有交锋呢?!

据说,乐视另一个优质资产——超级电视也获得了新融资,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融创、腾讯、京东、苏宁等七八家公司将会参与到新乐视智家最新一轮30亿的融资中。

有篇文章的一段话相当耐人寻味,用它来结尾:

商场虽大,但顶级圈层却很小,在贾跃亭这盘棋上,它们纷纷落子,也许贾跃亭也只是一枚棋子,谁又能说清呢?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3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4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