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应该错过的创业机会:共享按摩椅的成功之道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7-17

如果你在电影院等待电影开演,或是在店门口等人,这时候会不会选择坐到共享按摩椅上放松一下呢?

如今,在机场、购物中心、影院等场合,共享按摩椅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了。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迷你KTV等类似,共享按摩椅也是一种按时租赁的生意,它建立在移动支付之上,又节省了人力成本,以及避开了线上流量吃紧等问题,是目前比较适合创业的一个项目。

这个领域从开始就有不少大企业入场,比如荣泰健康,本身就是国内按摩器具的龙头企业,在共享按摩椅诞生之后,也迅速进入了这一行业。其他一些企业如爽客的投资方,本身也是大型按摩椅的生产厂家。共享按摩椅为什么能火起来?它有怎样的前景和门槛呢?

一、共享按摩椅的流行是符合潮流的

首先,共享经济在近年来就一直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已经有共享单车、共享纸巾、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等行业证明这一概念的可行性。而共享按摩椅从投币的模式变为扫码,建立在了移动支付普及的大前提下,突破了人力的限制,从而实现了大批量的运营和管理。

其次,共享按摩椅在无人设备领域中具有独特性。共享按摩椅占地面积小,并且能够消磨用户的零碎时间,这本身就与共享经济的概念不谋而合。此外,共享按摩椅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座椅,所以更有利于它出现在其他产品难以进入的场合,如酒店、影院和商场。

第三,共享按摩椅契合当前人们的消费观念。一个产品或者一个行业能够成功发展起来,离不开市场需求的支持。而现在的大环境就是由于大部分工作和上班的人群都因为长期坐在椅子上而造成亚健康或是颈肩酸痛等症状。因压力或工作原因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比例高达79%,而颈椎病在我国的高发年龄更是下降到了恐怖的39岁,要知道,这在上世纪90年代的平均年龄为49岁。据数据统计,目前关注养生健康的人群年龄已经下降到了25-35岁,而这一类人群恰好又是与共享经济最为来电的一个群体,所以市场对共享按摩椅是有着真实的需求的。

最后,共享按摩椅的出现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共享按摩椅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用户的消费门槛,作为一个传统的家用型设备,按摩椅在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达到了20%,但在国内,绝大多数家庭都不会选择购买,很多人认为售价几万元一台的按摩椅属于奢侈品,且不必要。而在共享按摩椅上享受服务,使用一次可能还不足10元。

二、共享按摩椅的市场是否足够庞大呢?

我们先前介绍过共享纸巾,这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那么按摩市场如何呢?根据数据报告,目前我国的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级,其收录商户数量超过50万家,这也与上述的养生人群和大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结论相互呼应。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在健康养生上的钱超过1000元,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如果按照商户比例计算,按摩市场的年消费大约在2000-4000亿元。

这一类人都可以看做是共享按摩椅的潜在客户,如果按照一次人工按摩与一次共享按摩椅按摩的价格来类比的话,共享按摩椅的年消费期望在200-400亿元左右。

况且这还是在国内并没有普及家用按摩椅的情况之下,所以共享按摩椅在未来还拥有非常可观的上升空间。

三、共享按摩椅的赚钱能力如何

相信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才是他们最想要关心的问题。

首先,共享按摩椅的运营成本很低,一个一线作业人员可以负责60-100台机器的清洁和保养工作,这分摊到每一台按摩椅上,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只需要40-50元。而且在很多时候,运维工作可以交给点位的商户。

其次,共享按摩椅的机器成本也不高,一台普通的商用按摩椅成本大概在3000-5000元,即使是高档按摩椅也很少超过1万。相比于经常与按摩椅成对出现的迷你KTV来说,已经非常廉价,后者的造价最高能达到4万元。

最后,共享按摩椅的铺设场景十分广泛,你可以在购物中心和影院经常看到它的身影,同时,机场、高铁站等场合也开始进行了共享按摩椅的铺设。甚至,在一些高档酒店的房间里也出现了共享按摩椅的身影。爽客就曾在酒店房间铺设过一万多台设备,并且这些设备是不需要支付租金的。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共享按摩椅是具有很高的盈利能力的,因为它通常铺设在人流密集的区域。以购物商场为例,一台按摩椅的成本约为3000元,平均每月可以营收1200元,再算上运维成本和租金,一台机器可以在半年到一年内回本并开始盈利。

如果是在高铁站、机场等区域,它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爽客在深圳高铁站的营收达到了每天300元,这样只需要一个月就可以回本。

四、共享按摩椅相对来说具有比较高的入门门槛

当然,共享按摩椅比起之前介绍的共享纸巾,门槛也要稍高一些。毕竟想要大规模铺设,还是需要一笔充足的资金。而且如果不选择加盟的话,还需要创业者具备一定的渠道能力,如果选择加盟的话,则需要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毕竟如果设备损坏的话,也会增加成本。

所以,这个行业目前在资金、技术、运营、渠道等方面都对创业者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不过对于想要投身于这一行业的人来说,加盟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共享按摩椅是一个具有良好盈利能力,且具备较大上升空间的行业,无论是健康消费的大趋势,还是移动支付的普及,都为共享按摩椅的兴起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但由于按摩椅不像单车、纸巾一类的高频刚需,所以如何提高单价和复购率,以及怎样通过促销或是线下活动增收等问题,还需要创业者细心处理。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创业咨询,点击:https://www.admin5.com/xm/list-49.html?dx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