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涉嫌售假被查:售假是电商平台隐患和毒瘤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8-02

8月1日消息,近日拼多多上了新闻头条,因被多家媒体举报拼多多涉嫌售假。现上海工商局表示将展开调查,然而对于国内电商行业来说,售假早已不是什么个例。包括京东、天猫都曾因售假事件被推上舆论的风波,可以说售假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毒瘤和隐患。这就好比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给平台带来致命危机。不仅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还会给自身带来各种麻烦,电商平台必须寻求解决的方法。

电商平台货源难以监管

如今在天猫、京东两大平台开店的店主非常多,而对于开店的货源来自何处,这方面确实难以监督和管理。尤其是一些服装类、食品类的商品,已成为假货的重灾区,电商平台没有权利检查货品来源。而且辨别货源真假的成本太高,这是所有电商平台难以承受的。所以电商平台打假只能针对一些特定的产品分类,不能全面的进行清理。针对电商平台售假现象,相关部门必须积极介入,否则电商售假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

假货拥有强大市场需求

实事求是的说,不仅是电商平台售假,实体店也存在大量山寨产品。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偏远的区域,小便利店出售很多山寨食品,而不少消费者明知是山寨货,但是仍然会去购买。原因很简单,就是某些假货或山寨产品价格非常便宜,且并不影响日常使用。此类商品确实拥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因此一些电商平台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清除假货和山寨商品。不少消费者也没有购买正品的意识,或者是消费者能力。

如何打击电商售假现象

要真正根治电商售假乱象,必须从根源上入手,也就是监督好网店的货源。像服装、食品等山寨货重灾区,应该重点进行整治。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必须严格管理自身平台上的众多网店。一些售假的店铺可对其永久封停,并且要追究店主的法律责任,这方面需要工商部门的介入。更重要的是要剥夺相关经营者的经营资格,仅仅靠罚款是不够的。不少违规经营者都是不惧罚款,因为出售假货的利润远高于罚款的金额。

不论是电商平台上的网店,还是线下的实体店铺。假货和山寨货的出现侵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同时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秩序。但由于各种原因,电商平台售假现象未能得到根治,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电商打假需要消费者积极参与,这样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本文由 保定平面设计培训 http://www.diannaopeixun.net/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