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晒打假大数据:电商打假依然是任重道远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08-07

8月6日消息,近日阿里巴巴公布了2017年1月到2018年上半年的打假数据,据悉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成立于2017年。当然阿里巴巴打假主要针对的就是电商假货,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都曾被曝出售假。其实网络打假不仅仅是电商领域,还有假新闻、各类侵权行为等等。这些违法行为都应该被打击,但是网络打假和打假相比,操作难度会更大。

网络为何成为假货重灾区

这段时间拼多多因涉嫌售假被多方举报,实事求是的说,无论是知名的电商平台,还是一些出售海外产品的代购微商,假货存在的比例并不小。互联网已经成为假货的重灾区了,如果实体店铺售假,经过消费者的举报,工商部门会很快进行查处。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上,相关部门查处起来难度比较大。尤其是一些规模很小的微商店铺,那些售假的微商店主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且也不需要租门面店,仓库隐藏起来比较方便。在整个互联网世界里,这样的微商小店不容易被发现和举报。

互联网打假的难度和边界

其实电商售假与消费者有直接关系,如果多数消费者拒绝假货,不买或者很少购买山寨商品,那么假货就失去了市场空间。当然售假的店铺或平台就会无利可图,自然而然就会消失了。但假货就如同盗版书籍一般,虽然很多人会反对盗版,但是仍然会选择购买盗版书籍和音像制品。由于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所以打假难度非常大,在互联网世界里打假寻找证据很难。不过消费者打假也有自己的边界,就是打假不能变成敲诈,明知是假货还购买时不算消费者的。

互联网打假如何事半功倍

网络打假范围非常广,主要针对电商、微商两大领域,而相关部门需要消费者或其他平台提供线索。这方面可以建立网络消费者投诉平台,负责收集消费者的投诉和建议。当然只针对网络上的售假行为,但是要让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据很难,只能要求店主或平台出示相关产品合格证。消费者没有条件或精力取证,也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像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应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打假工作。

假货和山寨商品关系到每个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仅是消费体验,还有身心健康。因此拒绝假货是每个消费者的义务,而打击假货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电商与实体店铺相比,运营成本大幅减少,所以更应该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不能成为某些黑心店主的摇钱树。本文由 保定室内设计培训 http://www.bdqiuxue.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