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创业需要谨慎:我为什么不看好共享健身仓项目!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9-11

从共享单车开始,共享经济的概念开始真的火了起来。我们可以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共享产物的出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还有共享健身仓也开始出现在我们生活中!

共享健身仓的出现一开始就受到了资本关注,比如“觅跑”曾在一周内就获得了两轮数千万元融资,估值更是超过1亿人民币。虽然说共享健身仓备受资本的关注,但是在关注的背后更多的是备受质疑的声音。有人说共享健身仓就是一个伪需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下看看共享健身仓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共享健身的市场到底有多大?《2016-2017年中国健身行业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中国健身人口以年均增长率10%的速度递增。据国家统计局发布,到2020年,国内的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健身房将成为人们主要的锻炼场所。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健身市场的规模在不断的增长,也正因此共享健身仓成为一股热潮席卷而来。再加上其门槛低、在模式上有没有什么壁垒,又有资本的助推很容易就成为风口。这些共享健身仓大多都是在住宅小区内,面积一般在4、5平方米可容纳1—2人,里面配置空调、空气净化器、跑步机、电视、灭火器等设备,扫码支付后可进入健身,按时付费。

共享健身仓能否满足用户需求?

与我们传统的健身房比起来,共享健身仓的空间的小的多,器材更是无法与之比拟,共享健身仓主要还是以跑步机、动感单车为主!

对于喜欢晨练的人来说,在遇到阴天下雨的天气时共享健身仓确实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天气雾霾严重时,共享健身仓的需求比较明显。因为共享健身仓里面有着基础的运动器械,又有着空气净化器,对于晨练者这些已经足够了。

但是,对于一些真正喜欢健身的人来说,共享健身仓里的器械不能满足其需求,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使用几乎不会使用。而且对于用户来说健身仓里的跑步机或者动感单车都是可以用其他的户外运动来替代的,所以说真的需求其实是很小的。

为什么不看好共享健身房?

1、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

上面说了共享健身仓其实是分时间段的,大家有空健身的时间一般是早上上班前与晚上下班后的时间,也就说在白天段的时间,使用的人群并不是很高。这也是我为什么不看好共享健身仓的原因,因为使用率直接影响了整个健身仓的整体收益。

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共享健身仓的收费是按时间来算,一般半小时的收费是6元一小时也就是12元,也就说一天24小时如果都有人在运动的情况下,一台健身仓一天的收费是288元。但是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时不现实的,一般早上5点到8点与晚上8点到10点是锻炼高峰期,也就是一个健身仓一天下来平均可以在6元左右,一个健身仓的成本大概在2万元左右,也就是要想收回成本大概需要11个月将近一年。

这还不算器材损耗费、人员运维费,一个健身仓的成本要将近一年才可以收回成本,过高的成本与过低的收入这是不成正比的。而且在健身仓的投入上肯定一个小区不能说放一个,但是过多的投放只能更大的增加成本,而且小区内的空间也有限,也不会让过多的投放的。如果投入的数量不够,对于用户来说势必是不够用的!

2、从用户的角度来看

说实话,运动本身就是一件挺劳累的事情,很多人在健身房办卡也是为了激励自己锻炼,心想花了钱办卡就会坚持下去,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人办了卡后极少来健身的。

试想一下一个人在一个4、5平米的狭小房间内用着单一的运动器械,很容易就会感觉到乏味。而且对于共享健身仓里的跑步机、动感单车很多家庭里也都有,所以并不是非健身仓不可的,再说了传统健身房那么大,运动器械又多又有氛围的环境都会有人坚持不下来,更不要提这种健身仓了!

而且在价格上用户也可能无法接受,前面也说了运动一小时收费是12元,如果每天一小时一年的费用也就需要4000多元。这个价钱可以买一台跑步机了,再者说了健身房的一年费用也不过就2000多元而且还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与运动器械!

结语:

综上所述,共享健身仓一开始以其新鲜的模式开启了用户的兴趣,但是用户的粘性并不高,“尝”过鲜后基本就不会再用。虽然我国的健身市场规模在不断地增加,但是对于共享健身仓来说要想躲过“昙花一现”的命运,更多的应该是考虑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为理念,如何来增加用户的粘性与忠实度!

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并不鼓励进入,毕竟在盈利上共享健身仓就无法获得收支平衡。虽然说共享健身仓的前景不明确,但是市场上还有很多的共享产品值得选择,毕竟现在是共享经济时代!如果您对共享经济感兴趣请点击查看更多共享经济项目,如果您对其他领域感兴趣请点击A5创业项目上面汇集了当今市场上热门的领域的创业项目,总有一款是你中意的!

文章来源:A5创业网 作者:佩佩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