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谈消费降级 然而寺库却盈利了 这到底怎么回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09-12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最近消费降级乃至返贫讨论的热火朝天。

GPLP君一直纳闷,难道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的成功这么快就没有了?

显然,这个结论并不存在。

寺库的财报就是一个佐证。

2018年9月6日,寺库集团(NASDAQ:SECO)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寺库总净收入为12.201亿元人民币(约合1.844亿美元),同比增长55.5%;第二季度GMV收入为16.534亿元人民币(约合2.499亿美元),同比增长4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4100万元人民币(约合620万美元),同比增长42.4%。

这才是真实的中国消费。

其实,其实消费升级一直存在,消费降级不过是一个伪命题,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谁活着不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呢?

消费降级的本质

显然,消费降级是一个伪命题。

一个真实的案例是,当你消费达到一定程度,且能维持这种消费水平的话,你会消费降级吗?

显然,没有人愿意消费降级。

因为消费降级的本质是,消费分级现象一直存在,有普通商品消费,有低价商品消费,自然也有高端商品,诸如奢侈品的消费。

只是,对于低价商品的消费,大部分人只是经常选择性忽视而已。

因此,拼多多的爆红让所有人以为,我们是在消费降级,然而,其实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从来没有被人所正视,即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巧合拼多多找到了这个市场并且提供了消费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市场是如此之大,大到能够撑起一家或者几家上市公司。

据麦肯锡的报告,中国中产阶级是年收入1.15万~4.3万美元的人群(对应7.5万~28万人民币年薪)。这个人群数从2000年的5百万人,发展到今天的2.25亿人,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2.75亿人,这个人口数字会超过欧洲人口的总和。

过去十年大家提到消费升级,其本质原因则是过去多年当中,伴随着人们物质的极大提升,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的消费的选择更多,当然也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大家可谓更好得生活,无论是电影、旅游还是其他各个层面得消费,其实在人们日益增长起来得消费需求面前,消费供给侧得不到满足而已。

当然,经济不是一直上涨,犹如人得经历一样,总是婉转前行,因此,当我们在近年连续经历经济高速增长与经济下行之后,消费升级既没有像市场预期那样提速和扩容,反而在在经济下行周期里频繁遭遇摩擦,这才是消费降级的本质,消费并没有降级,而是升级根本没有得到真正的满足。

以寺库来说。

2018年经济下行众所周知。

然而,在寺库的平台上,其活跃用户依旧持续增加当中,其2018年第二季度活跃用户数量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12.93万增加到25.55万,增长97.6%。

对此,寺库集团董事长兼CEO李日学表示,“寺库不断在整合线上线下平台改善购物体验,扩大高端产品和服务的范围和加强技术能力。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很高兴看到寺库在2018年第二季度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寺库的总净收入和GMV同比分别增长了55.5%和44.7%,第二季度取得的成绩也再次表明寺库处于中国在线奢侈品和服务行业的领先地位。”

消费的背后体现了人间百态,因为这就是赤裸裸的人性。

消费升级的未来

如果说消费降级的本质是消费升级没有得到真正满足,那么,消费升级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据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通常在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之后,消费需求会更多的从商品层面转移到服务层面。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消费升级主要有两层含义:

第一是指商品消费的品质升级,比如有10元的消费品升级到价值1000元的奢侈品;

第二则是指有生存类消费转移到服务类消费,比如有日常生活用品消费转移到餐饮、旅行等下消费。

寺库就是这一转型过程当中的典型代表。

寺库的企业愿景为“给你全世界的美好”,作为亚洲最大的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平台,寺库致力于服务新兴中产阶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优质的精品生活体验。

作为奢侈品电商的慢样本寺库,在过去多年奢侈品电商领域的鏖战中,走出了寺库模式:重品质而不一味追求规模,重服务而不一味最求价格——一方面,寺库建立起了奢侈品鉴定和售后养护中心,解决保证正品的市场痛点;另一方面,打造线下体验店,围绕用户服务,坚持线上线下运营,并成功打造起全球供应链。

在巨大的需求面前,2017年,寺库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高端消费生活服务第一股。

随后,寺库将自身定位为“高端精品生活方式服务商”,专注于为消费者打造精品生活方式,推出的相关产品有寺库艺术、寺库生活、中国精品、库客计划等。

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寺库不断实现盈利。

对此,寺库集团CFO陈少军表示:“寺库在推进战略目标扩展的同时,我们对2018年第二季度的运营和财务表现感到满意,这显示了稳健的增长轨迹。今年第二季度,寺库实现净利润12.0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长180个基本点。寺库继续提高了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实现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42.4%。随着寺库继续追求强劲的增长路径,并探索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强寺库的产品品类和加强品牌合作关系,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持续保持营收和净利润的上涨。”

截至目前,寺库高端用户已突破2000万,合作品牌达到3000个,集聚全球超过30万件精品。

显然,2018年是“寺库生活”的落地执行年,他们会继续把寺库的旅游生活全面推向市场,继续推进全球化发展,加大布局市场以及与品牌合作,继续引领消费升级潮流,深度塑造精品生活方式。

在人性面前,消费升级显然更符合主流人群的消费趋势及愿望。

寺库的财报就是最后的证明。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