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严选和拼多多的化学反应 消费升级碰上消费降级?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9-12

今日的黄峥肯定乐开了话,受到网易严选同拼多多合作消息的影响,拼多多周二收盘股价大涨19.4%,成为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值也达到了261.11亿美元。网易严选在拼多多内“品牌馆”开设了品牌旗舰店,主要销售箱包、内衣等商品,虽然目前网易严选和拼多多的用户群体不同,但是投资者都相当看好这个合作后续产生的化学反应,当消费升级碰上消费分级,将对电商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消费升级的的网易严选:

相对于普通的消费品牌,网易严选更能符合新中产阶级的消费品味,不追求高价奢侈,同样拒绝低品质,他们重视品质和生活细节。网易严选新品牌和平台的出现,很好地提供了省时高效的全品类的解决方案,而且伴随平台的规模效应,使新中产们有机会在价格和品质上都十分满意。这无疑是消费升级的代表,但网易严选有为何同定位于三四线消费人群的拼多多合作呢?

首先不可回避的就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和网易创始人丁磊之间的私人,据说两人在大学期间就有了交往。而拼多多2015年4月获得的天使轮融资中,网易丁磊就是投资者之一。双方关系对此次合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却不是重要因素,最重要的看中拼多多接下来消费分级带来的巨大市场。

拼多多打造消费分级:

从数据统计上来看,拼多多网易严选旗舰店显然不算成功,提供不足百种商品,共拼购成功也就600多件,和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旗舰店相比确实逊色不少。对此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表示严选在拼多多上只是试水,并没有在这一渠道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是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拼多多常常被人认为是消费降级的代表,低客单价、经济水平偏低的用户人群都是对其固有的印象。岂不知以前买便宜的、现在买贵的,认为是消费升级;以前买贵的、现在买便宜的,认为是消费降级这个观点往往是错误的。拼多多确实低客单价多,但是这些低价产品往往更能激发购买欲,并养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绝对不是单单以消费降级可以解释的。他们收入可能很低,但消费意愿很强,但这些消费意愿往往被高价吓退,而拼多多成了最好的宣泄口。

网易严选之所以和拼多多合作,是看好未来拼多多的消费分级。拼多多有3亿用户,从中筛选出200-1000万甚至更多意愿尝试中高客单价产品的用户并不难,以后吧这些精准客户供给网易严选这种消费升级品牌,培养消费者品牌认知的升级,从而获取不俗的利益。

网易严选和拼多多之间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拼多多和网易严选合作 拼多多股价大涨19%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