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 这家融资上亿美元的无人机公司竟然破产了?!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9-17

起初无人机的概念最早应用于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和资本很难获得准入。随着世界范围内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近几年无人机技术在民用领域获得快速发展。如今已经运用到各行各业领域,例如个人娱乐、影视航拍、物流快递、农业勘测等,行业对无人机的青睐,也预示着无人机行业在全球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近年来商业和个人对无人机的需求大涨,无人机市场整体发展迅速。2017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此前美国曾预计2036年全球大型无人机系统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元,呈爆炸性增长态势。

就在这无人机市场形式一片大好之下,偏偏有家无人机公司居然倒闭了,并且这家无人机公司此前完成了上亿美元的融资,究竟是什么导致这家无人机创企失败呢?

近日,美国无人机公司Airware突然告知员工,该公司将立即停止运营,140名员工瞬间成为无业游民。

Airware成立于2011年,该公司曾从多家基金、风头公司等资本平台获得了1.18亿美元资金,前几日还在动静设立了一家总部并跟三菱公司达成了投资合作关系。突如其来的破产消息,让每个人都措手不及。这家无人机公司究竟做了什么,导致其最终处于这种境地呢。

先来看看Airware的融资情况:

2013年,Airware宣布获得了122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4n年,Airware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底,通用电气公司发表《天空的界限——我们投资了Airware》正式公布投资Airware。

2016年初Airware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C轮融资,当时Airware成为了无人机领域仅次于大疆的融资大户。

但从C轮融资之后,再也没有融资的消息,由此也是这家公司走向衰败的导火索。此外,Airware还面临了以下问题:

1、硬件并非专长

Airware最初专门为无人机提供自动驾驶系统,由于无人机软件太过超前,当时市面上的无人机硬件还没有先进到能够产生他们所需的用以测试其软件和训练其算法的数据粒度。因此Airware在过去几年设计了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多款机型,如多旋翼AT-28无人机、单旋翼Cygnet无人机等。但他们明白,硬件并非自己的专长。

2、与巨头合作失败

由于硬件并非自己的专长,Airware考虑到与中国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竞争,采用合作的方式实现共赢。然而大疆已经可以凭借自己研发一套完成的无人机所需要的技术元素,并且能够解决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应用问题,并配备合适的企业软件。大疆想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并不希望与其他无人机厂商进行合作。

3、没有及时占领市场

寻求合作失败,由于此前的融资资本都用来设计自己的无人机,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导致让大疆等多个无人机巨头已经抢占占领了无人机市场。并且这些巨头们拥有自己的附带软件。

Airware硬件设计不行,然而在系统设计上又不足以与巨头相提并论,尽管Airware展示了无人机在战争之外的用途,但这家公司走得有点慢,加上组织结构、关键决策都存在漏洞。资金耗尽后,已经无法再走下去了。

再广阔、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也拯救不了这家海外无人机企业,Airware公司表示,他们曾是商用无人机市场的先锋,由于市场成熟得比他们预想的速度慢。在他们探索各种发展途径,谋求长远发展的过程中,导致资金耗尽。

从全球各国无人机制造商的市场份额来看,世界无人机的主要制造商集中在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其中美国份额高达69%,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无人机由于性价比优势明显,占据约10%份额。对于想进入无人机领域的创业者而言,面对前方众多巨头,如何开展无人机创业项目,不妨点击无人机创业方向有哪些?来寻求一些创业灵感吧!

1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