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发网如何“以轻构重”帮助品牌打造云供应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9-19

在全渠道零售的大环境下,供应链的创新管理考验着每一个品牌方,而重度供应链的打造被看作是未来零售的新趋势之一,近日,在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全球资源 中国机会·2018全球母婴大会”上,发网创始人李平义基于当下零售中所面临的物流问题提出全新解决方案,并就发网打造云供应链的心得进行分享。

不管是做母婴消费还是各个领域的商业,渠道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很核心的变化就是阿里系和京腾系在大规模往线下走,线上线下布局已经非常深了。所有过去以流量为入口的渠道、平台现在都在圈线下的流量、线下的场景,把供应链做的非常重。很多线下母婴店是被他们圈的很重要的场景。在消费行为变化以后可以看到未来零售场景可以分成三个类型:1.线下经济;2.互联网经济;3.社群经济。

目前渠道越来越碎片化,更多的社群开始承担零售渠道的角色,这些渠道表现出很高的销售和转化率,并且流量成本也非常低。从三个渠道的演变,我们整个零售渠道变得越来越扁平、越来越轻,会发现很多社群都没有囤货,都在共享品牌方或经销商的库存。

而品牌商的供应链构建也经历了明显变化:从互联网经济时代圈流量、圈会员,接下来大家开始在线下布局,无论是大润发、易买得、沃尔玛都是在做场景,通过场景的方式把线下渠道圈下来。另外都在布局物流,阿里的菜鸟,京东的京东物流等。物流体系的核心是——“掌握库存”,希望通过物流的场景掌握除了流量和渠道之外的库存全链路数据,所以这些公司把会员、渠道、仓配深度地结合在一起。可以看到渠道商、阿里系、京腾系对零售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会对品牌商、经销商的定价权产生影响。

重度供应链是未来零售的趋势,品牌商要想办法建立自己供应链的护城河,从而提升未来在零售体系中的定价能力和议价能力,如果都没有的话那未来的客户、渠道、物流都不会是他的,他只会是找货、生产货的人,这对零售来讲有非常大的破坏和不平衡。对品牌方来讲需要建立自身供应链垂直、可控的体系。

“消费、渠道、库存”无界新理念支撑

三、个核心要素可助品牌做好供应链打造

我们要把看似有界限的东西无界化,比如消费者是没有界限的,他们既是阿里的消费者也是京东的消费者,在唯品会买过东西,在云集也买过东西,所以大家不要介意消费者是从哪个渠道来的。我们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以后就可以在渠道上做更多的布局,让更多渠道变到零售通路里来,零售渠道越多,渠道的议价能力越强,库存的周转效率也越快。

我们通过消费无界、渠道无界、库存无界可以帮助品牌商、经销商建立供应链体系出来。在体系里可以实现品牌商一套库存在全渠道进行销售,同时有多种灵活交付方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核心点,首先,通过这套体系可以帮助品牌商经销商实现好的的库存规模 ,对品牌商和经销商来讲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库存,库存的周转效率决定了品牌商利润和资金的利用率。第二实现合理库存的分布 ,做好货应该放在哪个渠道,放在哪个仓库,应该做好这样的分析。第三,好的交付方式。 不管在哪个渠道卖,要给消费好的交付体验。通过好的 库存规模的分析、合理 库存的布局分析、好的 库存的交付方式可以满足品牌商全渠道运营以及建立起自己相对可控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的需求。

发网“数据”和“智能”双重赋能品牌商

仓储和配送数据可通过金融进行有效连接

发网会在“数据”和“智能”两方面帮助经销商、品牌商建立供应链体系。

1.数据。我们会通过先进软件构建零售全链路的数据连接,从生产下场到各个销售渠道到仓库到快递、运输企业、门店、消费者的全链路打通,用软件进行连接,连接后可以实现很好的数据,通过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数据之后我们就能知道该放多少库存、该进多少货、该放在哪个渠道销售、离消费者最近的交付方式是什么。

2、智能。首先要保证作业的成本和效率是好的,仓内的作业成本、流程怎么优化、效率怎么提成,可以通过数据做工业智能数据分析,可以做更好仓库的数据识别、拣选、搬运动作,提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第二,也可以在商业智能上做动作,零售的核心是解决消费者和品牌商之间的连接关系,通过过去已经发生的消费物流链路数据帮助品牌方分析从消费者需求再到品牌商的拉动力是什么样的,通过这些把分析逻辑建立起来帮助品牌商在货发网仓库里可以实现更多的价值。

在数据和工业智能方面核心是解决“柔性自动化”进而解决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问题。零售的波峰波谷是比较大的,对生产环节来讲如何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和实现大规模生产是物流行业非常关键的一点,发网会通过技术建立柔性化自动化技术提升效率并且降低成本。

商业方面的核心是解决两个问题:1.发网仓库商品的周转效率能否快速提升;2.发网仓库商品的资金效率能否快速提升。 我们通过库存连接渠道数据、消费者数据,把数据进行分析后再和金融数据进行连接,金融方面会做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在业务逻辑里会基于仓网和配送数据帮助品牌商建立金融能力。库存具有先天的金融属性,过去仓库商品是不产生价值的,发网会将仓库商品的存储库存数据和过去的销售数据(门店数据、经销商数据、消费者数据)做综合分析,分析好以后把发网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编成金融参数。

在数据和工业智能方面核心是解决“柔性自动化”,进而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问题。大家知道零售的波峰波谷是比较大的,对生产环节来讲如何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和实现大规模生产是物流行业非常关键的一点,发网会通过技术建立柔性化自动化技术提升效率并且降低成本。

商业方面的核心是解决两个问题:1.发网仓库商品的周转效率能否快速提升;2.发网仓库商品的资金效率能否快速提升。 我们通过库存连接渠道数据、消费者数据,把数据进行分析后再和金融数据进行连接,金融方面会做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在业务逻辑里会基于仓网和配送数据帮助品牌商建立金融能力。库存具有先天的金融属性,过去仓库商品是不产生价值的,发网会将仓库商品的存储库存数据和过去的销售数据(门店数据、经销商数据、消费者数据)做综合分析,分析好以后把发网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编成金融参数。通过在发网的物流数据以及经营数据可以做仓单质押,我们把仓储和配送的数据用金融进行连接。

目前发网在全国有接近90个仓,有6个RDC,会有前置仓帮品牌商快速地在全国实现分仓。另外品牌商可以通过发网迅速地了解他想要去地区的仓的情况。

发网在服务母婴品牌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对商品的管理、细化的流程、有效期管理等都做的非常细。“追求消费体验”是发网服务的核心,我们做的系统设计、流程设计、服务体系的设计都是围绕着消费体验,我们会帮助品牌商把消费体验做好,另外我们也给品牌商提供全渠道的物流服务,让其在中国的零售体系变得更加容易、更加简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