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银徐赛珠:产业互联网3.0时代,大宗供 应链该如何升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9-21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互联网不断创新,大宗商品关于供 应链得到快速发展,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9月20日-21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电商物流产业分会、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枣矿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交通枢纽+智慧联运•上海贸易峰会在上海宝山区美丽豪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新贸易时代——大宗供 应链的迭代与变革”为主题,邀请政府相关单位领导、大宗领域企业代表、行业知名媒体代表及电商行业代表近400人,围绕“透明·共生——大宗供 应链的迭代与升级”、“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及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及“建立能源供 应链共享经济生态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大宗供 应链的发展趋势。

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电商物流产业分会会长、中国铁物电商平台董事长屠建平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主旨演讲中,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发展迅速,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依然存在着产能过剩、流通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问题。近几年,国家推出多项政策推动供 应链的发展,大宗电商做为平台型供 应链组织者,通过供 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上的显著作用正在逐步体现,成为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同时,推动供 应链核心企业与商业银行相关企业的合作,创新供 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资金进入实体企业提供了安全的通道。数据显示,2017全年共发生交易型B2B企业融资事件223起,同比增长18.62%,数量创历史最高值,大宗电商平台的供 应链发展前景依然可观。在新势下,大宗电商平台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 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

作为产业互联网代表企业,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产业互联网发展之路探讨》的主题演讲,分享了钢银电商在供 应链升级上的探索与经验。她表示,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产业互联网已进入到3.0时代。B2B电商通过包括仓储物流、数据分析、供 应链金融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社会资源,能够推动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及人流合一,实现供 应链升级、产业链共享。

产业互联网3.0时代的核心在于供 应链升级,供 应链的升级路径为:场景化、标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

一是场景化,充分了解产业的交易场景,明确客户的痛点和需求,设计供 应链模型。为此,钢银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用户需求场景深入研究,根据不同场景设计相继推出了帮你采、随你押、任你花、订单融四款供 应链服务产品,并将供 应链服务产品下沉,充分解决了传统钢贸产业链条中各企业分别存在的货物及资金难题。

二是标准化,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和线上化,推动企业逐步放大服务规模。钢银以平台为核心,通过互联网手段,打造了从卖家挂牌到买家下单,再到卖场审核、生成合同、支付结算、买家提货、二次结算、开具发票等标准化交易结算服务。标准化的产业和服务,推动平台交易规模不断放大,2018年上半年钢银平台销 售量达到1255.46万吨,日寄售交易量突破17.20万吨新高。

三是数字化,与C端不同,B端的供 应链服务更加复杂,B2B电商平台需要加强风控能力,扩展核心竞争力。钢银基于BCS信用体系,对内推出了多元化的数据风控监测体系,并联合市商委打通企业数据壁垒,打造信用子平台,确保交易安全、高效地进行。

四是智能化,电子商务的本质特征是要简化交易过程,提高运行效率,过程公开透明降低总体成本,而智能化是实现降本增效的最有力手段。钢银已同钢联物联网、天物大宗、运钢网、及韵物流及中国储运等平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智能化仓储物流管理服务,为产业上下游用户提供一体化O2O服务,真正为产业链实现降本增效。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 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将培育100家左右全球供 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 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面向未来,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重要的供 应链服务、管理与创新中心,加快构建和优化中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供 应链,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对此,徐赛珠表示,钢银将会发挥好平台型供 应链组织者以及流通领域服务者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供 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深入挖掘供 应链及大数据价值,通过整合供 应链上下游资源,引导钢铁生产、升级钢铁消费,推动钢铁供 应链升级,进一步提升行业效率、降低成本,助力产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