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滑板车的问题比共享单车更严重,它能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吗?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10-17

在国内,继摩拜单车卖身美团之后,ofo也渐渐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困局,海外业务已经逐步撤出和暂停,供应商的欠款问题也一直得不到解决。而在美国,共享电动车已然成为今年以来的一个风口,以至于国内的很多人也纷纷摩拳擦掌想要一探究竟。

但是,共享滑板车甚至还没有做到共享单车当年的盛况,似乎就已经遇到了更多的麻烦。

首先,共享滑板车会让危险指数大幅增加

从前,当共享单车开始大规模的投放时,遭到了堵塞交通的质疑,并且还有很多共享单车占据了地铁出入口等非常狭窄的空间。这确实会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原本不必要承担的负担。

而以上的麻烦在大洋彼岸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它同样出现在了共享滑板车的投放过程之中,很多居民都对此抱怨,称共享滑板车已经淹没了大街小巷。尤其是对于一些街道较为狭窄的区域,比如旧金山。

共享滑板车选择的地点多为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是人口稠密,因为只有稠密的人口才能够保证共享滑板车能够得到更高的使用次数,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价值。但是,人口稠密必然意味着空间的紧凑,滑板车的到来抢占了本就极为拥挤的人行道和路边的空地。

除了这个意外,还有另外一个更为严重的指控:滑板车的危险性比自行车还快。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或者是当地居民想当然的结论,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与滑板车相关的急诊事故发生率在近期飙升了161%,这显然与共享滑板车的大量使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当然,各地的共享滑板车公司以及政府都在努力地解决这一问题。

如美国洛杉矶推出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允许共享滑板车公司申请投放,但是要满足一些要求,比如投放总量不得超过10500辆、滑板车的速度不能超过24公里每小时、如果出现滑板车妨碍交通的情况,公司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将滑板车移走等。这个计划持续一年时间,公司还必须要提供每一辆滑板车的实时位置。

不过,这种政策每一个城市都不尽相同,如果中国的创业者想要尝试的话,现在也无法对当地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放假进行预判。

其实,摆在共享滑板车面前的最大的危机是成本高昂以及供应问题

对比共享滑板车企业的百花争鸣,而能够生产电动滑板车的反而是总部位于北京的Segway-Ninebot公司,这个公司几乎为所有共享滑板车公司生产滑板车。在平衡和加速方面的诸多技术优势使他们生产的滑板车性能卓越。

除了生产力的限制以外,电动滑板车高昂的造价和磨损程度也是厂商们没有预料到的。根据数据显示,每辆电动车的价格在300到400美元之间,而由于最近的中美贸易战,导致关税更高。

而作为高频率使用的电动滑板车,它的磨损程度也是非常恐怖的,并且比起共享单车,共享滑板车显然更加容易损坏。如果相较于供应商的问题还有解决的途径,那么如何降低电动滑板车的成本以及减轻磨损率,至少在目前来看还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方案。

所以,共享滑板车虽然看似一片大好,其实正在迎来比共享单车所面对的更严峻也更困难的挑战,这个行业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否成长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现在看来都还未知。如果创业者想要选择这一项目,一定要进行谨慎的思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