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00后吗?这个峰会揭秘未来十年的消费布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11-07

今年,00后走入大学校园,让消费步入00后新时代。00后喜欢哪些品牌?未来十年将有哪些消费趋势?这些问题都是品牌们所关心的内容。10月17日,由微博联合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趋势峰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办。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峰会。一方面,是因为峰会云集了政府代表、高校领导、校园资深专家、校园市场负责人、学生干部等300多位行业代表;另一方面,峰会通过1个颁奖盛典、2大合作仪式、3场圆桌论坛、9大主题演讲,对“00后消费新时代”进行了深入剖析。这场峰会里,藏着打开00后消费新时代的金钥匙。

2018年大学生消费规模近万亿,权威报告揭秘消费趋势

峰会上《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行为报告》权威首发,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高校校园市场总规模供给约为9449.98亿元,已经接近万亿规模。其中,日常三餐、人际交往和服装配饰成为大学生最大的三项开支,占据总支出的62.91%。

同时,该报告还揭秘了大学生的消费特点。在消费习惯上,在校大学生消费习惯整体理性,但对超前消费认知较为迷茫。在消费方式上,大学生消费呈现出品牌国产化、渠道多元化和移动支付主流化的特点。同时,报告调研数据也显示出在线教育、消费金融、兼职服务等领域仍有进一步开发空间。此外,报告显示,大学生群体消费在城乡、性别、代际差异上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这份极具指导意义的“00后消费趋势指南”,对于企业深耕校园市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打破校企合作壁垒,构建企业与高校、学生的链接

这已经是中国校园市场联盟举办的第三届校园市场年度峰会,中国校园市场联盟作为以促进全国校园市场行业交流,校园人才培育及校园创业项目孵化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平台,一直将维护校园产业与校园生态的健康发展视为己任,不断探索校园市场这一年轻人的集中营,为众多品牌的发展与创新提供更多的参考。

这次峰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微博,作为中国校园市场的发起者、推动者、见证者,也成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媒介。国内一项校园的研究表示,微博已经成为大学生现在首选的资讯获选平台,大学生的媒介使用习惯方面,微博以61.2%的使用率居第一名。

在峰会开幕式现场,微博副总裁田利英表示,微博本身具备了开放、互动和辐射能力强的特点,坚守共享和链接的理念,这也意味着企业可以通过微博打破不同边层的束缚,将各种类型的帐号、用户、服务和内容联结在一起。这意味着通过微博和中国校园市场联盟的努力,将能促进校企互动,打破企业和高校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双向的共享和链接。

两大组织成立,切中大学生消费维权痛点

校企联动离不开一个良好的校园市场环境,峰会现场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行为报告》显示,大学生对超前消费认知较为迷茫,有48.68%的在校大学生对超前消费的态度是“说不清楚”。

面对如此情况,一方面应该引导大学生正确消费、合理消费;另一方面,确保大学生消费后能够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已成当务之急。

为了维护大学生消费权益,帮助大学生提高消费维权意识,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联手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黑猫投诉、微博校园共同合作的学生消费维权中心正式启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于健航、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孔令旭、黑猫投诉负责人高军委共同登台参与成立仪式。

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创始人孔令旭先生表示,“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致力于打破行业间的信息壁垒,推进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双方向的共享与连接促进校园与企业融合共建,让信息更加对称,互联互通实现产教融合。”

除此之外,本次峰会现场,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指导,微公益支持,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携同微博校园共同发起成立的“校园公益联盟“也相继开启。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微博副总裁田利英,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管理负责人阮向荣,高校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子强共同启动微博校园&扬帆计划公益联盟发布仪式。“校园公益联盟”旨在聚合资源、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协同劝募、协助执行、宣传推广,共同促进乡村教育公益事业发展,助力偏远地区乡村学校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洞见00后喜好 聚焦品牌年轻态

00后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也为品牌的年轻化营销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微博校园渠道总监李俊蔷、钉钉新校招负责人&阿里巴巴总监佩玉、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爱奇艺漫画频道主编邹凯、一目倾诚 COO黄鑫、WEHAOHAN 店铺主理人魏好涵、网易云音乐市场总监谢奇笛、微博人气博主 软软、智课教育合伙人&副总裁高燕、囤仔 CEO 张强等行业大咖分别围绕“00后带来的“校园消费升级拐点”“聚焦00后内容需求创造市场潜力”“年轻市场新场景机会”三大主题进行演讲,每个品牌的营销玩法不一样,但背后都是一样对于00后兴趣爱好的深刻洞察与自身品牌进行结合。

新生代消费群体00后喜爱的品牌有些什么样的特点?或许我们也可以从金塔奖中找到答案。金塔奖(Golden Tower Award)是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及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微博校园、克劳锐联合发起的中国校园市场最具权威性奖项。

纵观金塔奖2018年度大学生喜爱的品牌榜单,微博、知乎、网易云音乐、腾讯视频、爱奇艺、淘宝、OPPO及戴尔等70个品牌榜上有名。正如克劳锐CEO张宇彤所点评的,大学生所钟爱的品牌喜好透露出明显的消费趋势:“如今的00后大学生,已成为虚拟消费的主力军,品牌倾向国产化。他们的消费观念更为理性,消费渠道虚拟化,口碑力度大于品牌知名度,不买最贵只买最适合的。”

后记:打开万亿级大学生市场的四把钥匙

总之,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趋势峰会信息量超大,也透露出打开万亿级大学生市场的四把金钥匙:

第一,需要深入洞察了解00后的不一样;

第二,校企合作打破企业和高校间的信息壁垒;

第三,大学生消费权益维护,营造校园行业消费新生态;

第四,聚焦品牌年轻态,洞察00后兴趣爱好与自身品牌进行结合。

可以期待,伴随校企联动,以及校园行业消费新生态的建立,一个崭新的00后消费新时代正在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