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仔跨界营销火了,但大家知道跨界营销应该怎么玩吗?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11-09

再看,再看我就把你穿在身上!

是的,继大白兔润唇膏、老干妈卫衣后,旺仔也玩起了跨界营销,在10月中旬时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

看起来一切是那么的突然,又是那么的急不可待,10月5号还在微博上询问网友到底喜不喜欢旺仔新出的服装,10月9号就宣布即将正式发售。

旺仔真有那么着急吗?

怎么可能,旺仔不仅不着急,而且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丝毫不显慌乱。

早在6月30号的时候,旺仔就转发过一次网友PS的图片,并表示想要,这些印有旺仔头像的服装受到了网友一致好评,同样纷纷表示想要。也就是在那时,旺仔萌生出了想要以旺仔的形象设计系列服装。

(网友PS的图片)

(网友的评论)

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于10月5号,旺仔表示与服装品牌TYAKASHA(塔卡沙)合作,决定推出以旺仔为形象的服装,并询问网友是否喜欢。

不用说,结果当然是喜欢,毕竟已经经过6月时的意向测验了嘛。

接着于10月9号,旺仔表示系列服装即将上线,10月10号正式宣布服装将在10月16号天猫国潮行动的活动中独家上线。

为什么前一天还在说敬请期待,后一天就定好日子准备发售了呢?

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在做铺垫,为10号要发布的微博吸引足够的眼球,让网友们持续关注。等到10号再把确定发售日期的微博一发,自然就能再引发一波热烈的讨论,获得的关注度也就更高了。

定好了日子,大家可别以为旺仔在11号到16号这段空档时间就什么事都不干了,就等着服装正式上线,准备开卖了。

哪能呐!在这几天内,旺仔可是做足了功课。

先是与媒体、大V们合作,让他们发布旺仔要跨界卖衣服的新闻稿,刷屏一波朋友圈,吸引一波人的眼球。

然后由于媒体、大V们的炒作,事件也会慢慢发酵,逐渐成为热点。这样一来,就会有大量的媒体人、自媒体人为了追热点而去发表旺仔要跨界卖衣服之类的文章,又间接为旺仔带来更多的关注。

所以从微信指数我们可以看出(下图),在10月12号这天,旺仔的热度达到了高峰,刷屏多,热度自然就高。

10月11号到15号,这几天内,旺仔的热度还是在不断升温发酵,终于到了16号这天了,旺仔服装正式上线的日子。

为什么服装上线的日子要选在10月16号,而不是15号,不是17号?

这日子选的可是大有讲究,因为在16号这天,是天猫国潮行动开始的时间,天猫联合了老干妈、颐和园、双妹、云南白药、涵养泉等国产品牌玩起了跨界营销。

旺仔的新服装选择在天猫国潮行动独家上线,恰好可以狠狠地蹭一波天猫的热点,刷足存在感,为品牌带来了大量的关注。

从上图的指数趋势(微指数)可以看出,16号这一天,旺仔的热度达到了高峰(微信是因跨界营销刷屏,微博是因服装上线而刷屏)。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旺仔此次的跨界营销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严密的谋划,步步为营,通过借势让自己一步一步成为热点。

说完了旺仔的跨界营销,大家可能会纳闷了,旺仔的跨界营销是很成功,但具体应该怎么玩呢?

不急,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跨界营销的玩法。

一般而言,企业做跨界营销会基于2种情况:

第一种是品牌的发展到了某个瓶颈,很难突破,所以就必须得靠跨界来获取新生的力量,使品牌不被淘汰。

第二种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不可能只满足于某种功效或应用范围,所以就必须得靠跨界来扩大业务范围,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必须品。

显然,旺仔的跨界属于第一种,品牌发展到了瓶颈,必须靠吸收新生力量来使自己不被淘汰。

明白了为什么,接着就应该知道怎么做。

跨界不是为了跨界,不是想到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产品生产出来就扔到市场上去验证,万一消费者不买单怎么办?不就浪费了人力、物力还有财力了嘛!

所以在品牌决定跨界时,就应该去询问消费者的意见,看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到底是怎样的。

就像旺仔做的一样,先转载网友PS的图片来询问网友们的意见,是否喜欢以旺仔为形象的服装。喜欢就做,不喜欢就再接着问呗,看为什么不喜欢。

如果网友一致表示喜欢,那接下来就可以生产产品了吗?

不,应该先找合作商,毕竟跨界的领域是我们不擅长的,我们需要通过别人之长来补我们之短,通过合作互换资源来扩大影响力。

当然找合作伙伴时也应注意以下3点原则:

一、双方企业的品牌、资源、能力、消费群体、市场定位是否有共性和对等性?只有双方的实力在对等的情况下,才能使跨界营销发挥最大的效用。

二、双方品牌是否能优势互补?就像旺仔选择与TYAKASHA(塔卡沙)合作,也是看重其年轻化的用户群体,这块正是旺仔所缺失的,也旺仔目前所需要的。与TYAKASHA(塔卡沙)合作,能使旺仔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新一代的群体当中。

三、双方的品牌是否能资源互补?就像旺仔与TYAKASHA(塔卡沙)合作,因为TYAKASHA(塔卡沙)是做潮牌的关系,也就使旺仔拥有了进入天猫国潮行动的入场券;而TYAKASHA(塔卡沙)在与旺仔合作也能占到一定便宜,可以利用旺仔这个大品牌的名号为自己吸引来更多的消费者。

选好了合作商,就可以进入生产流程,然后敲定日子,准备上线新品。

在挑选上线时间这块,其实也是大有讲究。最好的结果当然是能蹭上大品牌的热点,就像旺仔蹭上天猫的热点一样,让自己大火了一把。

如果没法蹭到大品牌的热点,也可以蹭蹭节日的热点,比如双11、双12、国庆节、妇女节等,虽不至于大火,但也能让品牌的受关注度更高一些。

在确定好时间后,可以提前一周告诉消费者新品即将上线,让消费者持续关注(时间切不可间隔太长,时间跨度太长,热度反而容易消退)。

接着在新品上线前的这段时间,买新闻稿,让大V发布软文把热度慢慢炒起来,以做到新品上线后能获得更多的关注。

最后就是新品宣布上线了,可以让网友们转发微博进行抽奖,中奖者可以获得XX产品一件(新品);可以进行大促,当天新品的价格一律5折优惠,且满299元送100元优惠券。

玩法多种多样,但重点是要利用新品上线这段时间,再刷一波存在感,再为品牌带来一波关注。

这就是跨界营销的玩法,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干货,也希望大家在关注热点的同时也能去发现其背后的规律,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并想想怎么才能用到实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