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11:液晶电视“消费降级”式的血拼还能火多久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11-15

2018双十一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天猫斩获了2100多亿的订单,京东也达到了千亿水平,空调等大件家电均价都在攀升——因为消费升级了,消费者需要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只有电视不争气,单品价格跌跌不休,电视一直是"大家电"的代表,但近些年在消费占比中却"越来越小",999买40英寸、1999买50英寸,罗列参数和拼杀低价替代了对品质和画质的需求。产品同质化甚至劣质化的趋势,与消费升级的大潮背道而驰。

厂商不惜降低品质杀价的直接因素是为了冲销量冲双十一排行榜,根本上的原因则是缺乏追求卓越的心。这种做法未必符合消费者的长远利益,但却能产生一时的效果。因为消费者购买时的决策,是根据自己对过去认知的商品品质来决策的,他们期望的不是低价格,而是在一定品质基础上的低价格。每年双十一,各大厂商热热闹闹的开着誓师大会,力求榜上有名,却无意间忽视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无限追求。打榜杀价的同时,新的资本不会投入到改善品质的技术上,只会考虑如何削减配置,这就是消费降级。

外表光鲜的廉价产品只能欺骗市场一时,过于"超值"的平板电视背后,是失真的画质、卡顿的解码、音色单薄的喇叭、鸡肋的智能AI、乃至降低居家档次的外壳材质……无不在挑战着消费者的忍耐力。在这个双十一的喧嚣中,低价格大乱斗的血腥气蔓延到朋友圈,各种冠军喜报入侵着私人的社交领地,而真正喜欢电视的消费者,很快从低价狂欢中醒悟——这些不是我要的产品。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消费大戏中,也还有少量品牌继续坚持不媚俗的品质路线,堪称一股清流。

比如索尼,夏普、三星等国际品牌,在这个双十一,就展现了坚守初心,坚持高品质产品和创新研发的DNA。毕竟这些国际品牌都采用全球产品策略,在品牌力上不会为了中国市场电商促销的暂时利益,削弱自己的"品牌力"。

在消费电子领域,索尼拥有着大批的拥趸,索尼之所以能够玩得起情怀,靠的是产品赢来的消费口碑,独特的外观,过硬的质量,这些才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虽然索尼曾经经历过晦暗的岁月,但一直坚持高端定位,近年来多个产品线扭亏为盈,还在亏损的手机产品线亏损也在收窄,但市场还是需要品质而非价格——低价产品太多了,并不需要一个新的杀价品牌。

就同样来自日本的夏普为例,今年也从以往的价格厮杀中调整自己的方向,宣布全球化统一管理,将中国区纳入全球化运营,不盲目追求低价和屠榜,将重心放在产品和品牌提升上。经营策略上的调整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动荡,但夏普凭借百年的技术积累,依然可以建立和其他品牌的差异化竞争点,质量和技术值不值得买单,消费者心中自有答案,所以,夏普未来还是有望回归重新冲击市场。此外,国产电视品牌中的创维,在今年的双十一中,也收敛了一些价格拼杀的热情。毕竟,做品牌,成本要足以支撑产品品质,要维持在自己设定的底线之上。三星作为韩系品牌,是通过向索尼夏普等品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才有了现在在电视市场的江湖地位。其他一些对自己要求较高的国产品牌,也在向空调行业的格力学习,不再无度的在价格上放纵。

今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升级,本应体现在购买那些曾经无法实现的新技术产品,而不是用更廉价的量来满足。纵观消费市场,主流消费群体不断成熟,针对主力消费人群的调研发现,在解决实际使用需求的同时,产品所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开始被关注,这引导着消费市场从功能型向品质型迭代,有专家预言,品质型消费将成为下一阶段消费社会主流。

消费升级才是未来,因为明天会更好,更好的生活是由更好的家电、更好的洗衣机、更好的炊具、更好的冰箱……构成的。更廉价的红海产品无论销量多少,厂商只能赚取低于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的利润,未来,属于让明天更好的开拓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