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不好卖,股价、用户双双下跌,美图做社交实属无奈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11-18

近日,美图公司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提纲中表示,公司将停止美图美妆业务,同时将聚焦平台型业务“美和社交”。早在今年9月份美图公司就全力推出“美和社交”战略试图恢复“活跃用户群”的增长。美图公司乐观认为这将会是“一箭双雕”的举措,能够“显著提高公司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

美图做社交是被迫的

其实美图很早就开始试图做社交了,早在2012、2013年分别推出过社交产品,但是都反响平平被迫下架,这似乎已经说明了美图在社交领域并没有太大优势。在几次试水社交领域不成功的情况下再次宣布全面聚焦“美和社交”,在京比特看来,发力社交领域或许只是美图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首先,美图想用社交软件来增长自己的用户量。财报显示,在用户规模方面,美图 2018 年上半年 月活跃用户总数为 3.5 亿人,相比 2017 年同比减少了 6592 万人,美图核心产品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和美拍 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均出现下滑。其中,美拍的月活用户 规模下滑最严重,从 2017 年上半年的 9814 万人下降到 2018 年上半年的 4277 万人,减少 56.4%。在用户量下降的同时,美图的股价也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截至10月31日,美图公司在港股报收4.09港元,市值171亿港元。两年前,美图市值接近360亿港元,而最高可达977亿港元。

其次,美图在商业变现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根据美图2016年的财报来看,图去年总收益为15.8亿,较去年增长112.8%。年内亏损为人民币62.609亿元,按年内亏损撇除若干非现金或非经常性开支后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人民币5.405亿元,同比下降23.9%。其中,以手机为主的硬件业务(14.7亿)占据美图90%以上的收益,互联网服务收入仅占不到10%。手机销量达到了近75万。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美图依靠销售硬件支撑起财报的营收,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同时也反映出美图在商业变现方面的困境以及过于单一的营收模式,美图此次全面聚焦“美和社交”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美图试图通过社交突破,借此来改变自己在商业变现上面的困境。

基于商业变现难、用户以及股价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当下的美图要做的是让自己的用户、业务 营收实现全面的增长就不得不重新发力新的业务,显然,美图认为“美和社交”就是它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做社交并不能改变美图的“命运”

目前,美图公司现有部门重组为三个事业群,分别关注社交产品、美颜产品及智能硬件等领域。作为“美 和社交”发展战略的首发,修图应用“美图秀秀”已在 6 月初转型社交平台。在美图秀秀转型后中,社区被分类成直播、拍照 修图、美妆、网红店等几个模块,可以说美图社交是建立在美图秀秀自身平台运 营模式的基础上。从这一刻起,美图秀秀与美图社交“荣 誉与共”,但美图秀秀的用户似乎并不买账。

一位资深的美图秀秀用户爆料称:“每次一打开我就赶紧往上拉,我只是想简单地修 个图而已。完全不想看他们的内容。”改版后的软件却让她感觉多此一举。京比特也在美图秀秀下载页面 评价中看到,此次更新后,有用户留言反馈,表示 对于美图秀秀这次彻底转型并不习惯,觉得“太臃肿”, “使用复杂”“多此一举”等等。对于美图来说想要只有美图秀秀的用户转化成美图社交的用户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除了用户的负面评价之外,社交圈的的内容也比较单一,从用户上传的内容来看,“社交圈”中的图片内容占到了99%以上,短视频内容基本找不到。其次是热度不高,其中点赞数和评论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看上去十分冷清,这与美图秀秀本身庞大的用户体量根本不成正比。

总而言之,美图秀秀作为一个工具类应用,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逻辑依然是美颜和修图为主,“用完即走”是一大特色,用户黏性不高是工具类应用共有的痛点。因此,表面上来看“社交圈”具备社交功能,但用户并没有在此发生太多的社交行为,美图“社交圈”最终恐怕很难做成一个现象级的社区。

美图团队缺少做社交软件的经验

相关数据显示,以2017年11月时的数据为例,《快手》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14 681.17万人,《抖音短视频》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2 439.89万人,而“老大哥”《美拍》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仅为2319.94万人。此外,美图还推出过一些其他的社交产品,比如《美墨》,不过这款产品在各大应用商店都早已难觅踪影。在京比特看来抖音和快手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都拥有经验丰富的做社交软件的团队。

美图是做工具类软件起家的,不可否认的是在工具类软件的开发上,美图确实有一定的实力,但是工具类软件的运营和开发与社交类软件的运营和开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就如同阿里很难取代腾讯的社交领域的龙头地位一样,腾讯通过即时社交通讯工具QQ起家,现在已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在这个过程中腾讯积累了大量的社交经验。于此同时拥有亿万用户的阿里巴巴,一直一心想着做社交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显然,就今天的形势来看,阿里在社交领域的实力还远远不及腾讯。

和阿里一样,美图的根基是工具软件,运营这些工具产品的时候与社交产品的思维是截然不同的,美图在转型社交软件的过程中,美图需要改变原本开发运营工具类软件的思维,此外,从一款工具性软件,到转型成为一款社交软件,美图秀秀并没有彻底拿出不破不立的勇气与决心。

在社交这条道路上,美图仍然面临着用户肯定与创新上的难题,总的来说在竞争激烈的社交领域,美图在社交软件的技术经验上并不占优势,在京比特看来,这将成为阻碍美图发展社交的主要原因之一。至于美图的团队在社交领域有所突破,京比特认为这个问题也还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