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阿里这个大款,酒类直供1919几多欢喜几多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12-17

今年10月,酒类产品直供商1919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据了解,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持股约29%,1919估值达70亿元。在1919单方发布公告后一天,1919与阿里巴巴召开了联合发布会。

在联合发布会中,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裁胡伟雄称,之后将与1919在用户拉新、门店共享、联合营销,以及配送、供应链升级等方面展开合作。1919这回算是“傍”上了“大款”,可是1919才在“酒+互联网”上有所成绩便被阿里巴巴“盯”上了。拿了阿里20亿的1919,也不知道该欢喜还是该忧愁。

深耕酒类行业多年,1919终成酒类“独角兽”

说起来,1919做酒类直供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不过,1919线上酒类直供购物平台是在2006年创立的。在此之前,1919已经拥有长达19年酒水行业营销经验。1919以9年业绩增长超百倍的市场表现,成为国内酒类流通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企业。

1919其实是个神奇的存在,神奇的地方在于它好像什么都是又都不全是。具体表现为,1919既不同于传统经销商,也不同于传统连锁商,更不是传统B2C电商。1919更像是专注于酒类行业一家服务平台,一家致力于打造从厂家到消费者之间层级最少、服务最快捷、成本最低、推广最精准的集订单处理、采购供应、仓储物流、数据营销四位一体的专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1919在酒类行业已经积累非常多的经验。在酒类行业深耕多年后,1919也作出了成绩。2017年,1919线上线下商品交易总规模(GMV)超过5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33.55亿元。就这个数据上来看,1919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酒类新零售平台企业,成为酒类零售“独角兽”企业。

可是,1919并不止步于此。这个在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有着更加宏伟的目标。1919想要通过连锁管理、供应链、电子商务、技术管理、数据营销、仓储配送等六家全资子公司,构建搭建一个全球最大的酒类营销平台。

如今,1919已在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600多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直营管理的线下体验店。而1919的O2O平台是仅次于天猫、京东后的第三大酒类开放平台。在1919这个平台中,还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奔富等7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强势入驻。

1919在酒类行业的出色表现其实很早就显现。早在2015年11月,1919便与购酒网战略合并。当时,在2015天猫“双11”酒类销售中,1919和购酒网销售额分别为1.57亿和0.55亿,分别排名第一与第三,整体排名第一。合并之后,1919更是如虎添翼,成为酒类行业的“独角兽”。

而成为“独角兽”的1919被阿里看上了。

20亿元投资背后:阿里巴巴的算盘 VS 1919的盘算

那么,阿里投资1919到底意欲何为?1919又有着什么样的打算?我们知道阿里的投资风格一向很强势,例如阿里投资高德、UC到优酷、饿了么等,都是先从少数控股最终走向整体控股。在这些投资当中,阿里逐渐从一个得力辅助变成屏风背后垂帘听政的人。

对于外界关于“阿里投资太过强势”或者“被阿里投资其实就等同于被阿里收购”的言辞,阿里也曾经表示,收购并不是说要剥夺主权,只是为了彻底打通血脉,加速新零售的转变过程,如此才能彻底让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发生化学反应。

阿里的言外之意其实就是我们先是投资而后为了加速零售融合进行收购,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也是对整个零售行业都有利的事情。可是,事实真的是对双方都有利吗?或者是对双方都是平等互利吗?想来看过那么多“前车之鉴”,很多人心里都应该有一把称,很多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业也不是慈善,阿里的投资必然是看到1919身上有利可图。诚然,1919算是酒类行业“触网”中最成功的一个企业,阿里自然要收编这枚有用的棋子。阿里若将1919收入麾下,那么阿里在酒类行业又添一员虎将。这对日后阿里加速酒类零售线上线下的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对于1919而言,虽然也知晓阿里一贯的投资作风,但是1919还是接受阿里的投资。从这一点上看,1919显然也有自己的打算。毕竟,1919做线下零售起家,到后来才开始发展电商业务,在电商上1919还存在很多薄弱的环节。而阿里又是深耕电商多年的电商大户,如果1919与之合作,必然会在电商业务方面得到其帮助。

因为早有盘算,所以1919在对待阿里的投资上显得非常有计划性。从双方联合发布的公告上看,1919对这次融资的用途已经做了详细的安排。据公告,融资中30%的资金(即6亿元)将用于业务拓展和加速门店开设。1919预计未来一年开设新店2000家,开设新店资本性支出按 30万元/家进行测算,预测资金需求6亿元。融资中的25.46%资金用于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此外,还有44.54%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这样看来,阿里给的钱似乎每一分都被1919花在刀刃上。其实,1919之所以选择和阿里合作,无非也是看中阿里的“财”和“才”。

在“财”方面,指的是阿里的雄厚的资金资本和强大的资源。一方面,阿里有钱是毋庸置疑的,所以1919和阿里合作可以在业务发展中得到阿里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阿里除了有钱还有非常多的资源,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物流配送体系,阿里的资源在业内全而精,与阿里合作1919也能获得阿里方面的资源支持。

在“才”方面,指的是阿里的品牌和文化,还有其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一来,阿里为1919带来的品牌背书,1919董事长杨陵江也在发布会中表示“阿里带给我们的最大价值,就是品牌的价值。”二来,1919可以与阿里文化的融合。虽然1919从一家传统企业实现了“触网”,但是“触网”的程度还是不够深,如果能接入一些互联网大企业的文化基因自然对1919是有益的。三来,阿里科学化的管理可以帮助1919此后判断什么东西能做,什么业务不能做,减少决策上的失误。

在1919与阿里的合作当中,双方各自有各自的盘算。就目前来看,双方的利益具有同向性。即双方都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建立一个酒类消费全链。在消费者端,天猫和1919双方会员体系打通,1919利用天猫的大数据为其平台拉新;在门店上,天猫则共享1919的部分门店,进行天猫&1919双品牌店铺改造;在物流上,1919将借力阿里成为菜鸟前置仓;在供应链上,天猫则依靠1919为其专供酒类产品,将天猫也变成酒类采购中心。

多么完美的一副合作版图,可是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获利不断加大,二者不断融合,到那个时候,1919还是1919吗?怕是变成天猫1919了。

保持距离、适度依赖,1919方能保持自我

说实话,就这个阶段来讲,1919“傍”上阿里这个“大款”是非常明智的。且不管阿里打的什么如意算盘,现阶段电商行业已然成型,阿里和京东等电商巨头坐拥电商绝大部分的流量,后面还有依靠微信生态发展起来的拼多多,1919这种细分市场中的传统企业想要发展电商,光靠自己难以突围。所以,1919需要得到巨头在流量、物流以及资金上的帮助和支持。

但是,巨头帮助传统企业主要是为了扩张商业版图。就阿里来讲,细分市场的垂直电商之所以会成为香饽饽,是因为其死对头腾讯已经明确将新零售作为发展重点。而在腾讯确立这个重点之后,便开始在电商和零售领域广撒网,陆续投了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每日优鲜,除此之外还有惠下单、多抓鱼、小红书、有赞和好衣库等企业。

为了防守,阿里自然需要寻找优质目标,1919就是其中一个。加入了阿里的阵营,1919自然是避免不了日后为阿里在战场上厮杀。只是,1919若想保持自我,不要最终被阿里完全占有,1919应当在要在日后的合作中注意尺度。

一方面,1919要在合作中保持适当的距离,优势力量应该只是分享而不应该拱手相让。换言之,我可以用你的,你可以用我的,但是最终我的还是我的。具体表现为,1919在酒类产品供应链上有非常强大的优势,而对于这个优势1919应当始终坚守占地,不能允许别人越过雷池。

另一方面,1919也不要过分依赖于阿里,在合作过程中也当慢慢建立自己的物流渠道,累积1919平台的粘性用户。对于阿里提供的优势资源,1919要会用也要会学,逐渐形成自己的体系,如此合作逐渐深入后,1919才更有底气。

不论如何,1919和阿里心里各有自己的小九九。二者合作的开始,就是利益错综纠缠的开始,1919要把持得住才好。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