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生鲜布局调整,易果将为盒马鲜生提供供应链保障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12-26

阿里巴巴在今年十一月份的时候经历了一次组织架构大调整,继组织架构大调整之后,近日、阿里巴巴在运营层面架构调整也正式展开,根据最新消息,盒马鲜生将从易果集团手中接手天猫超市生鲜区的运营工作,而易果集团接下来则主要负责生鲜供应链的管理工作。

阿里巴巴开始重新布局生鲜领域

今年8月,招商证券曾发布《生鲜供应链深度报告》,认为若对比发达国家,我国在生鲜零售领域基本处于起步阶段,之所以称之为起步阶段,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在于我国生鲜目前供销两端太过于分散。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我国70%以上生鲜销售来自农贸市场,对供应链把握较高的商超部分占比仅22%,而在美国该部分为90%,松散个体户为主的农贸市场使得生鲜在采购和物流中缺乏集约型,不仅调低社会效率,且由于中间流通过多拉高了产品价格(农贸市场生鲜整体加价在45%左右)。

和我国整个生鲜市场一样,阿里巴巴此前在生鲜领域的供应链也比较薄弱,更多的是在强调面向消费者的能力。在易果此次运营架构调整之前,其负责的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天猫超市生鲜区的运营工作,二是供应链方面的工作,赋能阿里巴巴体系内的平台。但是此次运营架构调整之后,易果则交出了天猫超市生鲜区的运营工作,同时易果接下来将全力的投入到生鲜供应链的建设上去,并将其生鲜供应链能力赋能于阿里巴巴体系之内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等平台,而得到强大的生鲜供应链的赋能之后,TO C端的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等平台则能够更好的服务消费者,阿里巴巴体系生鲜产业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其实易果一直在供应链上有着自己的优势,易果目前提供365天全年无休的生鲜食材一站式购物服务,覆盖了全国15个地区,布局了24个物流基地,冷链服务安鲜达覆盖了310个城市,建立了常温、冷藏和冷冻三大温区。这些基础的物流设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鲜行业的销量。易果集团联合创始人金光磊此前就曾表示,要做生鲜行业的“jun火商。”

在京比特看来,阿里此次在生鲜业务上的调整,表现出的是阿里对生鲜产业链的重视,同时这也是阿里在生鲜行业的一次重新布局。

生鲜市场成了各大电商巨头的新战场

京比特查询了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生鲜电商用户占到43.6%,预计2020年生鲜电商渗透率将突破21.7%,2020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3100亿元。

毫无疑问的是,目前的生鲜市场已成为现阶段继电商、智能手机、共享经济、便利店之后中国的另一片蓝海。在巨大的市场吸引下,各大电商巨头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庞大的生鲜市场,纵观目前的生鲜市场,并不缺乏各大电商巨头们的身影。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阿里排兵布阵的“天猫超市+易果+盒马鲜生”以及“盒马模式”输出三江购物、新华都和大润发。在阿里之后,京东也紧随阿里在生鲜领域的步伐,不仅在线下投资了社区生鲜“钱大妈”还自营筹建7Fresh,和阿里的盒马鲜生一样,7Fresh也是基于餐饮+零售的线下业务模型,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京东筹建7Fresh的主要目的就是对标阿里的盒马鲜生,并与阿里巴巴抢夺巨大的生鲜市场。说到了阿里、京东,自然也要说一说苏宁,2017年4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SU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在徐州开业。 “SUFRESH苏鲜生”和阿里的盒马鲜生以及京东的7Fresh大同小异,也是主打线上线下,用户可以选择到店消费,也可以选择在线上下单。

以上只是京比特列举的进军生鲜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近来进军生鲜电商领域的企业远不止以上列举的这些,大数据服务公司比达咨询日前发布了《2018年第1季度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共有752家生鲜相关企业成立,也就是说生鲜行业还有新玩家在源源不断的涌入。

显然随着众多企业的加入,生鲜领域的战争还会更加激烈。同时,各大电商在生鲜领域的战争也会更加激烈。

生鲜电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供应链的建设之上

在上文中京比特提到,生鲜市场巨大,新玩家在巨大市场的吸引之下也在不断的涌入。但是在千万级市场的背景之下,真正实现盈利的企业却微乎其微,根据《2014-2015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7%为巨额亏损。

而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生鲜企业供应链的缺失。京比特查询了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生鲜电商的平均客单价是150元,其中物流履单成本占了50%。换句话说,生鲜电商收入的一半是被保鲜、仓储、配送等环节吃掉的。也就是说,如果生鲜企业有自己的供应链产业,其成本就能得到控制,从而也就能够增加盈利的机会。

易果的金光磊曾提到,一开始,易果只知道“要把自己的盘子做大,不能局限于做一个小而美的垂直类电商平台,如果想做大,就必须解决生鲜电商的短板——供应链”。显然经过此次的业务层面的调整,阿里对于供应链的重视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

就目前而言,生鲜电商的主要玩家纷纷把目光放在了全产业链的建设上,几乎都在从种植源头开始介入整个产业链条里。生鲜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变为了谁布局供应链更深,谁冷链装备更强,谁的渠道离消费者更近。

在京比特看来,对于众多的生鲜电商而言,应该要重视供应链的发展,只有完善了供应链之后,生鲜行业的痛点才能解决,同时也只有供应链完善之后,生鲜行业才有强大的后盾和支撑,同时整个生鲜行业才能得以真正的壮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