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战“伤亡惨重”,它却能再获40亿元融资,凭什么?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12-28

这几年,在共享经济的发展影响下,共享单车可谓是抢占了风头和红利,可好景不长,风口下的共享单车,很快就成为了众多创业者们的战场,最多的时候市场出现了几十多家的共享单车品牌。

而这场战争下的创业者,经过了相互斗智斗勇后,伤亡十分惨重,就算是没有伤亡的,战后的日子也贫困潦倒、困难重重并不好过。

现在反顾这场共享单车大战,不说那些相对较小的单车品牌,就只拿入局较早的共享单车领头羊摩拜和ofo来说吧。

这一橙一黄的组合,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大城市人们出行的首选。

可因自身种种原因,今年的4月3日,美团宣布以全资3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之后,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和创始人胡玮炜就相继离职,而随着这两位创始人的离开,也意味着摩拜将进入到了美团时代。

还有,2014年ofo由北大才子戴威创办,很快的就得到了投资,包括阿里等,但之后,有一张好牌的ofo被硬生生的给打输了,接连爆出押金难退,再加上内部管理不到位、资金链断裂、后来居上的单车品牌竞争,等等原因都是导致ofo衰亡的原因。

在这场共享单车大战中,有一个单车品牌,不但没有受到战争炮火的影响,还能获巨额融资,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共享单车哈啰出行于今年9月左右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额在40亿元左右,春华资本的投资额超过蚂蚁金服。

而要说到为什么这个后来居上的哈啰出行能获40亿元融资,还能处于稳步发展的状态,不受共享大战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点原因中找到答案。

一、“树大好乘凉”

被称为阿里系的哈啰出行,在今年就获多次融资,完成E轮近7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和复星资本参与投资,6月和7月分别完成E+轮和F轮融资,蚂蚁金服继续投资,还有9月份左右的40亿元融资。

蚂蚁金服投资哈啰之后,不管是支付宝的入口,还是免押金的政策,都越来越多地体现着阿里的意志。同时,哈啰站队阿里,就是抱住了一个结实的大腿,找到了一个大靠山。

二、“反其道而行之”

不同于其他共享单车领头羊和小虾米们,哈啰出行在一开始入局时,就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主打二三线城市,再后逐渐进入一线城市。

这样,不仅是避开了市场竞争相对激烈的一线城市,还为自己积累了超2亿的用户数量。

三、更名、转型展开多向发展

今年9月,哈罗单车正式更名为“哈啰出行”,并启用全新的品牌标示系统。

还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出行服务商搭建智慧出行平台,目前,哈啰出行已覆盖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网约出租车、专车、共享汽车等业务。 

其实,哈罗单车转型似乎是早有预谋,据汇桔云平台上显示:哈啰出行于今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申请“哈啰”系列商标名,包括哈啰出行、哈啰助力车、哈啰汽车、哈啰生活、哈啰共享单车等,商标类别包含“旅游、物流服务”、“保险、金融、不动产”。

还有,在今年的12月20日,哈啰出行主办的“科技出行 共赢未来”全产业链大会中,哈啰出行CEO杨磊表示:“作为两轮共享出行的领先者,哈啰率先推出信用免押骑行,截至12月中旬,目前已经为1.61亿用户免除押金达320亿元,日均超过2000万的用户订单让我们坚定地相信和看好行业的发展和前景,哈啰出行希望携手产业生态伙伴通过战略协同深化产业聚合,共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所以说啊,创业者们,不要再抱怨你拥抱了风口,却没有飞起来啦。没有成功要从自身找原因,为什么同样的行业同样的局势,别人能获巨额融资,而你却在风口狠狠的摔了下来。想了解更多风口创业项目,你还可以点击这里,A5创业网站专为创业者打造、提供海量创业项目资源供您选择。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安琪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