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歌遇危机,押金难退,共享汽车能否熬过这个冬天?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12-29

今年对于共享经济来说是流年不利的一年!

近期共享单车ofo小黄车的日子不好过,用户排队到总部退押金、创始人被列入老赖名单,曾经的独角兽公司也已经命在旦夕。

无独有偶,在共享单车ofo遭遇退押金潮之际,共享汽车也撑不住了!共享汽车平台途歌也迎来了退押金的大热潮。

200万用户的30亿押金退完需要365年

近日大量用户控诉共享汽车公司途歌押金无法退还,很多消费者来到途歌公司,直接当面向公司人员讨要押金。公司的门口被消费者直接堵住了,而且附近的民警同志也介入了调查之中。

有用户发帖诉控,途歌曾经承诺7个工作日可还款,大概三天可以审核成功,但目前多名用户提到该公司拖延时间已超过1个月,客服电话也很难打通,就算打通了也是以帮记录、帮催促财务等说辞敷衍了事。

还有用户称途歌有欺诈消费者和非法集资的嫌疑,据悉途歌的注册用户接近200万人,与共享单车199元的押金相比,途歌的押金1500元要高的多,按照200万用户算途歌目前持有用户的押金在30亿元。

按照途歌工作人员的说法,平均每天会有退款给15个名额,不包括线上退款的,那么200万人要全部推完押金则需要约365年。

TOGO途歌是一款让出行更有型的app,成立于2015年,它是国内首家引导生活方式的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主打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实际上在今年年初,途歌就曾被曝出广州和深圳的大量汽车闲置在停车场。到了今年9月份又被传出撤离南京市场,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运维也接近停滞。

从成立至今,途歌已经完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5亿人民币。在今年途歌还宣布在北京实现了盈利,并且在一些城市实现了盈亏平衡,就在今年10月份途歌才刚刚获得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怎么还会出现资金问题?

途歌CEO王利峰曾对媒体表示过,过去半年途歌的超过80%的主要订单都是接力用车已经逐渐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

不同于其他共享汽车平台“定点取还”的模式,途歌采取的是自由停放、接力用车的模式,当上一个用户将车辆停至外部停车场后,下一个用车用户就要承担车辆的停车费,而途歌官方以“途币”的形式补贴停车费用。

行业独角兽还未出现,却已经面临倒闭潮!

进入市场容易,活下难!时至今日,共享汽车领域还未出现像摩拜、滴滴一样的行业独角兽,但是却已经面临行业倒闭潮!

曾经有人预言称今年共享汽车将迎来倒闭潮!难道预言要成真?纵观今年国内共享汽车领域的新闻,我们可以可看到这几个关键词:倒闭、撤离、押金难退!

作为国内汽车共享领域最早的一批入局者,友友用车早在在2017年3月宣布停止运营。10月共享汽车EZZY宣布解散;11月份,天津红极一时的共享汽车 “SHAREN GO”被曝跑路;今年5月,共享汽车麻瓜出行宣布停止服务;6月份,作为进驻济南市场较早的共享企业品牌“中冠共享汽车”败走泉城;9月份,巴歌出行疑似倒闭,客服电话难以接通......

如今途歌被退押金的用户所围剿,从一开始就被唱衰的共享汽车,终于还是走到了倒闭的路口!我们不禁的疑问,同样是共享经济 为何共享汽车领域走不出一个独角兽,还面临如今岌岌可危的局面?

1、成本高、扩张难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容量有望从每年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更有望达到1.8万亿元。

虽然共享汽车的市场规模很大,但是由于过高的成本造就了它不能快速的扩张。共享汽车属于重资金项目,不同于共享单车几千元一辆的成本,对于共享汽车来说,首先在投入成本上共享汽车在前期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这里给大家算一笔账,一辆汽车的投入成本少说要几万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除了前期投入资金,后期的维护费用也不低,除此之外还有停车费、保险费更是一笔不少的花费。

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共享汽车无法做到像共享单车那样快速在全国进行扩张,因为要想扩张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

2、获客高、盈利难

盈利难,已经成为共享汽车业的业内共识。不少共享汽车平台都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共享汽车是一个资产非常重的行业,暂时不考虑盈利问题,短期内也无法盈利。

正如前面所说共享汽车的的投入成本较高,平均算下来每天每一辆车运营成本至少在50元至60元。如果要想获得盈利,那么每一辆车每一天最少要被使用4—5次,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共享汽车平台都做不到这个量,换一句话说或许人们对于共享汽车的需求并没有数据上那么高!

除此之外高补贴获客的手段也导致了运营了成本的增加,为了培养用户使用粘度,共享汽车企业门无不例外都是都是“烧钱”抢市场!

运营成本在不断增加,可是共享汽车企业们却说不考虑盈利,那又如何生存下去呢?靠资本的“注血”?可是资本不注入,资金链马上就断最后只能停止运营!

3、取车难、停车难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都是有固定的取车还车点,这也就意味用户用车会不太便利,必须要走到指定的地方才能取车。虽然也有一些可以随便停车的共享汽车平台,但是如果是违规停车是会被罚款的,停在停车场则是需要交停车费的,这样一算用起来对于用户来说其实是不划算的!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又受充电桩分布限制。而且目前充电桩的数量和共享汽车数量不匹配,严重制约了共享汽车的车辆运营率。

在ofo的“寒冬”之季,戴威说 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如今共享汽车市场也遭遇困境,一边是面对行业困境走不下去,一边是万亿的市场需求不舍放弃,那么对于共享汽车企业来说又该如何“跪着走下去“抓住逆袭的希望?

1、优化运营模式

在共享经济的热潮下,很多共享项目实际上都是打着“共享”的名义做着“分时租赁”的生意。比如共享汽车说白了本质上还是租赁模式,而租赁模式也使得盈利过于单一,盈利收入全靠用户的分时租赁,但是其实汽车的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1)解决盈利

对于共享汽车平台来说,可以寻找其他的变现可能,比如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与汽车零售平台进行合作;也可以通过用户使用共享汽车的数据来分析用户的驾驶习惯、出行习惯、消费习惯、用车场景.......通过这些数据分析结合共享汽车或许可以找到新的方向。

(2)免押金?

押金,是共享经济之痛,多少共享企业最后不是都被“押金”所拖垮!如今途歌不也正面临押金难退问题吗!所以一定要执着于押金呢?或许可以通过结合支付宝芝麻信用或者个人信用评估等为用户建立诚信档案,这样不是你也可以吗?

再或者,对于共享汽车平台来说也可以尝试“免押金”的方式,可以通过除了“免押金”也可以“随退随押”,用完车后可以将押金取出,下次使用再押,这种方式更灵活!

这两种押金方式,无论是哪一种对于用户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免押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用户的增长,说到底对于共享模式来说“押金”是阻碍用户使用的一大因素。

2、提高用户体验

无论何种产品,我们设计之初总是无时无刻都在强调“用户体验”!同样的对于共享汽车来说用户体验一样重要,如果用户体验好了定会带来好的口碑,从而带来更多的用户!对于共享汽车来说这个用户体验是什么?它是指从用户找车到上车使用最后再到还车,整个过程带来的使用舒适度。

(1)车内干净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车内的环境对于用户的使用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有些共享汽车一打开车门就可以看到垃圾到处都是,零食袋、饮料瓶还有未吃完的食物发酵的异味......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想要开吗?对于用户来说基本上是弃车离开!

那么共享汽车企业应该如何做?车内消毒很必要,必须要每天安排专职人员检查车内情况,及时做好穿车内清洁问题。共享汽车不像我们自己的私家车,每天被不同的人使用,车内消毒真的必不可少。

(2)车子安全

高高兴兴开车出去,开开心心把车还,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但是这两年我们听到的关于共享汽车车辆损坏、刹车失灵等问题也是不断,甚至之前还有报道称,开车的过程中车轱辘掉了!!!多可怕啊,你说这样谁还敢开共享汽车?

对于共享汽车企业来说,用户的安全才是第一问题!安排专职人员每天检修汽车的使用度,是否有问题出现,及时解决车子存在的问题!

本来共享汽车企业们的就已经如履薄冰,如今共享汽车行业又相继出现倒闭、押金难退等负面新闻,更加加速了行业的衰退,可想而知这个冬天对于共享汽车企业们来说注定是寒冷的!目前对于共享汽车企业们来说,要想摆脱“寒冬”必须从运营模式与用户体验下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