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基因决定拼购品质,苏宁拼购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标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8-12-29

年终将至,电商巨头苏宁易购率先为我们带来了2019年的“年味大片”。12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召开2019年货节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此次年货节聚焦“三好”,通过“好年货、好价格、好服务”让消费者过一个放心年。

在发布会上,大放异彩的苏宁拼购为我们展现出了一个全新的社交电商平台,彻底颠覆了以往社交电商的诸多诟病与痛点,在这鱼龙混杂的赛道中,绽放出了极其耀眼的光彩。

从生态圈裂变到服务体验,对症下药才是胜局关键

随着线上获客成本的日益攀升,机器作弊点击等流量陷阱层出不穷,以拼购、分销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为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并快速成长为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零售电商行业。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社交电商消费升级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我国社交电商商户规模将达2400万户,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也正是由此,各大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开始抢滩社交电商领域。

不过,在社交电商市场过去一年的发展中,拼购的快速崛起,虽然让行业感受到了其巨大的爆发力,尤其是“五环外人群”的巨大消费潜力,但行业的井喷式爆发,也带来了平台之间良莠不齐的现状,现在的此消彼长也并为成为定局。

比如一些平台为了裂变传播而频繁刷屏,强制用户转发推送,令人不厌其烦,甚至影响了用户的正常生活。更有一些平台为了快速壮大自身体量,利用收益返利和多级分销等设置,已明显涉嫌传销嫌疑,走上了违法的道路。以云集微店为例,在2017年就曾被杭州工商部门认定有传销违法行为,罚没款合计超过958万元。

在这方面,苏宁拼购的社群和团长模式与其他平台之间有着极大的差异和区别,称得上是行业中的一股清流。

首先,苏宁拼购的拼团是建立在苏宁易购庞大生态圈基础上的拼团——43个大区,25万苏宁员工,一万家以上的苏宁门店,包括与苏宁金融,苏宁物流、苏宁文创等体系的合作这些实体里面的每一个人,每一个成员,都是苏宁拼购的销售催化剂,都是苏宁拼购辐射三四级市场火种,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苏宁特色的拼团道路引起的经济效应,不仅决定了平台用户的获取,也将长期影响平台发展规模。

据内部人员透露,在苏宁拼购的体系中,推客的流程人员已经达到了3800万以上,而且在守住、稳住,继续拓展一二级市场同时,苏宁拼购从今年7月份开始,三四级市场的客户的占比和渗透率已经突破了50%。

其次,苏宁拼购还延续了苏宁易购的极致服务的优质基因,借助其强大的生态圈为用户在售前、售后、物流等各个环节提升了用户的购物体验,让“便宜”的拼购,也能享受到“奢华”的服务。

拿物流来说,快递的快慢经常在消费者嘴边提起,而生鲜的配送是对平台物流更大的考验。苏宁建立的45座冷链仓,覆盖了全国300余城市,如今南京、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的消费者购买生鲜产品,均可实现半日达。而且随着苏宁物流的冷链仓规模的持续快速扩张,更多的城市将会享受到半日达、次日达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苏宁众多的线下物理场所和前置仓,苏宁拼购还将在2019年1月份上线社区拼团APP,会招募10万名团长,而这无疑将成为苏宁拼购迅速崛起的关键一环。

第二部分:把控供应链源头,成就品质社交电商

自2015年至今,国内政策已经四次重申,对社交电商行业做出了必要的规范。然而,如今市面上一些社交电商平台屡屡因商品品质不达标而被用户申斥,其中最为根本的原因还是平台没能真正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就比如拼多多因为假货、次品、山寨等问题,被网友们调侃为“拼夕夕”,导致在上市之后立马陷入假货山寨旋涡,并愈演愈烈,以至其股价不断下跌,至今没有走出泥沼。

包括市面上很多毫无底线的社交电商平台,肆无忌惮的出售假冒伪劣产品谋取暴利,在这背后事实上是在消费用户的情怀与信任,而这种做法和趋势不仅是平台的自掘坟墓,更是会影响整个社交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好在苏宁拼购的出现,在乱象丛生的市场中练成了一股清流,为社交电商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正如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所说,“苏宁拼购所走的路绝对是友商没有走过的路,我们要探索的拼团的模式也是友商学习不到的,探索不来的路,和友商之间会有天壤的区别,最为主要的就是内部基因的不同,苏宁拼购永远是站在消费者的这一端考虑问题,而友商他是很多时候辜负了消费者对他的期望。”

首先,从供应链的层面来看,自苏宁拼购成立之初就始终坚守从源头上把控产品品质。

拿此次的年货节来说,为了备战年货节,苏宁拼购花了3个月时间走遍全国,在专家带领下深入乡村生产第一线,仔细考察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经过层层筛选,挑选出了“10全10美”的乡村代购产品。据悉,乡村代购的生鲜产品均是源头产地直采的模式,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保证消费者可以用最优惠的价格买到最新鲜的产品,也让农民获得了更高的收入。

此外,苏宁拼购还提出了“便宜有好货”的品牌心智,依靠苏宁28年零售经验和对供应链整合和赋能能力,坚持自采,连采、招商三种模式,把不合规,不合法,以及违背新电子商务法企业和个人拒之门外,从源头上保证了苏宁拼购输出的全部是正品好货,证明了便宜与好货二者能够在苏宁拼购上很好的实现共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苏宁拼购开始了“拼品牌”的启动计划,并在整个产品的生产上已经进行了落地,据了解,苏宁拼购已选择了40家中小企业,并利用苏宁八大产业共同的赋能进行了相应的流量扶持。

而且,在步入2019年之后,苏宁拼购还将实现赋能一万家中小企业的宏伟目标,往大了说,是为行业中的工厂和品牌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和发展环境,往大了说,是为了助力中国制造计划,实现造福用户,普惠用户的最终目的。

而社交电商的初衷,也本应如此,只是,在这利益熏心的社会中,很容易迷失方向。苏宁拼购作为社交电商最闪亮的新星,如今已主动承担起了行业引领者的重任,始终坚守正品好货和极致服务承诺,致力于引领行业服务升级,引领品牌制造升级,引领整个市场的商品品质升级。可见在苏宁拼购巨大商业价值的背后,更能看到其蕴含的社会价值。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