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企秀CEO黄金:一个创业公司到一家好公司的凹凸进化模型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19-01-02

互联网创业时代,人人即可创业。但成立一家公司容易,做好一家公司却很难。创业,不只是成立一家公司,更多的是成就一番事业。那么一家创业公司,如何成长为一个好公司呢?给大家分享易企秀的一个六层凹凸进化模型图,并以此来分析解读。

创业公司六层成长模型

易企秀通过六层模型来衡量公司经营的好坏,对于一个创业公司也是不可或缺的成长升级的路程。

第一层,利润 ,看这家公司能否持续规模化的产生利润。在国内,能都达到这种级别的公司,华为算是比较典型的。

第二层,收入 ,如果说这家公司还没有开始盈利,那就要看它能否持续产生现金收入,即现金流好不好。以美团为例,虽然目前仍未盈利,但现金流非常好,市场需求也大。

第三层,用户 ,如果一家公司既没有开始盈利,现金流也不好,那就要看它的用户数量和用户质量如何。一般TO C的创业公司,C轮需要达到5000万用户才能在融资估值上有较强说服力。

第四层,产品和机制 ,一般衡量处于A/B轮融资企业。如果这家公司没有利润收入、用户也不多,那就要求产品能解决用户问题,稳定少BUG,用户体验也不错。

第五层,战略方向和模式 。处于这个阶段的,多为天使轮融资公司,各方面都不成熟,主要看创始人能否讲一个好故事,即公司整体战略规划与生态模式方向和策略是否明确。

第六层,团队和组织 。主要是创始人、团队、组织和方法论。那么如何来评价一个创始人,到底合不合格呢?就看他是不是从一开始就得到一群人的帮助;如果他身边的这一群人,都会选择帮助他;说明他一定有过人之处,通过自己的战略远见团结了一些人跟着他创业。但一个组织或团队,必须要有一致的目标、默契的配合、紧密的关系,如果三者都没有,那么这不是一个团队,而是一个团伙。

那么,掌握了判断公司的好坏的六层标准后,又要如何经营一家公司,才能让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一家好公司呢?

凹凸曲线夯实公司经营基石

一个公司的发展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启动期,成长期,扩张期,生态期。一个公司成立之初,先要有一个好的方向和模式,拿到天使轮融资后,开始组建团队,然后完善产品和机制,以此获得用户后,开始运营用户,促活、拉新、留存,逐步开始商业化,产生收入,并慢慢开始盈利。这是一个公司的第一个成长周期。

创业公司一般在第一个成长周期都跑完整个六层模型,完成从一个想法到商业模式的全流程验证过程,并在细分领域有了一席之地。在公司进入扩张期时,之前的野蛮生长肯定埋下了很多坑,这时候就需要重新回来,从下往上逐级填上这些坑,夯实公司发展的基石,开始下一个成长周期,从曲线来看,就像个凹凸曲线模型。

那么扩张期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在哪个成长环节呢?

答案是,第六层,团队和组织。

举个例子,一个15人的团队,就会有管理层;一个50人的团队,就会有高管;那200人以上的团队,就需要有企业文化和方法论,不然就会产生巨婴式企业,身体(人)很大(多),但会动脑子的少。

而团队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因为信任就像禽流感,会传染。一旦正向反馈对了,信任就会迅速提高;同时,相应的危险在于,不信任也会传染,一旦出现负向反馈,信任就瞬间崩塌。

公司好坏判断标准有了,公司经营如何规避风险也明确了,还有什么是因素,可以影响公司成长的规模呢?

抢占赛道,卡住生态位

纵观六层发展模型,都是非常实的。做公司应该虚实结合,既要有坚实的经营业绩,也要有广阔的想象空间。而后者,往往在资本市场上会用赛道品牌这类相对比较虚的概念来衡量。换成流行的说法,主要是看公司的品牌或产品,是否处于市场风口上,是否在一个大市场空间里,企业本身是否占据了一个有利的竞争位置,卡住了一个有利的产业生态位,从而获得资本市场的溢价。

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一家好公司的道路是凹凸不平的,而整个公司经营过程中,依据六层模型来衡量公司发展的各个时期,能够让你识别关键任务,带领公司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公司成长过程中,一定要规避失势雷区,别犯致命错误,可以有些事情没做好,但是公司发展的势能不能丢,势能一丢,公司就会伤筋动骨。成功是一系列条件概率的结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做对了才会成功;而失败则只需要其中一个环节错了就可能失败,所以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常态,成功是随机态。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情,避免踩雷区,规划好公司的成长路线和方向,才能有所成就。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