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遇”获千万美元融资 陌生人社交创业怎么做?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03

2018年12月25日,社交APP“音遇”获得来自红杉资本中国、高榕资本、穆棉资本的千万美元融资。

作为2018年的最后一匹黑马,音遇以强势的姿态横扫社交榜,一度超越了微信、小红书、抖音和拼多多,在App Store的排名榜上“艳压群芳”。

而根据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16日,音遇的dau为85万,另有其他第三方数据显示,其dau峰值已经超过了140万。

K歌社交软件“音遇”走红:上线2月挤掉小红书排第二 能游戏竞技

这匹名叫音遇的黑马究竟是什么来头?

音遇app是一款手机K歌社交软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与好友进行互动。

音遇的玩家可以通过选择类目随机进入房间,再根据歌词的上半段,抢麦接出下半段,最后由AI识别是否成功。

此类玩法酷似很久以前的一档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更加相似的是,AI主要识别的是歌词,并非曲调。让笔者不禁想起了曾经很火的那句“只要歌词对,跑调无所谓。”

音遇的主要玩法有三种:

1.劲歌抢唱

将6名玩家随机组队,创建一个房间,系统会播放其他用户的领唱,然后由玩家抢歌并接唱。

如果接歌成功,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反之则会扣分,两次错误则直接被淘汰。

2.热歌接唱

热歌接唱与劲歌抢唱的区别是,系统会按照顺序分给某名玩家,如果该玩家不会,才会由其他玩家抢唱。

3.全民领唱

玩家们可以自己进行搜歌、录制以及上传,然后被其他用户票选Pick,最终票选出的歌曲可以作为领唱,在劲歌抢唱和热歌接唱中播放。

不同于以往的社交,又不同于普通的K歌软件,音遇更像是一个增加了竞技模式的KTV场景,将“唱歌+交友+娱乐”融合在一起。

在线K歌又现新模式 音遇APP能否站稳脚跟?

以声音之名切入社交领域的音遇是个好生意吗?

笔者也下载过音遇体验了一番,对于笔者这种古风乐痴而言,无异于像个傻子,除了曾经耳熟能详的一些歌曲还能参与一下,大部分都是只有看着他人演唱,凑个热闹而已。

音遇不像全民K歌,为所有人提供了平台,人人都能参与。而与当下火热的社交平台相比,音遇的社交属性更淡一些,如玩家之间不能自由组队,无法加其他玩家为好友,更无法私信交流,比起社交,更像是专门为了音乐爱好者而创造的娱乐竞技帝国。

作为头条系产品,音遇的起点还是很高的,无论是抖音上的广告,还是来自今日头条的诸多用户,都为它的火热奠定了基础。

这种半娱乐半社交半综艺性质的平台,虽然得以快速火热,但同质性也很强,极其容易被复制。除此之外,还存在着几点问题:

1.曲库单一

目前音遇上的曲库还不完善,尤其是一些小众歌曲都没有,许多网友都开始“血书”要求加曲库。“一人血书求加古风歌曲”、“三人血书求加英文歌曲”等等……

2.版权问题严重

有曲库的原因,自然也就少不了版权问题,音遇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主打音乐娱乐的APP,在没有和其他在线音乐服务方、或者公司合作的情况下,要想获得够大的曲库,确实是个痛点。

虽然目前里面的歌曲都不是采用原唱,但毕竟有送礼有打赏,还是属于商业化的,既然如此,依然要小心版权问题。毕竟当时冯提莫就是因为在直播间翻唱一首歌而被告的。

而且,前不久抖音也与多家唱片公司及词曲版权公司达成合作,所以,音遇想要生态的内容建设,用内容沉淀用户,建立起较高的内容壁垒。

3.AI技术欠缺

AI语音识别技术是音遇一大技术亮点,比起其他唱歌平台,音遇对嗓音和演唱技巧的要求可以说是非常低的,只要歌词对就可以,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中。但也有很多人发现,有些人即使重复领唱的内容,或者在唱歌时加入其他搞怪的话,也能够被判做合格。

因此,有许多玩家认为这会影响大家的游戏体验,还有很多人对平台的判定结果并不满意。

4.社交过淡

明明是款社交软件,但音遇在社交方面的确是淡了不少,目前玩家之间的互动仅限于打赏、加关注和游戏内的互动,除此之外真的没有什么社交内容。

想要和小伙伴们组队开房间,想要和平台上的玩家加好友私聊,这些功能,暂时的音遇都还不具备,只是纯粹的陌生人社交。

我们知道,网易云音乐的火爆正是因为“音乐+社交”这一亮点,而音遇虽然主打社交,但更多的是娱乐和竞技。

但同样的,如果好友之间可以私信互动,音遇会不会又与其他陌生人社交平台的下场差不多?最终流量又回到QQ或者微信上?这同样是音遇以及目前所有陌生人社交平台的苦恼之处。

当红音乐社交App音遇,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音遇虽然在层层困难中脱颖而出,但并不代表陌生人社交就迎来了新的转机。从数据上看,从2015年以后,陌生人社交的热度就已经开始呈现出下降趋势,获投的项目也开始逐年减少。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了去年火爆一时的子弹短信。据锤子科技官网的描述,“子弹短信”是一项为高效沟通而生的特性,针对消息收发、工作管理,以及信息备忘做了大量优化,可让用户随时随地进行高效的消息处理。

短短十天,子弹短信总激活用户量就高达 400 万。

但如今,子弹短信在短暂的爆发中再次归于平静,没了往日的辉煌。

无论是音遇还是其他陌生人社交,想要长久发展应该注意什么呢?

1.特点鲜明

虽然现在一个项目火爆,就会有无数个相同的内容接踵而至,但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依然会快速的吸引用户与投资方的眼球。

如最初陌生人社交平台探探、陌陌、如今带有娱乐性质的狼人杀、剧本杀、ZEPETO等等,都是因为鲜明的特点而被大家熟知,如今,再有相同领域的平台想要分一杯羹,难度便大幅度提升。

所以,想要将自己的产品做起来,做的长久,就一定要注重保持差异化。

2.抓住核心

如音遇的核心就是音乐,自然需要在版权、曲库以及玩法上做内容,侧重点放在社交方面,至于其他方面可以适当宽松。切不可看到什么火热就做什么,与产品本身背道而驰,反而得不偿失。

3.丰富模式

即便是一开始占领了先机,也绝不能就此止步,而是要继续丰富自身模式,提高用户留存率。

以音遇为例,可以增加歌词接龙、猜歌名、猜歌手、组团开房等更多玩法,避免同质化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留存率。

4.盈利方式

对于平台而言,如何盈利才是至关重要的。有很多平台虽然做得很好,但用户习惯了薅羊毛,突然增加收费模式,反而迅速掉粉。所以,在项目初期就要先定好盈利方式(可以在前期做限时优惠、限时免费的活动让玩家们更容易接受,更好的为了以后的收费过度)。

无论是打赏、送礼、还是购买产品等建议项目的盈利方式不要太单一化,但也不要过多,从而导致用户流失。

无论是音遇、ZEPETO、还是剧本杀、狼人杀,它们的火热并不是偶然,而是在大的形式下诞生的新的娱乐方式,传统的社交平台已经被巨头占领,但不得不说的是,社交又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想要分一杯羹,可以从垂直领域和娱乐领域着手。

当然,无论是是什么项目什么平台,抓住年轻人市场,保持鲜明的特色,才能够在众多同类产品中占领一席之地。

文章来源:A5创业网,作者:A5初浅,A5创业网为中小企业、站长、创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全网营销服务,并为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品牌招商展示。

想要了解更多互联网资讯,洞察互联网创业新风口,可以扫一扫下方小程序,我们在这里等你↓↓↓

图片7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