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经济”下的创业模式:人工智能、小程序等分占千亿市场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14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睡眠”是一个从古自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大事。但总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没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也就导致了睡眠问题的加重。很大一部分群体经常晚睡、失眠,而早上又起不来,严重影响者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工作效率。

“睡个好觉”成了睡眠困难群体的奢望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全世界约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1/3的人长期遭受睡眠问题的困扰。

而在我国则有69.4%的人群睡眠质量不佳。其中90后群体睡眠指数均值为66.26,普遍睡眠不高。

不同于其它身体疾病,失眠是多方面综合影响的结果,现代医疗体系也没有一个完善的解决办法。因此除了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是自主寻找失眠的解决办法。如,心理咨询,购买助睡眠产品等等。

目前,失眠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在生活中衣食住行等领域被杀成一片红海的形势下,人们对“睡”的这一需求,给很多初期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

人工智能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睡眠需求解决方案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睡眠疾病管理诊断、睡眠健康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科技产品可以掌握用户的生活、睡眠习惯,从而针对个人给出助眠的解决方案,达到助眠的目标。

1.睡眠机器人

睡眠机器人具有辅助促进睡眠和睡眠习惯养成的功能。能够将AI技术与医学保健、心理学等领域的相互协调,对失眠者进行分析治疗,提高解决睡眠问题的效率。

2.智能穿戴设备

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在人们入睡后,采集睡眠过程中运动数据,并以此来判断睡眠时长以及深浅睡眠时长。

如,小米公司研发的智能手环能够检测睡眠质量和给出健康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环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很好的销量,2018年第二季度销售数量达到370万件,双十一期间成绩也是相当亮眼。

此外智能枕、智能床垫、智能椅等智能睡眠家居产品也为失眠用户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睡前抚慰”被看作一个前景良好的切口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的时候,以前的人习惯于听些电台广播来寻求内心的宁静,扫除一些身体的疲惫和灵魂的孤独感。现在,人们更多的把发泄情感的需求转移到了手机上。

1.音频内容付费

电台时代,情感类节目一直是最受听众喜爱和重视内容。而音频是与情感传递密切相关的一种天然媒介。

在知识付费的行业趋势下,音频内容付费创业成为了很多创业者的选择。不少音频内容平台推出的情感频道和相关的精品课程都大受欢迎,赢得了可观的付费率。

如,荔枝FM因为采用UGC模式和情感诉求的定位,其塑造的小清新风格一度为其赢得一众忠实粉丝。

2.小程序

小程序自诞生以来受到了各个场景创业者的青睐,睡眠场景亦是如此。小程序基于微信的大流量池,以及小而轻、即用即走的特色,特别符合睡眠场景高频刚需和生活化的特点。

小程序涵盖了多种适合人们睡眠的场景音,用户打开睡眠类的小程序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和设置的睡眠情景模式,而然后它就会自动进入了一个睡眠引导程序当中,场景声音会帮你营造睡眠的心理舒适区跟随引导就可以慢慢进入深度睡眠了。

此外,睡眠小程序可以感知并记录下用户的睡眠过程,帮助用户了解自己的睡眠效率,从而改善睡眠。

小程序可以通过用户分享触达更多人群,如,“小睡眠”小程序上线当日就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并获得70w+访问量。基于小程序的睡眠经济创业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

总结:

有人说,睡眠经济的入口很小,但这并不能妨碍它拥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创业者们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发挥睡眠产品的助眠功能外,还需要重视用户的消费体验体验。有些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所处地域差别等都要成为考虑的重要因素,创业者们可以试着从细分领域寻找更多的突破场景。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微信搜索下面小程序,获取最新创业讯息和优质创业项目)

扫码_搜索联合传播样式-标准色版_看图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