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冲刺上市:会否成为下一个ofo?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9-01-15

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咖啡正积极筹备海外上市。上市的地点可能是美国或港交所,最快是2019年上半年。

就在2019年1月7日,瑞幸咖啡宣布任命Reinout Schakel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向CEO钱治亚汇报。根据瑞幸方面给出的资料,Reinout Schakel曾担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一职,并于瑞士信贷及普华永道任职多年,拥有超过十年的股权、债务融资以及并购业务经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引入有投行背景的高管,或为上市铺路。此前也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已在境外注册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或为赴港IPO做准备。不过目前官方暂时没有做出任何公开表态。

据悉,瑞幸咖啡于2017年10月成立,2018年1月开始试运营。迄今为止,两轮筹资共筹集4亿美元,在2018年12月12日的最新B轮融资中,筹集了2亿美元,获得了22亿美元的估值。成为目前市场成长最为迅速的独角兽之一。刚刚获得融资的瑞幸正在疯狂开店并通过补贴以占领市场,将自身定位为星巴克的取代者。

对于瑞幸咖啡的讨论,有一个问题始终绕不过去——国内连锁咖啡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持续了近20年,这个“小蓝杯”迅速崛起、改写格局,到底做对了什么?

咖啡是相对标准的产品:价格适中利润高、包装标准、重量轻等、需求量大等特点,其实是互联网运营的理想选择。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无人零食来讲,瑞幸咖啡更接近商业本质。咖啡的成本构成优势明显。以一杯拿铁咖啡为例,咖啡本身的成本约5-6元,本身赚钱逻辑是非常不错的,其他的间接成本主要是房租和人工。

简言之,当通过线上运营解决了房租和人工成本问题,咖啡就从一个重资产变成相对轻的互联网咖啡业务。

luckin coffee打破了传统的咖啡厅喝咖啡的方式,因为它没有咖啡厅,开一家店只需要1个柜台,2个营业员。 所以不需要太大的投入,采用打包的方式,用户随时可预订,随取随走,方便快捷。用户下单需要下载APP,APP界面非常简单,首页显示就近的门店,可以选择自提或者外送,外送满35元免配送费。

规模和速度是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也是验证商业模式的不二法则,没有吨位就没有地位。2018年,星巴克在中国约有3100家。要挑战星巴克,瑞幸凭借10亿天使投资,在数量上是很容易做到的。当然首先要干掉了老二,才有和老大PK的资格,于是瑞幸很快完成了1003家店布局,超越Costa。

在1月3日举行的2019年战略沟通会上,瑞辛宣布将在年内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当然,瑞幸咖啡被质疑最多的就是亏损,比如,一年亏损超过8亿,被质疑会成为下一个ofo。

瑞幸挑战星巴克,很多人又是嘲笑又是鄙视。试想一下,经过瑞幸咖啡的挑战,或许星巴克今年夏天会把空调的温度调高几度,不至于让消费者在里面冻得瑟瑟发抖 。

有了瑞幸的挑战,星巴克才更重视消费者。不管瑞幸咖啡未来如何,他的创新打法,都给我们示范了创新的新路径,就是跟巨人过招时,一定要换赛道。

那么,瑞幸咖啡疯狂的扩张是否会成为下一个ofo?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