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公司同日发布社交产品 社交行业要风云再起?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16

1月15日是中国社交领域不可多得的一天:

快播创始人王欣发布社交产品“马桶MT”;

罗永浩代表快如科技发布社交产品“聊天宝”;

今日头条张一鸣发布社交产品 “多闪”;

三款社交产品同一天发布,日趋稳定的社交行业要风云再起?

腾讯独霸“社交天下”

中国的社交圈其实和目前“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很相似,“一超”就是指腾讯在社交圈超级霸主的地位,如今的中国网民没人不使用微信或者QQ,普及率最高;“多强”则指的是短视频社交领域的抖音、快手,匿名社交中的陌陌,职场社交中的钉钉等在各自社交的细分领域独当一面的应用。

在我看来,不论是“多闪”、“马桶MT”还是“聊天宝”,都无法撼动腾讯在社交界的地位。从社交产品的固有属性来讲,社交讲究的就是一个从众属性,这种人类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决定了人们的去留。腾讯自QQ发展壮大开始就瞄准了熟人社交,如果身边的人都用微信或者QQ,你不用就相当于和外界绝大部分的信息隔断了,如果一个新产品想代替微信或者QQ的话,至少应该在短时间之内带走一半的用户,面对微信10亿级别的用户,这个方案的可操作性几乎为零。这就是为什么腾讯依靠微信、qq两款产品用户的关系链的沉淀,稳居社交行业第一的宝座。

即使不能挑战腾讯霸主的地位,马桶MT、聊天宝、多闪依旧可以在社交圈翻起风浪。

“我们换个方式聊” 王欣压根没想到同腾讯为敌

快播创始人王欣出狱后可以说成为了一个“网红”,不论是宅男怀念快播曾经带来的欢乐时光还是那掷地有声的“技术无罪”都令人津津乐道。在马桶mt推出的前几天,王欣在微博上明确表示不会和微信做对手,但是可以去更细分的领域——“匿名熟人社交”。

谈及“匿名熟人社交时”,王欣说到:人与人之间的弱连接,是被严重低估的一种人脉,而这些不稳固的人脉、弱连接构成“人脉暗网”。熟人社交已无法满足人们尽情的徜徉,微信、QQ已变成工作APP时,新的匿名社交产品希望能满足人们书法抒发情感的需求!

根据我们下载和体验,马桶mt像是“朋友圈+漂流瓶+红包”的组合,官方的描述“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总而来说,马桶mt或许会是一个很有趣的存在,随着微信漂流瓶停摆和陌陌的审核严格,马桶mt很可能凭借一些不好说的内容迅速获取大量用户,不过这些用户更像是定时炸弹,一个严格监管可能让马桶mt失去所有。

“这是年轻的时代” 张一鸣的“多闪”还是原来得“味道”

1月15日下午,字节跳动在北京举行社交产品说明会,张一鸣现场多产品进行了解说,宣布字节跳动正式推出“多闪”社交产品。本次产品发布会主题为“这是年轻的时代”,经过体验,不禁令人感叹: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

“多闪”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一款“新”应用,去年多闪就曾经上线,但并未进行宣传。从功能体验上来讲,多闪更像是一个强化私信等社交功能的抖音,打个比方的话更像是“短视频版的QQ空间”。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介绍多闪时这么说,多闪是一款主打年轻人社交的应用,它着力解决的社交痛点在于:无压力记录分享生活、不错过关心的人的动态、与最亲密的人互动形式更丰富。

虽然“多闪”功能上和腾讯试图争夺短视频市场的各类产品相似,不过今日头条还是尽量撇开和腾讯的竞争关系,今日头条CEO陈林回应微信封杀多闪分享链接时候称,“多闪和微信做的不是同一件事,本质上并不是竞争对手,没必要一上来就这样。”

此外多闪的压力明显不如另外两款社交产品大,今年1月初,抖音的日活跃用户突破2.5亿,月活跃用户突破5亿。作为抖音孵化的多闪能成功最好,不成功的话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我们想跟这个世界聊聊” 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升级产品还是降级产品?

罗永浩对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衍生产品的身份毫不掩饰,聊天宝除了沿革子弹短信扎实的聊天技术外,还一同继承了新闻栏目。并且新增了的栏目“好东西”以及完成任务“领钱”的栏目。“好东西”的服务就是内置拼多多,“领钱”栏目更是把常见的签到做任务领金币的套路加了进来。

在实际体验方面,用户对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升级产品还是降级产品看法不一。一部分用户认为聊天宝加入了不少花样,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用户;也有用户认为聊天宝只不过是给子弹短信上加了个“壳”,生生的把聊天工具的特性磨没了。总而言之,聊天宝并没有在子弹短信功能上有什么突破,至于新增加的功能可能是“锦上添花”、也可能是“画蛇添足”。聊天宝的成功与否,会不会重演子弹短信的悲剧,只能让市场去决定了。

对这三款社交行业的竞品产品,腾讯自然不手软,14晚马桶mt提前开放之时微信屏蔽了其分享链接;15日多闪发布会上,官方发出的二维码已经不能通过微信“扫一扫”直达;晚上的聊天宝发布会上,老罗更是直接带来三款应用的备用网址。对于三款产品第一天的遭遇,有网友搬出了老黄历,1月15日,戊戌年,乙丑月,壬子日,忌开市。

最后给大家讲个笑话,小明和小红通过马桶MT(聊天宝\多闪)相识,相聊甚欢,临近深夜,小明最后来一句“我们加个微信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