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社交软件而已 腾讯真的过于敏感了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16

2019年初,移动互联网行业就迎来了一个重磅新闻——2019年1月15号这天,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地同时发布了三款社交产品。

锤子科技的聊天宝、字节跳动的多闪、王欣的马桶MT。

巧合的是,他们之间此前并没有进行沟通,却在同一天发布了社交软件,而腾讯也在这一天慌了神,这三款产品全被屏蔽下载链接。

从三款社交产品背后的创始人和公司上看:

罗永浩作为锤子科技的创始人,近段时间可谓是处在风口浪尖,发布的新产品必然受到大家的关注;

张一鸣自然不必多说,近两年最火热的产品经理,要说有什么成绩,只需要看看今日头条和抖音就知道了;

王欣,前快播CEO,尽管入狱获刑,但身后依然有着众多“粉丝”,“欠快播一个会员”的呼声很高,也是中国互联网界能人一个。

这三款社交产品来势汹汹,微信作为当今最火热的社交软件,老大哥地位是否遭受威胁?

腾讯可能也是缺乏自信,在1月15号当天,除了屏蔽这三款社交产品的下载链接外,甚至腾讯的大王卡还屏蔽掉了马桶MT的短信。

玩“倒贴钱”的“聊天宝”

罗永浩自然话题,自从做锤子手机后,一直备受争议,如今人家不做数码了,转身开始社交创业。去年,罗永浩推出了“子弹短信”后,也曾火了一段时间。

然而火爆的程度还没有持续一个月,就已经鲜少出现在人们视线。

昨日,子弹短信“改头换面”,以聊天宝的身份正式与用户见面,并且界面和内容上也进行大改版。

一句话概括聊天宝的功能,那简直就是一个“大杂烩”。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从界面上看,聊天宝不仅仅是一款社交工具,还集合了新闻、好东西、领钱三个板块。

QQ截图20190116084054

据罗永浩介绍,聊天宝APP最大的亮点在于用户可以通过聊天宝赚钱,不但有现金奖励,还有众多实物大奖。聊天宝为用户提供的奖品种类繁多,比如6888台大疆无人机,10000个福禄电子烟,10000张春节返程机票,10000份三只松鼠新年大礼包等等。

罗永浩说,中国互联网的趋势最早从收费到免费,最近几年甚至已经开始采用倒贴的方式,通过倒贴获取用户,然后把用户留下来以别的形式赚回倒贴的钱。聊天宝也决定采用倒贴用户的方式进行推广,比如用户可以点击签到赚钱,可以通过玩游戏领钱,也可以通过拉新赚钱等等。

很明显,罗永浩是想让用户利用”拉人头“、”薅羊毛“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用户下载聊天宝。

但聊天宝上线后,很多网友纷纷对其进行吐槽:

“光看图标就不想下载。”

“谁用聊天宝给你群发短信,谁就可以拉黑了。先拉黑电话号码,再顺着电话号码拉黑他的微信。这么LOW的人不配呆在你的任何有价值的社交名单里。”

但与微信相比,初型的聊天宝看起来必然非常粗糙,很多功能看起来似乎像是强行直入,是一款完全拼凑起来的社交产品。

尽管此前利用子弹短信获得了一些用户,但对于微信来说,实在微不足道。并且聊天宝这种大杂烩式的社交软件,“薅羊毛”式的拉新促活,甚至还遭到了不少网友的排挤。

由此看来,罗永浩称这是一款边聊天边可以赚钱的软件,但依然很得到网友们的青睐。

靠短视频社交的“多闪”

张一鸣凭借今日头条2.5亿日活,抖音1.5亿日活,一心想着进军社交领域,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其实从产品定位上看,字节跳动发布的“多闪”,与微信大相径庭。

登陆方式上,用户只能通过抖音账号进行登陆。从多闪的界面中不难看出,多闪可以说是抖音的另一个版本,不仅同步了抖音好友,用户通过“随拍”的形态,实现亲密关系的交流,主打无压力记录分享生活。

在添加好友上,多闪比较“简单粗暴”,从陌生人资料界面中可以看到,只有“加好友”和“发消息”。

QQ截图20190116103403

与微信朋友圈不同的是,发布的视频没有公开的评论、点赞,但会显示“哪些人看过你”,所有对于内容的反馈、评论都会直接转入一对一的会话。

此外,拍摄的内容也会呈现在“我的随拍”里,发布后会提示内容会在72小时之后不再公开可见,只有本人才能浏览。

很明显,多闪的定位就是“短视频+社交”,利用发布短视频来实现社交行为,是实现抖音社交化的一款工具。

无论是从产品定位还是用户使用观念上,与微信可谓是两款截然不同的社交产品,其实更倾向于喜爱拍短视频的用户。

出狱人员的首款产品——马桶MT

王欣出狱后,发布了首款社交产品——马桶MT。

王欣本来也是一个自带流量的人,继快播之后,新产品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对象。其实在发布之前,就有人开始抢先体验了一把。

马桶MT究竟如何?有人给出了一个结论:

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微信上看不到、听不到的,甚至被删除的,都可能出现在这里。

首先,马桶MT是一款主打匿名的社交工具,王欣在发出的微博里说,他要做的是一款“社交应用”,为了有效降低用户在社会行为中遭受的社交压力,解决社交实名化后最可信的痛点。

匿名本身带有神秘色彩,用在社交上最适合不过。

马桶MT不需要进行昵称、签名、头像之类的设置,用户发布的最新一条带图片的悄悄话中的图片会成为头像,但这个头像不会显示在群聊中,群聊中话题发起者拥有专属的头像,群聊参与者为扑克牌的花色+数字,比如说梅花3。

然而国内的匿名社交应用,都呈现出“其兴也勃、其亡也乎”的状况,国内的匿名社交此前常因敏感内容遭到整改和下架。

马桶MT在上线后不久,甚至被腾讯全面封杀:

王欣可能看透腾讯了,在微博发表质问:

QQ截图20190116104106

上线一天就停止下载,王欣的匿名社交软件未来究竟有没有市场?若说不看好他,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

王欣本人表示,马桶的名字,来自刘德华的歌曲《马桶》,“每一个马桶都是英雄,只要按一个键,就能冲走你一切的烦恼”。

马桶的产品定位便是让年轻人在这款软件中真实的交流,情感的流露,以此获得真正得快乐,摆脱实名社交带来的压力。

其实在匿名社交,在当今社会里,也算是一款刚需产品,如今随着人们生活压力增大,很多人更倾向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对陌生人交流,只是目前还没有一款更合适的软件来满意这些人们的需求,马桶MT未来还有着很大机会。

但马桶MT的创始人王欣,这个带有“前科”的创业者,匿名社交难免也会出现一些擦边问题,例如灰色内容及涉黄内容。

其实关于这点王欣也设想过,为了避免马桶MT也步入后尘,王欣表示会对聊天内容进行人工智能(图片+关键字)的过滤和人工干预,但更多的是用有趣的处理方式引导用户正确地使用马桶MT。

另外王欣也表示,TO C的项目本身自带传播属性,都要接受监管,任何一款产品,都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无论怎样,王欣的马桶MT,本人还是非常看好的。

其实这三款软件在发布之后,都表示“没有与微信竞争”,但同为社交软件,很难不让用户与微信进行比较。

其实,说白了,从产品定位上看,多闪和马桶MT与微信并不冲突,只是针对性地满足部分群体,例如多闪更吸引一些喜欢拍短视频的用户;而马桶MT只是人们在社交活动中释放压力的一个地方。

至于聊天宝,就是一个大杂烩,在这里不是打击老罗,其实若想威胁到微信,几率实在太低。

如今更多社交产品被开发,被用户尝试使用的现象不难理解,大家逐渐都关注到了微信产品老化,社交固化、包括实名化背后的尴尬,随着年轻人的成长和生活经历,更需要新的社交产品来切入市场,给用户带来更多选择。

而腾讯一开始就给了三个社交软件“下马威”,实在有些过于敏感。毕竟在社交市场,微信显然不会是唯一的一款社交工具,从使用习惯上看,微信用户也不会抛弃它,但用户也更需要一些新的社交工具来满足多样化需求,而多闪和马桶MT,正是为了迎合部分用户,衍生出来的产品。

其实腾讯无需敏感,也不需要更多顾虑。多闪和马桶MT,希望也不要让用户失望,而聊天宝,可能需要明白的是,拼凑并不是创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