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科技行业“黑天鹅”频现 新技术、新物种开启新未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1-17

2018年“黑天鹅”乱飞,全球科技企业遭遇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又一个“黑暗时刻”。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股价“跳水”,“独角兽”们的估值一再下跌,昔日共享经济“明星”也纷纷陷入麻烦,“消费降级”更是成为萦绕人们耳边的日常话题……但危局中不乏生机,2018年又是技术大爆炸的一年,有望孕育新未来的新技术和新物种在这一年里不断涌现。

1月14日,主题为“新技术、新物种、新未来”的2018极客大奖(Geek Awards 2018)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历经两个月的大众投票和专家评选,来自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出行、新零售、新物种、企业服务、消费科技、前沿科技、创业创投共12个类别的年度最佳企业/产品/人物TOP榜单出炉,为2018年的中国科技商业版图增添一份新画像。

资料显示,极客大奖(Geek Awards)是极客网牵头发起的公正而权威的TMT年度评选,集22万专业读者、500名自明星、评委会专家及极客网编辑团队之力,历经项目征集、大众投票、专家评选和奖项公布等环节,最终遴选出中国市场最具极客精神的企业、产品及人物TOP榜单。

从上榜企业/产品/人物名单看,2018极客大奖年度评选结果基本覆盖了2018年在新技术、新物种领域孜孜以求并取得丰硕成果,或造出浩大声势的企业。这表明越是在困难的时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越被有志之士奉为圭臬。从满怀颠覆思维的创业者,到功成名就的互联网大佬,都在加大对新技术的投入和对新物种的探索,布局新未来。

回顾2018年,BAT等头部企业在互联网标签之外持续投资技术,科技味愈发浓厚;AI “独角兽”不断升华,加入华为、浪潮们的队列一起赋能B端企业和行业;科大讯飞、途鸽科技等技术驱动型企业不断产出融合多种新兴技术的产品方案;蔚来、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集中爆发……为这一年的新技术、新物种大爆发谱下动人乐章。

纵贯全年,多家权威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以ABCDE(AI、Block Chain、Cloud Computing、Data Tech、Edge Computin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科技、边缘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推动我们从数字经济时代迈向智能经济时代。新技术及其催生的新物种,正带领我们开启新增长,迈向新未来。

据介绍,除了遴选出2018极客大奖年度企业/产品/人物TOP10榜单外,极客网还将发布精心编撰的“2018新技术·新物种·新未来年度报告”,对ABCDE背景下的“新技术、新物种、新未来”加以分析解读,并遴选优秀产品及解决方案案例,以期能够更全面而系统地勾勒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科技商业的版图和创新路线图,为科技商业从业者及爱好者奉上一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参考指南。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