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验厂团队“全军出击”,京东拼购抢占品质决胜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1-18

2018年初,京东拼购推出独具特色的工厂直供模式,率先抓住了社交电商通过优质厂商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行业机遇。近日,京东拼购联合SGS等多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完成了第一批近百家的全国优质工厂验厂,通过深耕“品控”扩大了其行业竞争优势。

联手全球领先质检机构开辟品控战场,百人验厂团队“全军击”

真正的品控,是将消费者看不到的每一步——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库,甚至到消费者整体的购买体验及售后服务,都纳入质控标准,并做到极致。京东拼购深谙其中的道理,2018年年底,集结京东内部4大核心货品质控团队及多家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组建超百人的专业验厂团队,开启工厂直供“千家工厂验厂计划”。

(京东拼购验厂标准)

2018年10月,百人验厂团队深入全国近百家直供工厂进行大规模实地探厂。据SGS的高级工程师王工介绍:“我们通过从售前的工厂相关资质、质量体系建设、供应商管理、技术专利情况、新产品开发能力、产品研发、原材料管理、生产把控、生产交付,售中的购物体验,售后的物流、产品溯源代码、投诉、退货等的全流程精细化评估,来确定工厂是否符合“工厂直供”的硬性标准。”截至目前,已有超七成工厂通过验厂。通过介入产品源头,验厂团队解决消费者的品质担忧,京东拼购增强了平台品质竞争壁垒。

苹果代工厂也要接受实地检验

苹果配件生产厂商少数派,刚刚通过了京东拼购验厂团队的评测。元旦前夕,当10余人的验厂团队走进少数派的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的制造工厂时,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忙碌运转的自动装配线,数百名技术工人在各自的工位上细致认真的工作。

在向验厂团队展示可靠性实验时,负责产线管理的周厂长介绍:“在我们少数派,哪怕是最简单、最普通的一条数据线,都要经过绕线、浸锡、焊接、点胶等32道生产工序和8道质检工序才能出厂。特别是这8道质检环节,都是国际领先机械化设备和拥有多年质检经验的技术工人的双重检测,确保出厂品质零缺陷。”

(东莞市杰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少数派工厂)

在验厂过程中,不仅在聚焦于眼前看得到的生产流程,生产背后的原材料供应也是验厂团队关注的重点。少数派负责原材料采购的黄经理在沟通中表示:“(我们)对于供应商也有严格的筛选标准,所有入库的原材料都有专人检验。”

严格的品质要求和集中发展的策略,也为少数派带来了迅猛的增长。2018年,少数派在企业负责人麦明康的领导下,选择了京东拼购作为唯一的社交电商合作平台。7月,京东拼购将少数派 “同质低价”的高质价比爆品,深度链接“拼购节”营销活动+“裂变拼团”购物模式。入驻3个月成效明显,少数派10月订单量较9月环比增长23倍。

赋能优质厂商,京东拼购持续扩大平台品质优势

以“少数派”为代表的近百家工厂验厂,只是京东拼购工厂直供项目的冰山一角。

早在2018年年初,京东拼购就开展了与名品副牌、大牌代工厂、现代化先进制造工厂等优质工厂的深度合作。占地超79万平方米的卫生纸行业巨头 “理文”、广东揭阳小家电的名片“永日”、浪莎旗下专供京东拼购的“兰腾”等等,在京东拼购上都取得不俗的销售战绩,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厂商入驻京东拼购。2018年9月,京东拼购上线“工厂直供”频道,进一步赋能优质厂商。

(浪莎集团——兰腾工厂)

2019年,京东拼购将继续落实“千家工厂验厂计划”,预计将完成50个产业集群中的2000家优质工厂验厂,提升平台的品质竞争优势。此外,京东拼购还将对通过验厂的商家和产品实行平台认证和打标,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对直供工厂的扶持力度,制定独具社交电商特色的扶持计划。

2019年,京东拼购将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继续扩大平台厂商规模。其中,企业店招商是其中重要的一块拼图。目前,蓝月亮、茵曼、自然醒、名创优品等知名品牌也入驻了京东拼购企业店。随着验厂和工厂直供工厂扶持计划的逐步落实,京东拼购将与更多的优质厂商共享平台发展的红利。

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社交电商行业必将走向一条更加良性有序的道路,而品质将成为各大玩家最终的决胜牌之一,通过百人验厂团队和工厂直供,京东拼购逐渐形成了一个以品质为核心的良好平台生态,这让京东拼购在各大社交电商平台的博弈中无疑占据优势地位。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