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浪费你的才华!知识短视频或是你的“伯乐”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23

2018年已经过去,在过去一年中,寒冬、煎熬、看空等各种负能量言论扑面而来。

共享经济项目遇冷,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日子都不好过。

就连一些共享汽车品牌,也出现了“退押金”难得情况。

而前几年火遍互联网的P2P平台,也接连出现暴雷的情况,如今仅存的P2P平台寥寥无几。

就连区块链行业也成为破鼓万人捶,虚拟货币的风头已经不再。

除了一些互联网行业遭遇寒冬外,就连股市和房地产也呈现低迷状态。

尽管不少行业呈现出唱衰趋势,但唯独有个行业,近两年一路狂奔,势头不减,今年依然备受看好。

它就是短视频!

短视频风口正盛

行业处于快速上升期

短视频从2017年开始,一直到去年,一直呈现出爆发状态,其中不得不提到抖音,如今无论是草根博主,还是一些政府官方平台,纷纷入驻抖音,抖音已经成为人们手机中常见的应用软件。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8年报告,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1.3亿,网民增长近4600万。随着上网人数的增多,移动互联网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突破341.2分钟,比2017年12月增加了63分钟。

人们逐渐开始依赖移动互联网生活,其中自然少不了移动应用带来的吸引力。据悉,短视频占了人们使用时长的33.1%,即时通讯占了18.6%。

再用户使用时长方面,毫无疑问,短视频和即时通讯两个行业增长贡献了整体时长增亮的一半以上,而人们刷短视频的时间,甚至比使用社交软件还长。

如今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娱乐的常见方式,无论是乘公交坐地铁,还是在家里休闲娱乐,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娱乐的最大来源。

“一不小心就刷了2个小时”更是常见现象。

此前有统计,预计2020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将超6亿,达到6.67亿人。

由此看来,短视频行业依然处在快速上升期。

泛娱乐内容过剩,

知识短视频脱颖而出

人们观看短视频,目的只有一个——休闲娱乐。

由于拍摄短视频的门槛不高,若有一些创意丰富、内容有趣的短视频,点赞率非常高。

然而随着泛娱乐内容过剩,人们对短视频内容的需求,已经开始逐渐转移喜好。

如今很多短视频涉及历史、医药、体育、金融等行业,文化教育行业与短视频结合产生的知识类短视频,已经成为用户最为青睐的内容之一。

据悉,截至2018年12月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1.8万个,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

抖音中的知识类短视频,使隐性知识显性化,让知识回归本源,重新以“口语”的形式进行生产和传播,降低了知识生产的门槛,激发大众的知识传播热情,人们能够在短短的十几秒之内就能够收获知识,而刷抖音的过程中就能获取不少行业的相关科普,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知识内容。

知识短视频无疑拉近了知识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普通群众能够通过短视频,以新奇、有趣的形式接触到高深的专业知识。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短视频严审标准的上线,知识类短视频再未来或成为流行大势。

从抖音的视频博主上看,除了丁香医生、飞碟说等一些知名的知识科普门户外,还有一些博主也将自己的短视频打造成知识类短视频,并且获得了不少粉丝。

例如“只露声音的宫殿君”,视频内容主要讲解故宫为主,而故宫是近两年最大的IP,随着一些清剧的热播,故宫也成为人们必去的打卡景点之一,与故宫有关的周边产品也深受买家喜爱。

QQ截图20190123111721

“只露声音的宫殿君”目前所有视频获得了326.7万个赞,拥有191.1万个粉丝。利用抖音为“教具”,视频制作也很简单,使用语言来向用户讲授故宫每个宫殿的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和一些人们在故宫中容易忽略,其实有着不小意义的设计。

拥有65.2万粉丝的“中科院之声”,如今也获得53.3万个赞,从名字中就可以得知,也是一个科普类知识视频博主,以短小精悍又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用户在十几秒中享受知识带来的益处,拓展用户的知识面。

QQ截图20190123111730

因此,再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已经不仅仅追求信息的获得,更希望获得知识的满足。近两年知识付费浪潮兴起,知识类短视频自然也受到人们的青睐。

知识类视频不仅满足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人们在发现科普、有趣、充满干货的视频后,其传播效率必然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从知识类视频的分类情况来看,目前主要分为这几类:科普类、才艺类、生活类、母婴类、考学类等,其中科普类最受人们欢迎。

根据《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显示,科普类短视频最受欢迎,视频播放和点赞量最高;科普类和考学类知识作者的人均粉丝数最高;生活类和才艺类视频数量最多;母婴育儿类视频分享最多。

很明显,知识类视频必将成为下一个创业蓝海。

创业者如何玩转知识类视频

有趣+干货是变现王道

对于创业者来说,若想从事内容创业,知识类短视频或是一个不错的创业风口。

如今人们已经习惯看娱乐类信息,但又想追求高质量娱乐内容,知识类视频博主不妨将“无聊时间变精彩时光”,打造一些既有趣又有干货的短视频,例如会乐器的博主可以分享一些乐理知识、当红歌曲的谱子,创业者可根据自己从事的行业或特长,为大家科普一些行业知识。

但需要明白的是,一定要有趣,并且有干货存在,这样人们才愿意观看,并且有趣是前提,只有有趣才能让用户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例如抖音中的“老爸评测”,主角是国际化学品法规专家,拥有十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验室检测工作经验,因此视频中出现了护肤品、食品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深受观众的信赖。

QQ截图20190123111557

对于知识类短视频的创业者而言,如何利用视频内容进行变现?

首先,若视频内容高,粉丝和流量自然不必多说,而所有的自媒体一类的创业者,变现往往依靠粉丝和流量的帮助。

1、打造周边产品

拥有一定名气的视频博主,可以打造一些周边产品。例如训练宠物的专家,可以卖一些宠物食品、用具等等。

2、广告植入

等积攒了粉丝和名气后,可以通过广告植入进行变现,不愁没有广告主找上门。

3、电商

利用内容为店铺进行导流,在内容中加入商品橱窗,让视频成为导流工具。

4、知识付费

知识类视频创业者起初可先在短视频积累流量,利用一些有趣+干货的视频内容吸引到一波粉丝。

玩知识付费需要说明的是,免费的内容可偏有趣,而付费的内容则更要干货一些,让人们不觉得是“花钱看热闹”。

若想不到适合自己的变现途径,不妨来A5短视频广告平台,轻松带来变现机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