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市场再次升温 “它经济”背后的横财不可小觑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25

“吸猫”、“撸狗”,说到毛孩子们,是不是勾起了你心中柔软的角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更有许多人把宠物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和孩子。就在刚过去没多久的双12,仅仅一天的时间,宠物行业就产生近400万笔订单。

再穷也不能穷“毛孩子”的思想逐渐蔓延。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显示,当下我国养狗、养猫的人数已经达到了5648万人。其中宠物狗的数量达5085万只,人均养狗1.5只;宠物猫达4064万只,人均养猫1.8只。

在2010-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的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而2018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1700亿元,同比增长27.5%,远超2017年白皮书的预期,其中犬类消费规模实现1056亿元,猫类消费规模652亿元。

由此可见,我国宠物产业虽起步较慢,但发展速度迅猛,潜力极大。

除了常见的猫狗意外,其他宠物的数量也开始不断增长,依次为鱼、仓鼠、乌龟、兔子、豚鼠、龙猫等,甚至还有很多人养起了蜥蜴、貂、狐狸,宠物类型呈现多元化。

从消费方面来看,主食、零食和保健品等都属于宠物食品领域,其中零食作为消费升级的产物,在宠物狗、猫的消费品中占比分别为13%和14%。

图片1
图片2

“它经济”的爆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同样也为宠物行业的创业者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宠物行业包含所有的与宠物相关的行业,包括上游产品和下游服务,上游产品主要有宠物饲养、宠物食品、宠物用品,下游服务涵盖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宠物保险以及宠物善终等,产业链条完整,市场规模大。

虽然相比较国外,我国的发展较为缓慢,但巨大的市场同样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毛孩子”背后有哪些创业方式呢?

1.网店仍是首位

双12全天,淘宝上的宠物行业产生了近400万笔订单,预计,未来三年内淘宝的宠物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购早已成为了人们的主要生活方式之一,而养宠物的人也在不断增加,宠物产品的相关网店更是生意兴隆。

除了最基础的猫粮、狗粮以外,宠物服装、宠物智能马桶、饮水机、喂食器、宠物家具、等等都开始火热。就拿简单的猫砂来举例,就有豆腐、水晶、膨润土、松木、木屑等等,仅是淘宝一年的时间,就能够卖出20万吨。

还有“贵妇级”的宠物智能马桶,价格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却也仍然卖出了3000+台。

可见,网店仍然是不能割舍的重要部分。

2.宠物小程序

小程序的优势不用多说,背靠10亿月活的微信,而且小程序的成本更低,引流更加方便,发展必然是大势所趋。

对于小程序而言,可以卖商品,也可以为线下门店进行宣传和引流,同时还能够在小程序发布一些知识、测评等干货内容,更加全面,更加吸引人。

尤其是对于线下实体店而言,无论是微信强大的流量,还是五公里内的小程序这个入口,都能够为实体店引来客源。同时,利用小程序还可以建立会员积分制,稳定和巩固用户群体,提高粘度。

3.宠物摄影

现如今,人们养宠物早已不是为了以往的看家护院,而是真正的将其当成了家人。但宠物的寿命最长也不过十几年,为了留下更多的回忆,催生出了宠物摄影这个行业。

如同我们日常的写真一样,为可爱的毛孩子们换上各种衣服,单独或者与主人拍摄写真,用来永久珍藏,这也是很多家庭都会选择的。

4.宠物周边

无论是有宠一族还是无宠一族,对于动物的喜爱都是发自内心的。除了写真,还有许多主人为自家宠物定制起了周边,如:粘毛玩偶、电子书、手机壳、钥匙扣、服装等等。

5.猫咪/狗狗咖啡馆

在外逛街,很多人都会选择安静的咖啡馆与朋友小聚,如果再来那么几只可爱的猫猫或者狗狗,是不是就更好了呢?

目前很多城市都有几个猫咪咖啡馆、狗狗奶茶店等等,也是个不错的方式。

不过,这个项目成本较高,且盈利模式单一,创业者最好再找寻一些其他的盈利方式,多管齐下,避免损失。

6.区块链宠物

很多人喜欢宠物,但是在父母的“淫威”或者现实的无奈下,只能够选择“云养猫”、“云吸狗”的方式聊以慰藉。这时,许多人就想到了区块链宠物,虽然玩法与普通养成类游戏差不多,但由于区块链、比特币这些风口的加持,有些猫竟然已经卖到了千万甚至近亿人民币的价格。

7.O2O宠物行业

找不到宠物店?找不到宠物训练师?只需要打开手机,宠物训练师、宠物美容师就能收拾东西上门帮忙,是不是方便了很多呢?想买什么宠物用品,网购要等太久,只需打开手机,就有人将用品送至家门,解决了铲屎官们的燃眉之急。

商机归商机,繁荣背后的深坑仍要警惕

虽然是千万市场,但其背后的坑也不少。从201年到现在,也有许多互联网创业者面临破产与倒闭,如曾经拿到华栎资本3000万A+轮投资的宠宠熊,被顾客爆出线下门店关闭,充值卡无法使用的消息,随后,宠宠熊官方贴出了停业通告。

虽然商机很多,但如何才能成功?

目前最为妥帖的办法就是网店与小程序,猫咖啡虽然火热,但采访了创业者之后,得到的答案无一不是“不好做”、“快干不下去了”等回答。

可见,虽然背后市场很多,但盈利模式仍然单一,如果是已经有了实体店或者网店的创业者们,可以多尝试一些新的花样,如小程序、O2O等,但如果是想要从0开始的创业者,切记不可盲目追求,先做好一系列的考察和策划再做定夺。

想要了解更多互联网资讯,洞察互联网创业新风口,可以扫一扫下方小程序,我们在这里等你↓↓↓

图片7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