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大、搬家问题多 共享家具之路能走却“磨脚”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28

对于在外租房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由于并不是固定居所,因此总要面临搬家的情况。

搬家最大的痛点问题在于家具处理问题,很多年轻人在异地他乡没房,更没车,家具如何送到新租的房子?唯一的办公只能通过搬家公司。

很多年轻人为了给自己减轻搬家负担,在搬家的时候只能忍痛割爱抛弃一些家具。

由于家具是生活刚需产品,但又是年轻人搬家最为棘手的问题,为了帮助年轻人解决这一问题,有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在共享经济之风还没有完全散去的时候,共享家具出现在了各大城市之中。

近段时间也出现了不少关于共享家具企业融资的消息:

2019年,美国家具租赁企业Fernish完成3000万美元融资;

2015年,印度家具租赁平台Furlenco获6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7年,抖抖家居完成3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7年,家居租赁平台“聚家家”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由此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似乎租房的年轻人都面临着家具处理问题。而国外商家早就发现了共享家具市场,甚至比国内还提前两年推出相关服务。

接下来让我们简单分析下以上经历融资的共享家具企业。

美国家具租赁企业Fernish

Fernish是一家专为年轻人提供服务的家具租赁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向年轻人提供高质量家具,甚至是一些在当地比较有名的品牌家具。

显然,这个企业解决的年轻人两个痛点问题,一是解决搬家时面对的家具问题,因为每一次搬家都会消耗大量精力;二是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不用担心高质量家具在搬家过程中遭到损坏。

价格方面,租赁价格并不高,例如一张书桌的价格为每个月8美元。当用户需要搬家的时候,可以将这些家具进行退订,然后公司会有专人负责将家具运走。

运走后的家具会进行彻底的整修和翻新,然后再将其提供给下一个租赁者。

听起来可以简单理解为花最少的钱,享受高品质的家居生活,并且不用担心家具损坏问题。

此外,这家企业还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以租代买”的方式减少消费者购买廉价家具的频率,还能为国家减少处理廉价家具的负担。

听起来简直两全其美!

印度家具租赁平台Furlenco

Furlenco已经获得了多轮融资,除了上文中提到的A轮融资外,在2016年还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早2018年初又获得15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Furlenco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订阅式线上家具租赁服务平台。

其创始人表示,由于年轻人未来生活变数很多,这些都会引起更复杂的消费,如果是要买车,买家具,很多人都会尽量用最少钱来搞定。这就是商机!

既然需要经常更换住所,为什么还要用一模一样的家具?

显然,这家公司是为了让用户能够在每次搬家的时候,可以更换自己喜欢的家具,以此满足用户“喜新厌旧”的心理。

Furlenco负责所有家具的设计和生产,用户下单后,公司会将家具送门到家,并帮助安装和清理干净。搬家的时候公司也会免费帮你把家具搬到新的住所,若你想更换其他样式的家具,Furlenco也会负责上门将家具运走。Furlenco会将旧家具负责维修和翻新,以便下一次使用。

Furlenco会根据城市房间特征,为用户提供适配的家具,例如孟买的房间更小,他们设计一些能节约空间的家具。

抖抖家居

“抖抖家居”是一个共享租赁家具平台和大家居第三方平台,引入第三方商家接入平台,为用户提供全品类家居产品租赁,比如空调、彩电、洗衣机、家居装饰物等。

产品花样比较丰富。

用户可在“抖抖家居”按月租赁居家、办公家具,月租最低只需168元。

与其他家具租赁平台一样,用户租赁期满后,平台将上门回收家具。

家居租赁平台“聚家家”

共享家具“聚家家”专为房东、租客提供家具租赁服务,用户可线上挑选家具,月付租金几元到几十元,12个月起租。

据悉,聚家家则直接从家具厂拿货,价格为市价50%,预计每件家具6个月回本。

至于为何会做家居租赁平台,聚家家主要看中了国内租房的巨大市场,由于添置家具是提升居住体验的主要方式。对于年轻人而言,共享家具很契合租房时间短、预算低,搬家后也不用担心家具处理问题。

由此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家具租赁市场,都有着不少共同点:

一是因为家具体积较大,在换房的过程中不方便处理和携带,成为搬家时的痛点问题。

二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年成人在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后,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的家具是“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抖抖家居和聚家家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不少共享家具企业。共享家具成为当今火热的共享经济创业项目,很多创业者已经发现了背后的市场潜力。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为年轻人解决搬家问题、享受高品质的生活质量外,对于一些创业公司来说,随着创业潮开启,办公室及办公家具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拿到执照后第一件事就是租办公室,购置家具。由于资金有限,购买大量、高质量家具显然不现实,并且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搬家成为常态化,而家具租赁自然也成为很多初创公司的另一个选择。

租房需求旺盛,家具需求量大,共享家具企业究竟如何做才能越走越远?

由于共享家具主要面对的用户是租房的人,目前房屋租赁市场需求还在不断上涨。

有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租赁人口约为1.9亿,主房屋租赁市场规模是1.1万亿。预计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国内租赁人口将达2.7亿,市场规模将会超过4.6万亿。

房租租赁市场庞大,共享家具背后自然也有着更广袤的市场。

由于当前市场处于“共享”风口,任何共享经济项目都能吸引到资本的注意,因此共享家具自然也获得了不少资本的青睐。

从运营模式上看,当今共享家具企业,寻找货源的方式有以下种:

1、自产自租

2、与第三方商家合作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自产自租显然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不仅需要搭建家具厂,还要有一套完善的制造环节。由于家居行业竞争激烈,很难与一些巨头抗衡,因此很多共享家具企业依然选择与第三方商家进行合作,并且能够针对不同人群,推出档次不同的家具产品。

对于共享家具企业来说,也可与租户选择合作的模式。例如可以与一些长租公寓进行合作,不过其中也有着不少弊病:周期长、复购少、毛利低等,但由于他们采货量大,或许可以“薄利多销”。

除此之外,剩下的就是面临C端——租房大众人群。国内共享家具企业可以模仿印度家具租赁平台Furlenco,针对不同房型推出合适的家具,甚至是套餐服务。

由于套餐服务看起来更实惠,也更受当今年轻人的欢迎。

无论如何,共享家具说到底还是一种以共享为名、租赁为实的伪共享生态,最终也需要寻找到靠谱的“造血”模式,若没有扎实的盈利模式,尽管背靠庞大的租房市场,但共享的路也不会走得长久。

此外,共享家具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由于租金按月缴纳,现金流回流慢,导致盈利时间长等,因此在寻找到扎实的造血系统外,背后还离不开资本巨头的投资,“抱大腿”对于企业初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

无论如何,共享家具有市场,也有需求,但路并不好走,甚至还有些“磨脚”,如何让共享家具的路更顺畅,想必是每个共享家具企业所要解决的最终问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