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短视频创作者:平台各种利好,自己仍然迷茫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1-29

近年来,短视频创业成为很多创业者的内容创业方向之一,与此同时很多短视频平台也出现在各大应用商店。例如抖音、快手、微视、美拍等。

短视频创业的爆火,导致每个短视频平台也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网红,尽管短视频创业成为当下的创业蓝海,但对于一些短视频创业者来说,生存与发展并不乐观,随着创作者越来越多,竞争激烈,生存环境也愈发残酷,有时好不容易想出来的视频内容,发布后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那么对于一些短视频创业者来说,如何做短视频才能实现可持续运营,能够一直处在短视频平台屹立不倒呢?

对于短视频创业者来说,首先需要明白短视频的变现模式有哪些。

其实短视频的变现方式总结下来,无外乎有几下几个变现方式:平台的分成和补贴、广告变现/直播卖货、粉丝打赏。

平台的分成和补贴

几乎每个短视频平台,都有自己的分成和补贴计划,以此来激励内容创作者能够生产出优质内容,还能鼓励更多新晋的优秀创作者入驻,从而为平台带来更多流量。

2018年4月,腾讯微视卷土重来,公布了高达30亿的补贴额,最高1500元的单个视频补贴,迅速引爆网络,以此来吸引更多创作者入驻来对抗当下最火的视频平台——抖音。

就连网易云音乐在去年也上线了短视频板块,千万现金激励短视频创作者加入。

甚至就连UC大鱼号也宣布开放短视频广告分成。

无论如何,只要创作者拥有优质的视频内容,就可以获得更多平台的分成和补贴。

而每个短视频平台推出的分成和补贴计划,实则看似在帮助每个短视频创作者,其实也在互相暗自较劲,可谓是一种变相的“烧钱”大战。哪个平台对创作者各种利好,创作者自然会更青睐于这个平台。

而平台之间通过推出分成和补贴的计划,来收获更多创作者,已经成为平台吸引短视频创作者的核心竞争力。

广告变现

一般拥有强大粉丝基础的短视频创作者,会通过广告来实现变现,其中广告变现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视频中植入品牌产品广告,另一种则是直接直播卖货,比较简单粗暴。

然而品牌主直接找到创作者投放的这种方式,基本上只属于头部创作者的专利,对于一些中小视频创业者来说,找他们进行推广的品牌主寥寥无几。

对于品牌主来说,既然都是帮忙推广,为什么不寻找粉丝更多的创作者呢?

因此对于粉丝基础不雄厚,只有几万、十几万粉丝的内容创作者来说,几乎没有机会与头部创作者分上一杯羹。

粉丝打赏

粉丝打赏一般常见于视频直播中,比如快手。

快手每天都会有不少博主进行直播,直播的过程要么是直接卖货、要么是吃东西。由于快手比较“接地气”,很多视频非常土味,不少视频创作者的视频也更“糙”一些,正好迎合一些对这方面有审美需求的用户,导致一些土味博主的粉丝数量巨大。

当积累了一定的粉丝数量后,很多博主开直播,通过粉丝打赏的形式,来进行额外的收入。

相信不少视频创作者目前已经了解清楚变现途径,接下来就是如何让自己实现变现?

让自己活得变现之前,创业者需要先选择一个或几个视频平台,接下来再通过发布作品积累粉丝,粉丝数量多了,自然不愁变现。

选择视频平台和发布作品是两个极为重要的步骤,二者缺一不可,甚至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

由于如今短视频平台出现了各种补贴和红利,让很多创作者都想让每个平台出现自己的影子,但你的内容决定于你在哪种平台,平台又决定你的内容方向。

还是拿快手和抖音举例,毕竟是当今两大知名的短视频平台,入局的创作者也比较多。

快手上不少土味视频,要么是大口吃肉、要么是土味户外做菜,看起来油腻腻、脏兮兮,但这类博主揽获了不少粉丝。

首先,快手本身就是一个适合草根拍视频的平台,来快手观看视频的人对这类视频并不排斥,而这些土味视频也并不适合出现在抖音里,有点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的差距。

其次,相较于全面撒网的泛娱乐式,背后若没有优质的制作团队,短视频创作者还是谨慎选择这条路线。

建议专注细分领域,术业有专攻,专注细分领域,例如美食、绘画等,观看这类视频的粉丝带有强烈的目的性,粉丝忠诚度一般较高,导致商业转化力就越强,也更容易得到品牌主的青睐,因此垂直细分的短视频在商业变现方面的效能反而更高。

因此对于那些为了获得关注度而“装疯卖傻”没有实质内容的创业者来说,更容易被淹没在创作长河中。

总结下来就是,选择合适的短视频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作品方向。高产似母猪,不如精简有受众!

当然,除了依靠打广告、卖货、粉丝打赏等变现行为外,如何让自己能够一直在短视频领域中屹立不倒,最重要的,当属打造自己的个人IP。

短视频创业者需要打造自身的商业壁垒,才能让短视频获得可持续发展。打造出自己的IP和商业模式,通过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和价值主张,从而建立起特有的盈利模型,才能在短视频领域中拥有核心竞争力。

听起来非常高端,但其实并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如今实现个人IP的视频博主也有不少,还在这条路努力的创作者也不计其数。

举个栗子:

抖音有一个博主,名叫“王蓝莓”,小编关注她的时候,粉丝有70多万。

“王蓝莓”的作者是王娇曾是个迷茫的艺术毕业生,在抖音开创了手指人物动画片,没想到如今爆红,如今已经拥有500多万粉丝。

QQ截图20190129140929

有一次王娇发布了一个主题为“一个东北孩子的命运。”的短视频,视频中完全诠释了每个人儿时经历的事情,一时间这个视频为王娇带来了40万粉丝。

据悉,王娇计划未来考虑出以王蓝莓为主人公的连续短剧、动画片、漫画,进行全平台分发,也想出蓝莓人偶和表情包等周边产品,甚至还设想未来通过VR带领观众进入蓝莓的世界。

短视频创作者如何打造下一个爆款?除了像“王蓝莓”一样拥有独特的视频拍摄手法外,更关键的是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手指人物动画),吃透当今人们心理——怀旧,因此有利于打造自己的IP。

当然,在打造自己的IP之前,首先还是要让自己成功细粉,以此来获得广告主的青睐,为打造AIP之前打下坚实基础。A5短视频广告平台帮助广大视频创业者寻找商务合作,下一个IP,或许就是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