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胜专利侵权案 美的牵头整肃洗碗机行业秩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1-31

事实成立,应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犯美的ZL201420326162.X洗碗机专利权的侵权产品,同时应销毁侵权产品,并赔偿原告方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洗碗机公司)50万元。至此,这场开始于2018年3月的专利侵权案,在经历了九个多月的各执一词之后,终于告一段落。

“就程序而言,这并非是最终结论。但一审判决的结果,已经显示了现行法律对原告方美的的支持。如被告方再有上诉,我们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将出示更多的证明材料。”美的方面人士这样表示。

美的ZL201420326162.X号涉案专利判决书首页  

美的ZL201420326162.X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一)

美的ZL201420326162.X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二)

这也并非是美的洗碗机首次动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就在此案判决不久之前,美的洗碗机公司状告佛山百斯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侵权案胜诉,被告方佛山百斯特被判三项专利侵权,并赔偿美的洗碗机公司300万元。

对美的而言,连连胜诉,其意义早已超出案件本身。对整个行业而言,这也并非仅是竞争主体之间的纠纷。一系列案件背后折射出的意义,值得我们整个行业深思。

第一,对美的而言,连连胜诉专利侵权案,是自身技术积累的体现,是研发实力的彰显。

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美的深耕洗碗机行业19年,实力有目共睹。当前,美的拥有亚洲最大的洗碗机生产制造基地,是全球三大洗碗机制造基地之一。位于顺德的生产基地年产能可达600万台,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制造基地。2018年,美的洗碗机的全球产销规模超过400万台,领跑全球洗碗机市场。同时,美的洗碗机拥有12个国家级实验室;先后开发了1000多款通过全球多个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明星单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0月,美的电器在国内家用洗碗机领域内的专利公开总量为1829件(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数据库数据)。这样的规模体量,使得美的在研发方面的实力更加突出,从而构筑起专利护城河,将众多后来者挡在门外。同时,反过来,专利门槛的构筑极大地保护了美的的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美的洗碗机的规模和体量,领军者的地位愈加稳固。很显然,这是个良性循环。

第二,跳出案件审判结果本身来看,美的洗碗机近年来连连起诉,正是美的最为洗碗机行业领军企业,带头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的题中应有之意。

从2015年被定位国内洗碗机市场爆发元年开始,2016年、2017年市场接连翻番,2018年增速尽管收窄,但仍有30%的增幅和55亿元的零售规模。市场的爆发自然引来了众多掠食者。到2018年上半年,市场上活跃品牌70多家,型号350多个,比之前一年增加了近50个品牌和近百个型号。

如同开放市场竞争下的任何行业一样,当前的洗碗机市场正在展现这样的逻辑:爆速增长——竞争者涌入——鱼龙混杂——秩序混乱。其中,模仿抄袭之类的专利侵权,傍名牌之类的商标侵权正是秩序混乱的源头之一。众所周知的是,获得专利权是一个企业研发实力的证明,是企业产品竞争力在法律层面上的被认可和被保护。如果相互抄袭成风,最终必然导致技术原创方权益受损,进而引起秩序混乱,再进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整个行业将失去技术创新的动力和保障,最终损害的还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作为洗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美的有责任带头规范和引领整个洗碗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产品专利的主张和保护,将从源头上遏制住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从而为行业创造出公平、健康、阳光的竞争秩序。

第三,美的洗碗机连连胜诉,是法律公平正义的彰显。同时,更是推进市场经法治化的典型。

正如前述,专利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法律对企业研发能力的认可与保护。是企业体现在产品上的差异化竞争力的法律护身符,具有排他性和独占性,属民法调整的范畴,通常权益受损方要承担主张和举证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专利维护成本较高。

也正因如此,在实际中,往往出现一些权益受损,却担心进入司法程序耗日持久、财力和精力投入与最终所得不成正比的怪圈。在整个家电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中,这种例子并不鲜见。

但对美的而言,早在2010年之前,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目前,美的已经建立起集团法务部下属知识产权部和格事业部知识产权中心二级架构,对专利的布局、创新、保护方面有序推进。所以我们看到,近年来,美的作为国内家电企业的领军品牌,不独在洗碗机领域,在空调、冰箱、厨电等领域的专利申请和保护上近年来也是大张旗鼓。

很显然,美的在专利主张和保护上的积极行动,维护了自身利益、维护了行业竞争秩序,更重要的是,对推进市场经济的法治化有着积极的意义。正如一位有识之士所说的那样,“若对法律赋予自身的权益都消极,又何来尊重法律之说?”

第四,起诉并胜诉,并不是美的洗碗机作为一家企业存在的意义。通过对需求的洞察,用自身多年来的研发积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正向的引领作用,推动洗碗机普及、带领洗碗机行业向更高层级迈进,这才是美的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担当和诉求。

当前,美的洗碗机已经成为全球产品线最丰富的洗碗机品牌,水槽式、台式、嵌入式、独立式、免安装式各产品线全覆盖,而技术上从智能洗涤系统、热风干燥系统,到智能油污感应系统、手机APP操控体验等方面完成技术全能覆盖。去年9月份推出的洗烘一体洗碗机X4,就是对安装、洗净、效率、烘干、存储、智能方面进行全方位突破的诚意之作。凭借9大专利护航打造5大优势功能,美的再次引领洗碗机进入洗烘一体新时代。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不光是技术上的领先和突破,在洗碗机的普及上,美的也做足了功夫。早在2017年,美的就隆重推出“360天不净则退”、“3年包修金牌服务计划”,为洗碗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懈努力,真正展示出了行业领军者应有的气度和担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