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吃不透,创业两行泪 共享电瓶究竟有没有市场?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2-11

共享经济已经成为当今最不陌生的话题,很多共享项目已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例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

然而很多共享项目并没有如愿地顺利发展下去,近年来倒下的共享企业不计其数。

单从出行行业上来,悟空单车、小蓝单车率先倒下,ofo也出现退押金难的问题,尽管摩拜单车还存在于市场,但不得不面临“改名”的处境。

而共享充电宝项目也好不到哪里去,乐电、PP充电都成为共享经济的炮灰,更不用说共享雨伞、共享服装等一些还没有发展起来,就已经“夭折”的创业项目。

共享经济遇冷,原因有很多,总结下来无非有以下几点:

1、没有靠谱的盈利模式

很多共享项目仅仅是依靠融资生存,自己本身没有一套完善的造血系统,等到融资的钱用光后,资金链一断,又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公司很容易出现倒闭的情况。

很多创业者还没有摸清楚自己的盈利模式,跟风创业,最终沦落成共享经济赛道上的炮灰。

2、输给竞争对手

当一个好的模式被市场验证并采纳后,必然会有不少企业争相模仿,但若没有自己的创新,没办法从同行中脱颖而出,必然会被市场淘汰,输给竞争对手是常有的事。

3、市场饱和,同质化严重

共享经济之风正盛,很多人为了抓住这一机遇,不考虑市场情况,盲目地进行创业,导致同类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如何让用户能够青睐自己的产品,很多企业必然避免不了“价格战”,烧钱模式疯狂进行,却忽略如何给用户提供好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已经分不清主次的情况下,盲目进行跑马圈地,必然也会面临失败。

尽管当今很多共享经济项目倒下,共享经济市场看起来进入寒冬状态,但也有一些项目依然能够获得资本青睐,获得融资。

近日得知,共享电瓶“张飞充电”完成A+轮融资,由金库资本投资。

共享充电宝、共享电动车大家都知道,共享电瓶究竟是什么?他们的受众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呢?

中国作为电动车大国,电动车已经成为最为常见的交通工具。从电瓶的使用情况来看,电动车离不开电瓶,保证电瓶的电量是很多电瓶车主不容忽视,甚至是每天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也成为很多车主的痛点问题。

充电问题

根据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严厉查处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很多高层用户为了充电,不得不将电动车带回家里,因此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尽管小区里已经投入了电动车充电点,但依然供不应求。

更换电瓶

电瓶车存量市场95%以上使用铅酸电瓶,电瓶寿命短,重复购买多,消费成本高 。电动车价格不高,但在电瓶上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盗窃问题

近年来电瓶被盗事件层出不穷,用户好不容易买了一组新电瓶,没两天就被投了,对于车主来说非常烦心。

续航时间短

电瓶的续航能力是个硬伤,随着电瓶的老化,用户在骑车途中遇到没电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由此看来,共享电瓶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并且对于外卖、快递员等长时间骑行的用户来说,可以帮助他们随时随地更换已经充满电的电瓶,无需担心电瓶没电给工作带来损失。

张飞充电创始人兼CEO刘佰全也表示,2016年全国外卖从业人员有700万、快递从业人员310万,95%以上选择电动车送货。以每天每个电瓶需要至少更换/充电一次计算,那么每天就有超过1000万个电瓶需要更换或充电。贡献不仅能够解决充电问题,还能能帮助外卖小哥降低用电成本。

在盈利模式上,张飞充电已经为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提供不间断续航服务,降低配送成本30%,减少电动车充电时间,提高骑士工作效率50%,进而增加骑士收入65%一120%。

除了张飞充电,如今共享电瓶赛道还涌入了其他玩家,例如E休智电、小瓶你好等。

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共享电瓶的出发点也非常好,但究竟能不能做下去呢?

对于创业者来说,若想进军共享电瓶市场,也需要面临不少难题,例如:

如何让产品在同类中脱颖而出,例如提供有质保的电瓶,能够及时更换老化电瓶和问题电瓶。

如何寻找到靠谱的盈利模式,就像上文中提到张飞充电,与外卖平台进行合作,创业者是否可以与快递平台进行合作,为快递电动车提供电瓶服务。

此外,创业者还需要考虑如何做好一系列电瓶维护工作以及供电站的布局,让车主能够就近找到更换电瓶位置。

共享经济没有遇冷,而是给了入局者更多思考、研究市场的机会,否则市场吃不透,创业两行泪!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