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爆发前夜的服务机器人行业,需要跨越哪些难关?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2-13

服务机器人在教育、娱乐、医疗等行业以及银行、机场、卖场等商用服务领域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趋势预测2017-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

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行业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单点突破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导航技术、传感技术,还很难完全解决复杂场景下的闭环应用,导致用户体验不够好,这给行业的创业者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近日人民网举办的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是一场科技革命,但科技本身最后还是要落地在消费者用得起、很好用的产品上。

2016年,猎豹移动宣布“All in AI”,并在2018年的“321机器人之夜”上一口气发布了五款机器人产品。

与目前AI领域,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技术等单一领域的企业不同,猎豹移动投资成立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专注于AI底层能力和机器人设备的制造。猎户星空用两年时间,搭建了全自研的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集合了芯片+算法(脑),全感知人脸识别系统(眼),麦克风阵列(耳)猎户语音合成技术(口),室内导航平台(腿)和七轴机械臂(手)等完整技术链条,是行业内唯一的全链条 AI 技术。

尽管搭建全链条的AI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但傅盛认为,全链条 AI 技术不仅带来了流畅的用户体验,也能够支持大量的定制,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服务机器人行业处于早期,不仅仅体现在技术能力上,还体现在实际的供应链环节。

以服务接待机器人“豹小秘”为例,豹小秘采用了5000多个零件、20多个印刷电路板、30多个传感器,同时采用高通和英伟达的三大芯片。这样一个结构复杂的产品,对供应商的品控、供应链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企业内部不同背景下的人员沟通和管理难题。

傅盛表示,不同于手机,机器人的供应链体量太小。“尽管我们一次下单可能是最大的行业公司了。但是相对手机动则百万的产业链规模,今天整个机器人产业链都极不成熟。”

为此,猎豹移动和其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走上了自主研发 AI 芯片的道路。2018 年年底,猎户星空发布了专门针对智能语音和物联网设备的 AI 芯片—— OS1000RK。为智能音箱、故事机、儿童教育机器人等应用场景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目前,该芯片已经成功落地到数十万台智能音箱——小雅Nano 中,并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百万的出货量。

同时,为了保证品质,猎户星空一方面帮助供应商设定品控标准、改进品控环节,设计自己的生产线。另一方面,加强软件算法和硬件的结合。傅盛表示,在室内导航方面,因为技术过于早期,算法融合不够,就要买最好的激光传感器,一个激光传感器几千块,再加上好的芯片,成本造价居高不下。后来由于创业公司不断做出更加廉价的雷达,团队通过加强软件算法,用一些融合性的算法去做一些比较便宜的激光雷达,使之比市场成本减少70%、80%。

不断加码技术,并且优化供应链的各个细节,猎豹移动的服务接待机器人“豹小秘”凭借出色的产品体验,已经在各大行业中实现应用。

与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服务商苏州一米联手,“豹小秘”正式进入苏州洲际酒店、君澜江山国际、南京苏宁雅悦酒店、阳澄湖澜庭酒店等十多家酒店,这也是猎豹机器人在酒店行业的一次深入落地。

除了酒店行业,过去一年,猎豹机器人还先后落地在石景山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陶瓷博物馆、北京鸟巢3D 美术馆等多个场景,提供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导览等多个解决方案。

未来,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将逐步开放自己的AI能力,希望接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傅盛表示,“只有这个产业规模大了,有了供应链,机器人的成本才能降下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