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是什么? 为什么是创业新风口?国内创又面临什么难题?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02-13

从去年各大平台接连推出的创作者计划,到今年抖音快手的短视频APP之争,内容视频化已逐渐完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种新形式的短视频产品都将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 Vlog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用5分钟左右的视频来记录生活中的事情,并用大段的自述旁白来进行讲述。

二、 为什么Vlog会是一个新风口?

短视频的火爆带动了整个视频领域的火爆,还是有资本集体瞄准了Vlog领域,Vlog在网络上的一些地方就突然小火了一把。

比如B站在12月时举办了为期一个月拍摄Vlog的挑战活动,还有微博在9月时举办了一个Vlog拍摄活动,30天内发布过4条以上的Vlog就有资格申请微博认证的“Vlogger”。

更有欧阳娜娜凭借发布的日常vlog系列圈了一大波粉,强劲的明星效应也使得vlog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风口,其实很简单,因为抖音快手等平台带动短视频这个风口以后,让多少人都赚钱了,所以当Vlog要在成为另一个风口,大家当然想蹭风口赚钱啊。

在赚钱风口面前都不动心的人,那都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挂着的,虽然赚钱的风口肯定是人人都想追赶,但Vlog在国内已经形成一个新风口的事全总让我感觉有些捕风捉影的味道。

不过,从Vlog的现状来看,这么多道风吹在一起,依然没有形成一个覆盖全网的风口,Vlog依旧只在视频中的某个小领域上火了一把。

那对于更多的人来说,Vlog到底是不是值得投入精力值得去操作,并当成一个创业项目的风口呢?

379991221951293111550218252663

  Vlog现在如何赚钱?

我们追风口无非就是为了借热度获取更多的收益,争取成为上榜福布斯的那个人。

Vlog变现的方式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能和孵化一个原创短视频网红差不多,在现阶段,可以按照某一个垂类的短视频内容来规划变现方式。

比如通过内容运用、用户和渠道运营的方式,沉淀粉丝,当粉丝基数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考虑自媒体的广告变现。或者通过加入某个MCN,背靠一个机构,可以基本维持日常生活应该是没问题。

一些比较知名一点的Vlog拍摄者们会有比较多变现方式,也就是有广告商直接找到创作者,要求他们在视频内容中插入广告。

然后,在内容电商以及抖音带货引领的潮流下,有粉丝基础的创作者们不再需要等待广告商找上门来,他们可以自己主动出击,在多个平台上接带货任务,自己拍摄带货相关内容,获取提成,当然,有的创作者也会借知识付费的风,靠着出售拍摄教程以及拍摄器材来获取收益。

四、 如何开展一个Vlog拍摄项目?

万事开头难,对于很多人来说,想的很好,做起来就比较难。在Vlog这件事上,其实可以先试着放松心态,勇敢尝试一下。

制作Vlog,需要准备一台可手持的数码摄影机,一个三角架,一个话筒,还有一台电脑用于后期剪辑。

白天就是去生活去记录,晚上或者路上就开始翻看素材,寻找主题和线索进行编辑。上传的平台可以以目前主流的短视频平台为主,比如微博、美拍、秒拍、B站、梨视频、小影、头条等等。

Vlogger粉丝的高忠诚度对变现来说非常有利,即便现在的变现道路还处在摸索中,但相信找准方向后,Vlog的成长速度要比想象中的快很多。

视频的传播社交形式依然有非常的想象力值得我们去挖掘。同样,Vlog真正在中国流行和应用时,应该也会有更多不同形态的拓展。

五、 国内创作Vlog需要面临的难题 

 1  拍摄器材 

短视频能火爆全网的主要原因就是,每个用户只需要一台手机,靠着软件自带的特效功能,就能拍摄出质量不错的视频。

Vlog却不一样,虽然并不像摄影师一样需要准备专业的长枪大炮,但他们也会备用相机、摄像机、手机等多种电子设备。

现在市面的部分拍照手机在像素上也能拍摄出优质的画面,但只靠手机拍摄会缺少稳定性,Vlog的受众用户对于视频的质量要求都比较高,如镜头抖动这样的画面都是在Vlog中比较忌讳的。

(2)内容创作 

很多人对于Vlog有一个误区,觉得这就是拍摄生活中各种琐碎的事,洗漱穿衣可以拍,出门吃饭可以拍,逛街可以拍,分手吵架也能拍。

综合来看,Vlog想要走红,内容一定是要经过设计的,这里的设计不是指我们拍一个视频还要先设计好剧本、台词、演员等,而是我们要去挑选那些生活中有意思且真实,用户有希望看到的内容。

人都有一种窥私欲,这是一种本能,他们会主动去观察了解别人的生活,别人在做什么。

当然,他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用最少的时间体验多种不一样的人生,因此,我们能看见Vlog的内容可以说千奇百怪,各种生活中的内容我们都能看见。

这对于想要涉足Vlog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会有更多的内容素材可以去寻找挖掘。如果我们找不来素材,那也可以在国外诸多视频网站上,模仿别人的内容模式。

其次就是,每个Vlog视频拍摄完成以后,并不像拍抖音一样动动手指级发送了,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后期处理。

光影、声音特效,字幕配置,旁白语音的修正,这都需要时间,因为Vlog面对的用户对于内容质量要求更高,为了满足用户需求,那Vlog也不能显得太过随意。

(3)宣传引流 

我们都知道,现在已经不是只靠好内容就能出彩的时代了,现在的互联网,不仅要有好内容,还要有好技术才能成功吸引用户。

比如微博上的一些知名Vlog博主为例,他们在放出视频的同时都会相应做一个抽奖活动来获取更多的转发与关注,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单个视频的播放量,一旦他们哪次不使用抽奖这招,那单条视频的播放量和转发都会直线下滑。

所以,有的Vlog创作者就想到了去抖音这些平台上挖流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欧阳娜娜。

最后A5创业网给大家一点建议,相较于1分钟不到的短视频,5分钟左右的Vlog是与抖音用户属性背道而驰的一种产品,想在抖音上获取更多的流量,我们可以看看野食小哥这些UP主,也要把视频进行剪辑或者缩减,让其适合抖音用户的口味。然后还是要选择美食等大众领域。

从Vlog可以拍摄的内容来看,越贴近生活的内容,如美食、旅行、起居、装修等等领域都适合我们进行内容带货。

并且,Vlog能吸引的用户虽说对视频质量要求更高,但他们的平均购买力也更高,而且对创作者也更加忠诚,如果是

没有视频创作经验的创业者们,我就觉得Vlog这个项目还是先慎重考虑为好。

毕竟Vlog不同于其他视频,并不能靠搬运来做,就算是模仿,我们也需要有拍摄或者后期经验。

总的来说,Vlog这个项目对于急于求成的人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的项目,只要风没有真正的吹起来,谁也无法断定下一个风口是什么,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全网都在走内容导购路线的时候,深耕于Vlog这样的领域,在之后肯定能享受到优质内容带来的带货高收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