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桨品质为帆,奢侈品后市场能否驶向蓝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3-11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不同行业纷纷传来噩耗,滴滴裁员超过2000人、美团3分钟裁掉大量应届毕业生、知乎裁员超过20%、锤子陷入垂死挣扎、风极一时的熊猫直播也在前几天正式倒闭解散,许多行业迎来资本的紧缩期。

但就在整体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奢侈品行业却逆向破土,呈现出急速的增长潜力。根据《BCG2017年全球奢侈品消费洞察》显示,201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1050亿欧元,约为7000亿人民币,是法国或意大利家庭的两倍。占全球奢侈品市场消费的32%。

以往提起奢侈品,记忆力总是在读小说或者看电影时才能出现,但随着日益增长国民经济与消费潜力,原本高高在上的奢侈品也逐渐变得平易近人,面对奢侈品市场这一高利润、有着巨大前景市场,各大互联网电商巨头自然也不肯放过,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布局。

阿里巴巴与利峰集团旗下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进军高端奢侈品电商行业。京东方面也不甘落后,将自建的高端奢侈品牌toplife合并到知名奢侈品牌Farfetch中国,成为了Farfetch最大的股东之一。

众多电商巨头的入局与资本加持,再加上用户需求上的持续输出,使得奢侈品能够在整体资本市场萎靡时爆发出持续不断地活力,而与日俱增的奢侈品成交额也意味着国内整体奢侈品数量的激增,在此基础下,以针对奢侈品服务的奢侈品后市场也随之爆发出发展潜力。

 奢侈品后市场的入口:修护保养or二手交易?

奢侈品本身意味着品质、价值以及货单价的正比例增加,除了自身作为产品的使用价值之外,还有着额外的价值附加值。对于奢侈品来说,尤其是一些限量款,本身就具有保值功能,但相应的如果不好好保养的话,所谓保值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奢侈品养护,本身就是与奢侈品紧密相关的直系附属。

而奢侈品养护行业除了本身的业务之外,也是奢侈品后市场最佳的入口之选。互联商业中,流量一直是最为核心的资源,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从来都不缺乏有精品化模式、好产品的企业,但能成为巨头的,始终是手握流量的一方。

就像最初的互联网时期,PC是互联网商业的入口,起初的商业互联网时代就建立在PC网络之中,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又转变为各种手机APP。互联网商业经营的重心不断随着入口的转变而转移,所以说成为奢侈品后市场的“入口”,就等于手握整个奢侈品后市场行业的流量。

而毫无疑问,作为奢侈品后市场中首当其冲的养护行业,本身就是成为行业入口的最佳选择,但因为奢侈品用户需要技术以及口碑方面的支撑才能对相关服务品牌建立信任,这种支撑很难单单依靠资本直接做起来,所以市场中能够连接C端与B端业务的奢侈品后市场企业就成为了最有力的竞争者。

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如采用严选工坊模式的“包大师,”从公开资料来看,3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累计不少高净值奢侈品用户,也是目前奢侈品养护行业里融资速率最快、金额最大的企业。

 奢侈品后市场的未来中坚:二手交易

正如前面所说,奢侈品具有保值的特质,也因此奢侈品本身就存在二次交易的可能与趋势。二手市场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从校园文化的“跳蚤市场”到如今的拍拍、转转、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二手商品的交易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很广泛的交易类别。

而随着奢侈品C端储备不断上升,奢侈品的二手交易市场也逐渐引人注目,成为新兴资本蓝海

根据《麦肯锡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保守估计,过去5年中国奢侈品存量的市值约为2万亿,约有6000亿的以上二手奢侈品存量市场空间。而且2017年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仅占总奢侈品消费额的1.4%,这一数字在很多发到国家则基本超过20%,也就是说未来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潜力巨大。

而正如网购伊始之初,阻碍其发展的也是不信任,用户怕给钱收不到货,商家怕给货收不到钱,这时候平台的出现,由平台作为第三方中转形成权威的背书,交易才能达成。制约二手奢侈品交易的也是信任问题。

由于交易的低频以及信任问题,也导致了目前二手奢侈品交易的销售主要在线下,根据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比较有规模的二手奢侈品实体店已经达到2500多家,并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主要在一线城市内流转,像三里屯线下二手奢侈品店可以做到月200-300万元的销售额。

所以从商业模式来看,纯线上的二手奢侈品交易还处于一个“烧钱”的阶段,没有绝对的信任壁垒。假如能够通过养护入口取得用户信任,后期将其转化为二手交易用户,想想空间可能会更大。

而且从资本角度来说,二手奢侈品市场还处于发展早期,在奢侈品新品的存量和增量市场大,C端有大量存货未释放,二手交易未来成长空间大,而且目前各家交易体量相差不大,没有绝对的头部产生,也就是说现在的创业公司都有机会如心上、Plum等,正是考验资本方眼观的时段。

总的来说,依托于奢侈品本身的快增长,奢侈品后市场的潜力巨大,并且可以对原产品提供更高的附加值。

对于一般的商品活动而言,一个商品从出售、物流到售后就已经是全部的交易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购物体验良好而形成用户粘性,获得复购。而奢侈品的养护能够延长这个体验的时间,二手交易更是能够实现同一商品传播力度的几何倍增,大大延长了商品品牌本身的辐射范围。

这样一来,奢侈品市场与后市场之间的联系再度加强,后端的服务为前端增加新的需求,新需求引起的奢侈品消费又进一步增加奢侈品数量基数,以此不断循环,最终使整个泛奢侈品行业爆发出持续不断地生机与活力,实现1+1>2的波纹效应。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